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份文章: 10 月 2014

律师会见浦志强 饮食有所改善身体尚好

@康少见:老浦昨天见了律师。在时隔又半月余后,昨天下午,律师会见到老浦。据闻,老浦身体尚好,心态乐观平和,饮食方面有所改善。近段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的日子 里,他和振红 一直没人提审,无人就所谓案情过问二人。他一直在看书。关于他何时自由,则没有消息。朋友,愿你们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 发表评论

王德邦:公民社會是智庫成長的沃土

2014年10月27日中共中央召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會議審議了《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會上,習近平就智庫建設談到:「隨著形勢發展,智庫建設跟不上、不適應的問題也越來越突出,尤其是缺乏具有較大影響力和國際知名度的高質量智庫。要從推動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童大煥:法治中國會是忽悠嗎?

中國共產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公報和《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決定》全文向社會發布後,基本上處在褒貶兩極的評價中。我個人對中國的未來一如既往的樂觀,相信中國未來30年的進步將遠超今天許多人想像,就像未來中國大城市的房價將遠超今天絕大多數人想像一樣。不論從經濟和政治大勢看,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中共四次文藝座談會

2014年10月13日,最後一位健在的延安文藝座談會參與者於敏去世,享年100歲。兩天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此次座談會立即被與延安文藝座談會相提並論,鐵凝想起了“72年前那次著名的延安文藝座談會”,薑昆稱“絕不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1 条评论

別為文藝畫框子

最近全世界都在密切關註中國領導人的言辭,無論他們最新講話的主題是什麽。中國經濟狀況如何?沒什麽可擔心的。法治呢?我們正在推進法治。香港的未來?這不關你們的事。 那麽讓我們聽一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關於藝術在中國應該如何為社會主義服務的講話。在中國企業收購好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陈燕:一个无助单亲农村妈妈的呼救信

【编者按】本网收到一个无助单亲妈妈、山东济南农村妇女陈燕发来的呼救信,信中所反映的情况,实际上,在各地农村都存在。陈燕及其孩子的遭遇只是其中之一。从信中看,对妇女和儿童权利的侵害一目了然,而4年上访维权路却是毫无结果。本网全文刊载,希望当地政府部门能够倾听这个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伊力哈木写百页申辩书:抗议证据错误百出证人证词前后矛盾

今天(2014年10月29日)上午,李方平律师会见了伊力哈木,被戴着脚镣的伊力哈木针对一审的判决书,写出了自己100多页的二审申辩书。 李方平律师在微信中说:“今天(2014年10月29日)上午会见还戴着脚镣的伊力哈木,他谈到判决书列举证据的错误百出、以及不出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 发表评论

张思之:律师天生就是人权主义者 

导读 2008年12月2日,德国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在柏林总部举行了2008年度佩特拉-凯利奖的颁奖仪式。中国著名律师张思之先生成为该年度的得奖者。德国司法部长齐普里斯,德国绿党以及基金会负责人出席仪式,并对张思之数十年来为中国法治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深表敬佩。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立场 | 发表评论

徐昕:我呼吁,律师进法院无需安检 

编者按 律师是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一员,享有与法官、检察官同样的待遇和尊严,共同担负落实法律、实现正义的职能。律师完全可以自行负责,不会对法院安全造成任何威胁。 近年来,律师与法官的关系日益紧张,互不信任,甚至在有些案件中形成“敌对”关系。其中一项表层的冲突体现于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立场 | 发表评论

李学尧、熊静波:黑暗和法律如何联姻 

如何让作为社会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司法职业,能够在一种极端恶劣的社会危机中,坚守自己的理想和职业道德?答案可以归纳为以下三个因素——司法独立、律师自治以及学术自由 认为法律人是自由主义的核心堡垒,天然是维护个人权利、促进民主政治的进步势力,这是一个想当然的观点。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观点转载 | 发表评论

