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20年4月27日-5月3日)

编者:本周日恰是世界新闻自由日。世界新闻自由日于1993年由联合国大会宣布,将每年的5月3日定为世界新闻自由日,旨在提高新闻自由的意识,并提醒政府尊重和提升言论自由的权利。而2020年的主题是:无畏无私的新闻!荷兰是2020年世界新闻自由会议的主办国。因疫情原因,教科文组织和荷兰将原订于4月22日至24日在海牙世界论坛举办此次会议改为10月18日至20日。此次会议将同时庆祝世界新闻自由日(5月3日)和终止针对记者犯罪不受惩罚现象国际日(11月2日)。

起疫于武汉的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已致300多万人染疫,20多万人失去生命。令世界不得不重新审视中国的新闻自由及公民的言论自由。“如果中国有新闻自由,如果那些吹哨人不被封杀,那么,这场大流行就有可能得以阻止,而不会发展成现在的病毒大流行。”无国界记者英国分部主任瑞贝卡·温森特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的确,在中国,因为发布有关疫情的言论和信息,包括疫情前钱的武汉医生艾芬和李文亮在内的数以千计的公民因此受到严厉的训诫及处罚。进行独立调查的公民记者陈秋实、方斌仍处于强迫失踪中;保存、发布疫情信息的“端点星”网站志愿者陈玫(家属未收到任何通知)、蔡伟和女友小唐被实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北科大退休教师陈立兆志、湖南牧师赵怀国、原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郭泉等人被批准逮捕……

本周是人权律师唐吉田、刘巍被吊销律师执照十周年。十年间,人权律师被以各种理由剥夺执业资格者众,更有人权律师因维护人权和法治而入狱。目前仍有丁家喜、覃永沛、陈家鸿、郝劲松、李昱函、余文生等律师被羁押中。

这十年,可以说是人权、法治严重倒退的十年。在这至暗时刻,我们尤其不应放弃对自由、民主、宪政的追求与信仰!其实,在城市、乡村,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都有追求自由和公义的人们已经静静地整好行囊,准备踏上征途,因为他们懂得,越是沉重的黑暗离黎明越近,自由已经不远了!

本周中国公民运动网重点关注的人权案例包括:

1、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刘艳丽因言获罪被判四年有期徒刑

湖北籍维权人士、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刘艳丽被涉“寻衅滋事罪”一案,在庭审过去15个月后,刑事判决书暴光,刘艳丽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判决书中指控刘艳丽的“罪状”是2010年以来长期在QQ空间、微信朋友圈、微博发布信息,辱骂、攻击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恶意炒作社会热门事件。七十年代出生的刘艳丽,湖北省荆门市银行职员,刘艳丽以“拽拽重出江湖”的网名创建了微信群168个。

详细内容: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刘艳丽因言获罪被判四年有期徒刑

2、陈杰人多项罪名判囚十五年 实名举报权贵或成绝响

中国知名媒体人陈杰人日前被湖南法院以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经营、行贿等罪名判处十五年重刑。而陈杰人遭整肃外界疑与其实名举报中共高官有关。

陈杰人曾任《人民论坛》等多份中国官方刊物的主编,曾因反对警察在车站等地方违法随意检查居民身分证,获得“湖南省2006年度法治人物”称号。陈杰人2018年八月被警方带走调查。

详细内容:陈杰人多项罪名判囚十五年 实名举报权贵或成绝响

3、人权活动人士朱承志被羁押满两年 庭审逾8个月未宣判

4月29日是著名人权活动人士朱承志被抓捕满两年。两年前的今天(也是民主先驱林昭英勇就义的忌日)朱承志因在苏州祭奠民主先驱林昭,在林昭墓前被警方抓捕。案件于2019年8月20日在苏州市吴中区法院开庭至今已经过去了8个月,但法院迟迟拖延未下判决。

朱承志因祭奠林昭被捕,但被控的“罪证”都是其2010年以来通过推特及脸书发布的有关社会热点人权侵权案件的评论及声援。其中包括“暴政、暴行正在进行”、“中国梦=白日梦=入坑梦”、“权利衣冠楚楚,而法律衣不遮体,这就是中国人权的现状”、“讽刺中国梦”、“没有共产党、才有新中国”等言论或图片,恶意炒作“建三江事件”、“庆安事件”、“雷洋事件”等国内重大事件。

人权活动人士朱承志被羁押满两年 庭审逾8个月未宣判

4、山东维权老兵高宏毅因上访被判刑、开除党籍

4月27日下午,山东青岛维权老兵高宏毅收到了中共青岛市企业托管中心委员会出具的《关于给予高宏毅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因上访维权高宏毅受到开除党籍的处分。

