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20年4月6日-4月12日)

编者: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至本周日全球已有超过170万人感染病毒,逾10万人因此失去生命。而在中国武汉疫情肆虐封城之期,在疫情一线调查的公民记者陈秋实、方斌、李华泽等人仍处于强迫失踪中。中共在疫情期间对网络及公民言论实行了更为严厉的封锁,在“政治正确”和“稳定压倒一切”执政理念下,不仅容不下任何反抗的言行,一切批评建议都被删除得干干净净。有媒体报道称网络删帖员夜以继日地工作,审查网上评论,每天都有删帖定额,每人每人删帖达一万余条。

因批评习近平及疫情防控不力遭到强迫失踪的任志强,在各界密切追究之下,北京纪委终于公开他的下落,任志强被强迫失踪多日的原因是“严重违纪违法”,但官方并没有任何进一步的说明。

本周美国国会共和党联邦参议员约翰·科宁多位同仁联名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对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公使蒋端被任命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协商小组成员表达反对。信中指出:“除了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的处理上蓄意欺骗和严重疏失之外,中国还针对新疆维吾尔穆斯林群体犯下了广泛且有据可查的践踏人权案件…… 中国在国内外都从事了最恶劣的的侵犯人权行为。我们恳请您为了我们共享的自由价值和尊严,采取行动进行干预,将蒋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协商小组的任命暂停,并恳请所有成员国以最强烈的方式谴责中国共产党侵犯人权的行为。”

蒋端被指任的职位将在任命至少17名人权调查员、审查媒体自由、酷刑、法外处决和国家批准的失踪等问题上发挥关键性作用。此前,美国国会汤姆・兰托斯人权委员会共同主席、共和党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发表声明,批评蒋端被任命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协商小组成员;香港人权监察和SOS(Sounds Of the Silenced)组织也联名发表声明,认为人权纪录恶劣的中国不应肩负如此重要的人事角色;非政府组织“联合国观察”也表示,由中国官员担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协商小组成员,等于是找纵火狂来担任消防局长,这是荒谬且不道德的。

中共在疫情期间推出的“健康码”据称覆盖7亿人,有评论认为,大数据下的“健康码”把中国变成了大监狱,每个人都好似被戴着一个电子脚镣,走到哪控制到哪,“健康码”实际上是一种控制人的措施。在申请健康码时,政府强制用户必须授权该软体访问个人数据。这将导致公民的隐私权、自由迁徙权及人身自由权受到限制或侵害。

本周中国公民运动网重点关注如下个案:

公民因反抗专制被强迫失踪、严重超期羁押、违法指定监视居住、剥夺自主聘请律师的权利及律师会见权。

丁家喜被强迫失踪逾百日 妻子罗胜春忧遭酷刑

北京人权活动人士丁家喜自2019年12月26日被抓捕至今超过一百天,除律师收到一份“不予会见决定书”之外,家属从未收到过任何法律文书。被羁押以来从未获律师会见,家人不知其关押地点、身体健康状况。日前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终于打通案件联络人烟台市公安局刘警官的电话,刘警官信誓旦旦称没有施酷刑。

详细报道:丁家喜被强迫失踪逾百日 妻子罗胜春忧遭酷刑

宁夏访民王文卿被以妨害公务罪提起公诉

3月25日,宁夏访民王文卿被石嘴山市惠农区检察院以妨害公务罪向石嘴山市惠农区法院提起公诉。起诉书中的理由是王文卿以暴力方法袭击正在执行职务的警察。王文卿认为官方认定的理由是无稽之谈。实际情况是2019年3月7日,他接到惠山区园艺派出所副所长曹银茂通知,让他到惠山区南街派出所解决他妻子大病救助的问题。到派出所正要上楼时突然冲出来几个保安把他推进审讯室,给他带上背铐、脚扣,在审讯椅上坐了近七个小时也沒人问话,也沒任何传唤程序。被莫名关押的王文卿悲愤交加利用去卫生间的机会用头撞墙被保安阻拦,他推开保安想继续撞墙的动作被认定为袭击警察。

详细报道:宁夏访民王文卿被以妨害公务罪提起公诉

纪录片导演陈家坪因拍摄许志永纪录片被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监视居住

据陈家坪妻子信息:纪录片导演、诗人陈家坪(原名陈勇)因拍摄许志永博士并制作了纪录片而被冠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执行“监视居住”以来,已经过去了38天。

详细报道:纪录片导演陈家坪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监视居住”