学习时报:美国的法治模式

不同于欧洲大陆的立法中心主义,也不同于英国的普通法传统主义,美国法治典型地表现为以美国宪法为基础、以违宪审查制为核心的司法中心主义模式。司法审查是美国法治运转的核心机制。 美国宪法长久以来受到美国人推崇,在世界范围内也不乏追捧者。 不同于欧洲大陆的立法中心主义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立场 | 发表评论

张千帆:宪政才是国家安全的根本保障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了一整套改革措施,并设立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体现了中央集权和社会放权两种基本思路。三中全会决定的基调是向社会放权,而实现的路径则是中央集权。在某种意义上,中央集权是推进放权改革的必要前提,否则难以排除地方各级既得利益的障碍。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立场 | 发表评论

杨利川:你走了,我才细细的读你

子明走了。这些天来,我在深深的思念之中,却似有一种淡淡的哀愁。其实,在我六十余年的生涯中,这样明明白白地看着一个朋友离世,还是第一次,似乎预知一个时代的结束。 今年1月16日,当我得知子明要去美国治病的消息时,恰巧在北京,立即与夫人王津津一起去医院看望了他们夫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 发表评论

胡星斗:发达国家怎么拆迁

发达国家一般怎么拆迁?其拆迁程序如何?发达国家都是法治国家,对于拆迁的权力和公共利益是严格界定的。他们的强制拆迁权力是限定在符合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的范围之内的。 美国欧洲日本的“钉子户”经常逼得高速公路拐弯、开发商改变设计,如84岁的美国俄勒冈州老太太梅斯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立场 | 发表评论

金牙大状:逮捕前的37天决定被刑事拘留者的命运 

近日有一客户到所咨询,称其家属李某因借下高利贷无力归还,债主遂以诈骗为由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拘留了李某,现已经交看守所羁押将近一个月,正准备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每次遇到这类当事人可以争取无罪处理的案件,我们心里总是对当事人家属错失拯救亲人的重要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观点转载 | 发表评论

秦前红:让宪法铭刻在每个人心中 

  据有关权威媒体报道,27日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审议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草案,拟专门立法设立国家宪法日。一旦该项法案顺利通过,则以后每年的12月4日将成为法定的国家宪法日。国家宪法日的设立,意在昭示执政党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坚定决心,提升法治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立场 | 发表评论

葉匡政:軍隊反腐民眾也應有知情權

徐才厚案有了消息。大陸媒體近日報道,軍事檢察院對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涉嫌受賄犯罪案件偵查終結,稱其「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晉升職務提供幫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賄賂,數額特別巨大」,已移送審查起訴。此前,徐才厚的黨籍、軍籍已被開除。 不過應看到,徐才厚20多年在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閔良臣:無民主無選舉 「依法治國」成空談

一個十幾億人口的國家,一個規格最高的大會,且早已向全世界作了預告,說是此次大會一個主要議題即「推進依法治國」。不僅如此,也已有知名學者俞可平教授發表文章,借題發揮,認為「公平正義和依法治國,也同樣是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底線」,像是有意要督促統治者必須認識到,中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木然:法治是檢驗政治文明的根本標準

改革開放以來,有三個大討論的積極意義應該肯定:第一,實踐是檢驗真理標準的大討論;第二,市場經濟姓社姓資的大討論;第三,法治是普世的還是中國特有的大討論。如果前兩次大討論是由權力主導的,那麼,第三次大討論主要是互聯網主導的,而且是以批評公權力的方式進行的。討論的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吳祚來 :中宣部與網管辦如何守法?

網絡信息化時代,封了別人的博客與微博,就等於割了別人的喉,使合法公民無法正常發聲,所有被刪帖、被封殺的網民都特別想知道,網站與網管辦或是中宣部,是依據怎樣的法規來刪帖與封殺網民的?這樣暗箱操作式的刪帖與封殺,還將持續到何時。要知道,有關部門封殺的不僅僅是公民自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