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十九届会议(中国和香港的部份)

法国常驻代表和大使代表欧盟的发言
议程项目4: 需要理事会注意的人权状况一般性辩论
关于中国的人权状况,针对一个庞大的政治再教育营网络的存在,广泛的监视,对行使人权和基本自由,包括宗教或信仰自由的系统性、严格的限制,以及强迫劳动、强迫绝育、节育和家庭分离政策以及性暴力和基于性别的暴力有关的证据报告,欧盟重对此重申其持续和严重的关切。欧盟敦促中国遵守国家和国际法规定的义务,尊重、保护和实现所有人的人权和基本自由,包括维吾尔人和中国各地,特别是新疆、西藏和内蒙古的民族、宗教和语言上属于少数群体的人。这包括充分尊重不驱回的原则。欧盟呼吁中国采取措施,早日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并完成对国际劳工组织第29号《强迫劳动公约》及其议定书和国际劳工组织第105号《废除强迫劳动公约》的批准。欧盟欢迎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宣布提交她对新疆人权状况的调查结果,并鼓励尽快发布报告。欧盟注意到高级专员宣布准备对中国进行访问。此外,欧盟呼吁联合国人权条约机构,特别是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审查核心人权条约的实施情况,包括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西藏自治区的实施情况。对人权捍卫者、人权律师、记者、独立记者、其他媒体工作者和知识分子的打击力度加大,他们继续受到骚扰、恐吓和监视,包括指定地点监视居住的做法,并遭受非法拘留、判刑和强迫失踪以及酷刑和虐待,这同样令人严重关切。欧盟敦促中国确保充分尊重法治,调查违反人权或国际法的行为,保证程序公正和正当法律程序。欧盟继续密切关注这一局势,并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常玮平、陈建芳、陈云飞、程渊、丁家喜、多吉扎西、方斌、高智晟、郭泉、果喜饶坚措、黄琦、黄雪琴、李翘楚、李昱函、刘飞跃、秦永敏、覃永沛、仁青次成、唐吉田、塔西甫拉提·特依拜、萨哈罗夫奖得主伊力哈木.土赫提、王怡牧师、王丽、王藏、吴淦、吴葛健雄、许志永、杨茂东和张展等人,以及释放欧盟公民桂敏海并必须尊重他的领事访问权。
关于香港,欧盟仍然严重关切压制性的《国家安全法》和选举制度的全面变革,这构成了对民主原则和政治多元化的侵犯。合法行使人权和基本自由,特别是媒体自由和言论自由,本应在2047年之前继续受到保护,但现在却受到严重侵蚀,司法机构的独立性受到巨大的压力。欧盟敦促中国和香港当局恢复对法治、人权(包括媒体自由和多元化)和民主原则的充分尊重,遵守司法独立,在 “一国两制 “原则下维护香港的高度自治,遵守香港的基本法和中国的国内和国际承诺。
本文发布在 丁家喜,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许志永.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