公民因良心被控罪,不仅本人饱受政治迫害,家属更遭受株连。其中

人权律师覃永沛案退侦 家属受株连屡被骚扰

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羁押逾5个月的广西人权律师覃永沛一案,已于4月3日被南宁市检察院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自覃永沛被抓捕后,家人受到株连,其妻子和女儿屡受警方威胁骚扰。

覃永沛被抓捕至今从未获准律师会见,当局禁止律师会见的理由为“涉嫌危害国家安全”。2020年3月12日律师获准阅卷,但始终无法会见当事人。

详细报道:人权律师覃永沛案退侦 家属受株连屡被骚扰

长沙富能”案移送检察院 家属申请信息公开

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羁押逾8个月的程渊、刘永泽和吴葛剑雄案,已于3月30日移送长沙市检察院进入审查起诉阶段,然而委托律师无一获准会见当事人,被禁止阅卷,更传出三位当事人都已经解除由家属聘请的律师委托资格。日前,程渊和吴葛剑雄的家属向长沙市司法部门提请信息公开,要求向家属提供由官方指派律师的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

在程渊被抓捕的同时,他的妻子施明磊也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实施监视居住,银行帐号被冻结。在她不断的抗争控告之下,当局已经解除对她的监视居住措施。

详细报道:“长沙富能”案移送检察院 家属申请信息公开

黄琦狱中度过57岁生日 身患多种重症健康成忧

4月7日是“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57岁生日,被以“泄密罪”重判12年有期徒刑的黄琦目前在巴中监狱服刑,在疫情蔓延之下他是否平安不为外界所知。因其老母亲罹患肺癌且一直被当局限制人身自由及通信自由,被阻止探视,身患多种重症的黄琦在疫情期间的健康尤令外界担忧。黄琦患有高血压、高尿酸血症、脑积水、慢性肾功能衰竭、肺气肿等多种重病,但监狱规定黄琦每月购买食品及生活用品的费用不超过百元,而在押人员每月的最高消费可达500元以上。

黄琦被抓捕后,其老母亲蒲文清四处为其奔走呼吁,于2018年12月8日在北京信访时被当地政府绑架,至今都没有人身自由及通信自由。

详细报道:黄琦狱中度过57岁生日 身患多种重症健康成忧

中国宪法载明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然而现实中,公民因信仰被构陷罪名抓捕者不在少数。中共当局已经对大批有社会影响力的教会及牧师进行系统的打压和迫害。

湖南赵怀国牧师被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

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伯特利家庭教会牧师赵怀国,于今年3月14日被张家界市国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4月2日被以相同的罪名批捕。伯特利教会发出的紧急代祷信中指,赵怀国牧师于2007年从东北来到湖南,为湖南张家罪培养了一批同工,同时也在慈利县建立了伯特利教会,并在教会服待达13年之久。

近年来,中共加强对家庭教会的管制,并拆除、取谛了大量的十字架和教堂。“自由之家”早在2017年发布的一份中国宗教报告指出,自2012年以来,中共对宗教的控制和迫害整体上呈上升趋势,至少有一亿宗教信仰者正在遭受迫害或面临受迫害的危险。

详细报道:湖南赵怀国牧师被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

两名基督徒涉7000册宗教书籍被起诉

广东中山两名基督徒梁汝瑞、朱国清,因涉及印刷宗教书籍《儿童启蒙圣经》7000册,被中山市第一市区检察院以非法经营罪起诉,已有辩护律师介入此案。

46岁的梁汝瑞于去年11月23日被刑事拘留,同日被中山市公安局取保候审。42岁的朱国清被刑拘一个月后,于12月25日被中山市检察院批捕。

详细报道:两名基督徒涉7000册宗教书籍被起诉

中国的良心犯即使在被枉法判刑服满刑期后,仍被非法剥夺人身自由权、迁徙权、通信权及与家人团聚的权利。本案中的王全璋律师,不仅被剥夺公民的基本人权,其妻子的姐姐、姐夫等亲属也因此被骚扰威胁。

王全璋出狱第三天 何时能圆与家人团聚梦

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四年六个月的人权律师王全璋,于4月5日刑满出狱后,当局以疫情期间需隔离为借口,将王全璋软禁在户籍地山东济南,由十数人负责轮流日夜监控,不准与任何人会见。

王全璋虽然刑满出狱,然而中共并未还他真正的自由。王全璋出狱前夕,姐姐欲前往监狱迎接被强力阻止;出狱当天,为其送鲜花的快递人员及欲探望王全璋为其送手机和食物的堂弟分别被带往派出所做笔录;王全璋出狱的第二天,数位朋友得以和他通电话,得知王全璋“耳膜穿孔,听力受损”。

详细报道:王全璋出狱第三天 何时能圆与家人团聚梦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本文发布在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