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工会:裕元鞋厂应补偿员工

文/英国《金融时报》迪米香港报道

中国南方城市东莞当局认定,裕元工业(集团)有限公司(Yue Yuen Industrial,以下简称裕元集团)应就多年未为工人足额缴纳保险金的问题,向罢工工人做出补偿。裕元集团是全球最大的运动鞋生产商,客户包括阿迪达斯(Adidas)和耐克(Nike)。

裕元集团东莞工厂数万名工人的罢工已持续十天,工人们声称公司没能为员工缴纳法定数额的保险金。裕元集团还是阿瑟士(Asics)、彪马(Puma)和新百伦(New Balance)的供货商。

罢工工人们称,裕元集团为他们缴纳养老金时,以他们的基本工资、而非总工资作为计算基数。东莞官方工会对此展开了调查,调查结果称,裕元集团应对这些工人作出补偿。

毗邻香港的制造业重镇东莞发生的这次罢工,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参加人数达4万之众。这次罢工正值东莞面临困难时期,最近的一场“扫黄”运动让东莞形象大受打击。

裕元集团上周末表示,将开始按工人总工资为他们缴交保险。但许多员工并不买账。虽然东莞政府的意见与该公司提出的解决方案相类似,但一些专家表示,一个官方背景的工会切实为工人提供帮助,这在中国非常罕见。

“此次官方响应……创下了一个重要先例。”中国劳工观察(China Labour Watch)负责人李强表示,该组织看到了东莞公会的相关文件。“多数中国工厂普遍存在社保欠缴问题,包括大型国际品牌公司的供货商。”

另一家维权组织中国劳工通讯(China Labour Bulletin)的郭展睿(Geoff Crothall)也对此举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工会的文件向来流于形式,“这次至少尝试去解决实际问题”。

“东莞工会联合会值得称赞,他们不但重视这个问题,而且积极寻找解决方案。这家公司似乎也有诚意解决问题,”郭展睿说,“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听说工厂周围的警力不断增加,而且员工们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压力,要他们接受现有方案。看起来当局是胡萝卜与大棒齐上。”

据当事人的亲友称,两名跟踪事态发展的劳工权利活动人士可能已经被拘。深圳市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Chunfeng Labour Disputes Service Centre)主任张治儒的妻子肖红霞说,张治儒自周二以来就不知所踪。另外,张治儒的同事林东周三联系肖红霞时称,他被警方拘留了。

与此同时,阿迪达斯已开始从这家工厂撤销订单,以最大限度减小罢工对自身的影响。但阿迪达斯强调“不会全部撤走订单”。耐克和阿瑟士没有响应记者的置评请求。彪马表示,其产品没有一件是在那家东莞工厂生产的。

东莞发生此次劳资纠纷之际,劳动力市场的力量平衡正逐渐向工人倾斜,工厂越来越难以雇到工人。伴随着人口结构和社会形势的变化,中国年轻人到工厂上班的意愿下降,而社交媒体和智能手机让他们更容易对比用工条件,对一家工厂不满意时就去寻找更好的工作。

近几个月里,沃尔玛(Walmart)和IBM在中国的员工也举行了罢工。丰田(Toyota)女发言人周四证实,其广州一家供货商的工厂发生小规模罢工,但周四时问题已经解决。

裕元集团执行董事刘鸿志(George Liu)周四表示,部分生产线已重新开工。但活动人士和一些工人表示,罢工还在继续,许多员工拒绝接受厂方的条件。

一名工人说:“这家工厂真是黑心肝。我们只是索要自己应得的钱。不该我们拿的,我们一分都不要。他们开厂子是为了赚钱,可我们离开家乡来这里打工,也是为了赚钱。”

裕元集团的工人们称,公司从来都没按中国法定基准来计算应缴的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即以每月总收入作为计算基准。由于加班和其它补贴,大多数工人拿到的收入比基本工资高出很多。

裕元集团表示,法律对于缴款基准的规定很模糊。但多位劳动法专家表示,不应把基本工资作为缴款基准。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Baker & McKenzie)的中国劳动法专家乔纳森•艾萨克斯(Jonathan Isaacs)表示,按照中国法律和地方法规的明确规定,东莞的工厂不应把基本工资作为养老金缴款基数。

东莞政府部门的一份行政告知书明确指出,不应把基本工资作为养老金缴款基准。东莞工会的调查似乎也得出了同样结论。

朱莉(Julie Zhu)补充报道

本文发布在 公民纪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