高宏毅因在与其他退伍老兵一起静坐、呼喊口号,展示标语横幅等方式表达诉求,并接受媒体采访,通过网络发布维权信息,还于2018年3月28日被青岛市市南区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详细内容:山东维权老兵高宏毅因上访被判刑、开除党籍

5、河南访民王金兰被宝丰警方公开悬赏通缉追逃

5月2日河南宝丰县访民王金兰的好友在@平安宝丰微信公众号意外发现王金兰于3月11日被宝丰县公安局网上公开悬赏通缉追逃,涉嫌罪名是寻衅滋事。但2016年被刑拘以后王金兰就再有过其他维权行动,连信访部门都很少去,王金兰并没有隐蔽自己的行踪,警察找到她很容易,不知为什么要被列为“网上逃犯”。

公民因信访维权,除了受到监控、绑架、拘留、判刑,还会受到“网上追逃”。为了拦截访民进京,阻断公民信访渠道,数年前,各地维稳办及公安部门,把重点上访人员的信息纳入网上追逃系统,一旦这些访民在购买火车票、登记住宿、甚至在银行、邮局使用身份证时,系统都会报警。数年前,在河北石家庄新乐市何家庄村,就有多达十多名访民被以“寻衅滋事”、“扰乱交通秩序”等罪名列为“网上追逃”。

详细内容:河南访民王金兰被宝丰警方公开悬赏通缉追逃

6、陕西访民王小琴疑与外媒联系遭调查,居所被查抄

4月30日下午,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访民王小琴被自称是陕西省公安厅的两个便衣警察及陕西省信访局带走,家中被查抄。警方讯问她的主要问题是她有没有和国外的媒体联系,有没有接受采访,她有几个微信号等,整个过程没有任何法律手续。当晚10点左右王小琴回到家中,晚11点左右,警方再次登门要把王小琴带走调查,被王小琴拒绝。

详细内容:陕西访民王小琴疑与外媒联系遭调查,居所被查抄

7、湖南人权活动人士谢文飞疑因疫情言论被带走逾24小时

4月29日,湖省郴州人权活动人士、南方街头行动者谢文飞在居所被警方带走,疑与他近期言论相关。

4月29日是谢文飞的生日,也是林昭的忌日。当日谢文飞在推特上发表一首悼林昭小诗,其中写道“不除暴政枉为人”。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后,谢文飞常就疫情发表评论及发布诗文,其中有“病毒从来与颂歌共存共荣”,因为网络言论及关注疫情消息、批评政府,谢文飞曾于2月、3月两次被警方约谈,警方威胁其不得再在网上发表 “乱七八糟的东西”,否则就要拘留他。

详细内容:湖南人权活动人士谢文飞疑因疫情言论被带走逾24小时

8、各地访民联署要求释放黄琦 让英雄的母亲免受离恨之殇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构陷判处12年重刑,由于老母亲一直为其奔走呼吁,不仅被剥夺探视儿子的权利,还被非法软禁、剥夺通信自由。近日其老母亲蒲文清女士肺肿瘤扩散,自感来日无多,忧有生之年再难见狱中的儿子黄琦一面。

曾经得到过黄琦帮助的各地访民,自发发起公民联署,呼吁有关当局立即无罪释放遭构陷枉法判刑的勇士黄琦。目前为止,已有来自上海、浙江、吉林、山东、贵州、湖北、湖南、河南、重庆、四川等地的访民参与签名。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自2016年11月28日被抓捕,2019年7月被判12年重刑并于同年12月押至巴中监狱服刑。从被抓捕至今,黄琦耄耋老母亲蒲文清女士因坚信儿子无罪并为其奔起呼吁,自2018年12月被非法软禁并限制通信自由,还被禁止正常探视已经入监服刑的黄琦。

蒲文清女士现状:1、被24小时严密监控,不得上北京;不得接受媒体采访;不得和上访人员来往;不得请人权律师代理黄琦案件。2、肺肿瘤扩散,肝、肾不好,体重快速下降。3、目前须依靠制氧机才能维持血液循环和正常生命。

黄琦现状:1、患有高血压、高尿酸血症、脑积水、慢性肾功能衰竭、肺气肿等多种重病;2、监狱规定黄琦每月购买食品及生活用品的费用不超过百元,而在押人员每月的最高消费可达500元以上;3、不准母亲探监,不准与母亲每月通亲情电话;4、目前黄琦的身体健康如何?是否得到了有效的治疗等情况外界无法获知。

详细内容:蒲文清女士病情加剧 耄耋母亲恐有生之年再难见黄琦

各地访民联署要求释放黄琦 让英雄的母亲免受离恨之殇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本文发布在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