月份文章: 4 月 2014

江苏上千教师罢课要求加薪 县长曾接待代表仍无效果

江苏省宝应县多所学校上千教师周四、周五连日举行罢课,要求加薪。据了解,教师们曾向县政府及教育局多次反映情况,两位县长也曾接待过,但均无果。 就在河南漯河教师要求“同工同酬”的罢工维权行动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扬州市宝应县泰山小学、桃园小学、城中小学及多所中学的上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东莞工会:裕元鞋厂应补偿员工

文/英国《金融时报》迪米香港报道 中国南方城市东莞当局认定,裕元工业(集团)有限公司(Yue Yuen Industrial,以下简称裕元集团)应就多年未为工人足额缴纳保险金的问题,向罢工工人做出补偿。裕元集团是全球最大的运动鞋生产商,客户包括阿迪达斯(Adi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纪事 | 发表评论

吴金圣:丁家喜的政治胸怀

我写过一篇《我和许志永、丁家喜的最后一次聚餐》(以下简称《聚餐》),记叙了丁家喜的一些片段。但总觉得不全,只是一个点而已。本篇打算通过立体的记叙,让大家看到一个较完整的丁家喜。

发表在 公民纪事 | 发表评论

关于青龙山洗脑班(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法制教育基地)关闭的声明

【征集联署:关于青龙山洗脑班关闭的声明】 【格式】姓名+城市+职业【签名邮箱】[email protected]    全国人大常委会:  4月28号晚,消息传来:“建三江青龙山洗脑班解体了!所有被非法关押的人员,都已回家……但至今还有7名佳木斯市公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杨凯乐:拆除十字架运动中的法律问题

引子 2014年4月24日,早晨六点,浙江舟山白泉教堂屋顶的十字架,被强行卸下;正面的墙亦遭拆除。耐人寻味的是,拆除方按照政府要求的设计方案,重做墙面,并将十字架贴在墙面上。同一天,温州平阳一天主教堂被拆毁。事发时离《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全省开展“三改一拆”三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立场 | 发表评论

为了自由呼吸:中国中产移民潮背后

多年来,林晨(音)都对他妻子出国的要求报以拒绝。然而,在2012年,他们女儿出生了,他开始思考她的教育问题。他发现自己想让女儿读书压力不要像他和他妻子在攀向中产阶级的过程中所承受的那么大,他想女儿有玩乐的空间。“我老婆和我承受了很多,”他说,“我不想我的女儿也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纪事 | 1 条评论

杨学林:中国刑辩律师的困境

2012年7月23日,贵阳小河法院对黎庆洪等56名被告人进行了一审宣判,判决黑社会罪成立。黎庆洪的辩护律师周泽在听完宣判后,含泪发出了一声哀鸣:“刑辩已死!”一个多月后,周泽等十余名本案的辩护律师,在为当事人提出上诉的同时,还干了两件颇有争议的事情:一是向有关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报道 | 发表评论

讨论:新公民运动之路怎么走?

一、不是一味要求参与者奉献,要关心年轻人的需要。参照美国的ToastMaster,组织演讲会可能是个很好的形式 Z:上次读了金圣老师的文章中关于"带新人"(详见吴金圣《:我和许志永、丁家喜最后的晚餐》https://cmcn.org/archives/2871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立场 | 4 条评论

廖祖笙:许志永、郭飞雄、张林何罪之有?

在这个通常没有法理可讲的“法治国家”,州官杀人“不犯法”,整人“不犯法”,抢人“不犯法”,百姓主张新闻自由,主张官员公示财产,主张异见人士的子女也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居然“触犯了法律”。郭飞雄、许志永、张林的被治罪,又一次鲜明放大了“法治”的虚无和无耻。 郭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立场 | 发表评论

胡医生:东莞裕元工人维权失败了么?

