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基督徒涉7000册宗教书籍被起诉

广东中山两名基督徒梁汝瑞、朱国清,因涉及印刷宗教书籍《儿童启蒙圣经》7000册,被中山市第一市区检察院以非法经营罪起诉,已有辩护律师介入此案。

被以“非法经营者”起诉的基督徒分别是46岁的梁汝瑞和42岁的朱国清,均为男性。其中梁汝瑞于去年11月 23日被刑事拘留,同日被中山市公安局取保候审。但朱国清则被刑拘一个月后,于12月25日被中山市检察院批捕。案件于三周前移送法院,进入审查起诉程序。

起诉书称,2018年3月份开始,被告人朱国清、梁汝瑞未经批准,多次在中山市三乡镇新圩村盛业路2号工厂为外籍人员唐先生印刷《儿童启蒙圣经》书籍,并已交付给唐先生共计7000册。2019 年11月22日13时许,中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三乡分局工作人员对上述地点进行检查,当场查获《儿童启蒙圣经》书籍 8176册(经鉴定,均属于未经批准擅自出版、印刷的非法出版物)。随后公安人员到现场抓获被告人梁汝瑞。

起诉书还称,被告人梁汝瑞对指控的犯罪事实和证据没有异议,并自愿认罪认罚。但并未说明同案被告朱国清的立场。据称,朱国清拒绝认罪,其家属已为当事人委托了辩护律师。朱国清的户籍在地为河南南阳方城县。

广东江门等地基督徒得知朱国清等人面临起诉的消息后,感到惋惜。信徒吴先生表示,当局对基督徒的量刑都比较高:“印刷宗教刊物,凡是非法经营者起诉的被告人,主某一般都在5至7年之间,而且还要罚款。现在判得都重”。

该起诉书称,建议判处被告人梁汝瑞有期徒刑二年八个月至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至三万元。起诉书显示,该案于2月24日向法院移送审查起诉。有曾经代理教案的律师说,多年来,中国法院审理宗教案件如同政治案件,法官并非根据涉案情节,而是根据政治形势需要作出裁决。

2014年2月,广州良人教会在广西柳州主办的华林外国语实验幼儿园园长程洁被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拘,同年6月,良人教会长老黄秋锐等3人被拘留

2015年4月,四人被分别判处1年零9个月到两年的徒刑。当局指该幼儿园自行编订的品格教材没有统一书号,属非法经营。辩护律师表示,四人收取的教材费仅用于填补印刷支出,当局针对此幼儿园是因为幼儿园有教会背景。但最近几年,中国的宗教环境日趋恶劣,家庭教会信徒聚会已被当局禁止。

转自:对华援助协会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