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家喜被强迫失踪逾百日 妻子罗胜春忧遭酷刑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4月9日报道:北京人权活动人士丁家喜自2019年12月26日被抓捕至今超过一百天,除律师收到一份“不予会见决定书”之外,家属从未收到过任何法律文书。日前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终于打通案件联络人烟台市公安局刘警官的电话,刘警官信誓旦旦称没有施酷刑。

罗胜春在推特上发布消息指,4月6日上午打通烟台市公安局刘新宇警官的手机,在近50分钟的谈话中,主要涉及三点:一、丁家喜被抓捕后,依法应当在48小时内通知家属,但迄今亲属从未收到任何法律文书,刘警官回答称相关文书已寄送丁家喜的姐姐处。通话结束,罗胜春再次向姐姐反复确认,得知从未收到过任何文书,经询问张忠顺和戴振亚的太太,她们同样明确说未收到;二、因709案中被指定监视居住的律师都遭受了令人发指的酷刑,丁家喜被抓捕后遭受了与709案的相似经历:被强迫失踪、未通知家属、禁止律师会见等,由此担忧是否也受到酷刑。刘警官信誓旦旦回答说没有遭受酷刑,疫情期间对丁家喜他们都做了很好的防护;三、刘警官希望不要公开这次电话录音。罗胜春表示会暂时不公布电话录音,但是作为家属不可能在亲人无故被抓捕关押、没有任何音讯、律师不准会见的情形下保持沉默。

1226公民案发生后,美国会中国委员会、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中国人权律师关注组、台湾声援中国人权网络、人权公约施行监督联盟、国际特赦、台湾人权促进会、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台湾冤狱平反协会等纷纷给予关注和声援。

关注丁家喜和1226公民案的维权人士认为,从警方称已将相关的法律文书寄送给家属(事实上丁家喜在国内的家人、张忠顺的妻子和戴振亚的妻子都未收到任何法律文书)明显在欺骗来看,不排除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实施指定监视居住的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李英俊(与其家属无法直接联系)及随后被抓捕的许志永、李翘楚都遭受了酷刑或不人道对待。而警方口中的“依法办案”,明明就是在践踏法治。

【关于1226案 / 厦门聚会案】

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及李英俊于2019年12月26日突然被山东警方跨省抓捕,其后全国各地对律师和公民展开了大规模的拘留及传唤,多名公民、律师因而展开逃亡,包括新公民运动的发起人许志永。公益律师常瑋平亦于1月12日于西安被捕。警察留下的扣押文书显示当局正在侦查,其后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和常瑋平均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或颠覆国家政权罪。警方更声称从张忠顺一间已经租出去的房屋中搜出了245发子弹,张忠顺家人表示这是天大的栽赃。

此次抓捕疑为针对2019年12月初在厦门的一次公民聚会,聚会者讨论时政和中国未来,分享推动公民社会建设的经验,竟因此被指称为煽动颠覆国家。

目前为止,“1226公民案”中于2019年12月26日被抓捕的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李英俊及2020年2月15日被抓捕的许志永、2月16日被抓捕的李翘楚无一人获准律师会见,上述六人事实上处于被强迫失踪状态。

相关报道:丁家喜被违法羁押 代理律师彭剑向多个部门投诉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丁家喜,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