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医生:东莞裕元工人维权失败了么?

这次5万多的东莞裕元鞋厂劳工十多天的大罢工,虽然最后只争得到的是每人每月增加200元的的补助,还不如—个国企退休工人每年增长百分之十的退休工资,很多人有点失望。其实大可不必!因为任何力量的成长都是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在极权中国血腥镇压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就不错了!

专制之墙从来就是在一次次的冲击中崩溃的,谁也无法猜测到最后一次冲击会发生在哪一次!所以我们无需太过注意结果!这就如哈维尔所说: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为自由、真实、尊严的生活而坚持不懈、不图报偿、永不停止地奋斗,永不自设限制、决不三心二意,决不陷入政治伎俩的圈套,不臆测自己行动的成果,也不幻想未来。保持斗争的纯洁性,就是取得胜利的最佳保证。

当然任何一次战斗,我们均需要总结经验。只有不断完善战略、战术,我们才能在一次次战斗中越来越强大!

这次从网上了解东莞裕元工人维权运动中,我发现有二点不足,大家可一起讨论:

一、没有一个成熟的“民主权力的中心”。

吉尔.夏普在【从独裁到民主】这本小册子中给维权的公民明确指出:在公民的非暴力不合作抗争中,能够恢复并加强这些非政府团体、机构、公民圈子的自由和自主权,能够重建民主权力的中心,对维权、对瓦解或削弱独裁政权有很重要的作用!如果独裁政权相当成功地摧毁或控制了这些非政府团体、机构,那么抵抗者就需要建立新的独立社会团体和机构,或者对尚存的或部分受控制的机构重新实施民主控制。

所谓“民主权力的中心”是指那些独立于国家之外的非政府团体、机构、公民圈子。

在自由社会里有许多独立于国家之外的、有高度自由和自主权的非政府团体、机构、公民圈子,这些就是民主权力的中心。它包括家庭、宗教组织、文化联合会、体育俱乐部、经济机构、工会、学生会、律师协会、医学会、政党、村庄、邻里会、园艺俱乐部、人权组织、音乐团体、文学协会等等。这些团体不仅在为自已的目的服务和帮助满足社会需要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它们还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它们提供了团体和制度性基础,使人们更有力量去影响社会的前进方向,使人们更有力量在政府或其它团体看来不公正地影响了自已的利益、活动或目的时能够同它们对抗。

而在专制社会里,这类非政府团体、机构、公民圈子的自主权和自由的空间被独裁者控制、剥夺或者用新的、受控制的机构取而代之。越是专制的社会,这种控制越严格,这些民主权力的中心越遭受破坏,民众组织反抗的能力就越弱。越是民主的社会,这类非政府团体、机构、公民圈子的自主权和自由的空间越不受控制,这些民主权力的中心越强大,就越能保护公民的自由。

二、公民非暴力不合作手段太单一,协作性较差,结果集结的力量不够。其实在吉尔.夏普在【从独裁到民主】这本小册子中已给我们详细介绍了198种公民非暴力不合作的方法,在维权前,这种小册子应多发发,让大家多学习!只有足够的智慧才能形成共识,才有可能凝聚更多的力量!

http://www.126disk.com/fileview_133040.html ;

【转】今天四月廿八中午饭点东莞裕元厂大门陆续有较多的工友出厂。据工友说现在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工人都上复工了。乘下百分之十几的工人没复 .工,这些抗争员工都是一些基层干部,这次罢工由他们主导。今天的状况和26号的情况大下一样,警车少了很多警察也少了很多,但厂门上墙上到外贴满盖有东莞公安局大印复工强制令和恐吓信,工人们无奈地接受了现实,这场5万多的东莞裕元鞋厂劳工十多天的大罢工,最后只争得到的是每人每月增加200元的的补助,还不如—个国企退休工人每年增长百分之十的退休工资。劳工神圣早上己是—句空活了。由于东莞市政府大力打压,这次被抓工人数百人。抓了打,打了放。瓦解工潮不余遗力。全国媒体一片不语,一手庶天的东莞市政府,为台商揩屁股,为维护东莞稳定又争得一枚金牌。刘少明东莞裕元工业区现场报道。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