这次5万多的东莞裕元鞋厂劳工十多天的大罢工,虽然最后只争得到的是每人每月增加200元的的补助,还不如—个国企退休工人每年增长百分之十的退休工资,很多人有点失望。其实大可不必!因为任何力量的成长都是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在极权中国血腥镇压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就不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立场 | 发表评论

笑蜀:组织化维权:告别维稳时代的必由之路

编者按:对新公民运动的严酷打压,并没有让民众畏惧。恰恰相反,最近一段时间,常德、东莞等地的劳工运动所代表的民众抗争,不仅不断高涨,更公开提出了组织化抗争的主张。中国社会最缺乏组织化训练,组织社会是中国的当务之急。这既是社会内在的需求,也是大势所趋,怎样的维稳高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立场 | 1 条评论

叶匡政:社会抗争是公民政治参与的常态

  近来,各地群体性事件有增多的趋势,从3月底的广东茂名PX事件,到最近的浙江苍南民众聚集围打城管、深圳公交司机罢工、东莞裕元鞋厂罢工、宝鸡学生罢课堵路等,在网络上都造成了很大影响。这些事件起因大多简单,有抗议PX项目的、有因城管打人的、有因薪酬低伙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报道 | 叶匡政:社会抗争是公民政治参与的常态已关闭评论

明鏡新聞網:中國著名記者高瑜失踪

一直與高瑜保持密切聯繫的北京學者擔憂地對明鏡新聞網說,他與高瑜已失聯60小時以上。與高瑜兒子的聯繫也不成功,高瑜唯一的兒子的手機一直處於關機狀態。 關心高瑜的朋友已經開始在網上散發“尋人啟事”, “啟事”稱高瑜自4月24日之後就失去音訊,其直系家屬電話,也一直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举牌要求官员公示财产是公民行使言论自由的表现 —— 公民谭爱军无罪的律师意见

举牌要求官员公示财产是公民行使言论自由的表现 —— 公民谭爱军无罪的律师意见 尊敬的执法官员: 广西百举鸣律师事务所接受玉林公民谭爱军委托,指派覃臣寿律师担任其举牌要求某官员公示财产被拘留涉嫌寻衅滋事一案的辩护人,现就谭爱军一案发表律师意见,并就玉林市公安局环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文献 | 发表评论

曹思源:需要吸取专政的经验教训

大家都知道,毛泽东曾经有一句名言,叫做:“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意思是各方发挥自己的优势。比如说;专制主义者的优势是搞专制、打专制主义的牌;我们呢,老百姓,我们要打民主宪政的牌。这就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2014年曹思源打了一张牌——修宪!(听众:“好!”热烈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立场 | 发表评论

深圳市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关于职员林东被强迫失踪的声明

2014年4月22日下午,我服务部职员林东在沙井办公室被东莞市公安局人员带走。经了解后方知与近日东莞市高埗裕元鞋厂工人因争取法定社保待遇而发生的大规模工人停工维权有关。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李成风:学生要再当时代先锋

我就是学生,身边也都是学生,对小地方的学生,大地方的学生,对小学生,对大学生,对穷学生,对富学生,对留学生,我都有一定的观察。我把学生大致分为顺从社会型,仇恨社会型与改造社会型三块。 顺从型是最多的一种,比例高达90%以上,这是一个恐怖的数字。原因是改革开放后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立场 | 发表评论

吴祚来:柴玲为什么会激起众怒

近期柴玲致六四母亲的公开信,为什么会让六四母亲丁子霖女士难过,同时让众多的网友们愤怒?她不仅是不会表达,更是不会理解与使用价值理念。关于宽恕与原谅,关于忏悔与爱,她都没有理解宗教精神的前提条件。譬如爱敌人,你可以爱一个放下屠刀不再作恶的敌人,但你不能去爱正在造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立场 | 1 条评论

[北大法律信息网]王永春:论新公民运动存在的法理基础

【摘要】欲实现社会整体性和谐,法治应转向“个体主义基础上的整体主义”,新公民运动与政府新威权主义不但没有本质冲突,而且具有很大的互补性,欲实行宪政法治,顶层设计应大力推进新公民运动。 【关键词】新公民运动;法理基础 现行宪法写着: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在现代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立场 | 发表评论

温启源:“扰乱公共秩序罪”,罪在庙堂不在江湖

先说几个近日见诸媒体的所谓“扰乱公共秩序罪”的案例。 一个是《广州日报》报道的广州某医院12名保安因“同工不同酬”、医院未签订劳动合同,且未依法给所有员工缴纳社保等一系列劳动纠纷,于是通过“悬挂横幅、抛撒公开信以及静坐等方式向外界反映其诉求”,结果呢,广州市白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立场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