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人权律师常玮平被非法羁押9天后获释回家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1月21日:被非法羁押9天的陕西人权律师常玮平,已于今天下午5点左右获释回家。

1月12日晚,陕西省宝鸡市公安局与西安市警方将在西安友人家中的常玮平抓捕,并并搜查了他的个人物品,警方在整个过程中并未说明涉何事由。两天后陕西省宝鸡市警方电话通知常玮平的夫人,称常玮平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已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律师申请会见被拒。

常玮平被抓捕后,其老父亲以一篇《犬子玮平》写道:我那仅仅工作几年,不会拿刀玩枪的孩子,只是做了几个公益的案件,帮过几个人,做了几个所谓的敏感案件,现在和朋友吃了一顿饭就颠覆国家政权了。作为70岁的我万万不能相信。我想问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可是抓人的国保电话再也打不通了,书面通知也没有。老人家并质问:难道和朋友见个面就这么大的罪过?中国的《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都是假的吗?

常玮平律师被抓捕,疑因涉“张忠顺等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其被抓捕的第二天,陕西省司法厅作出注销常玮平专职律师执业证的决定。

此前2019年12月26日,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李英俊分别被烟台警方带走,随后被控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律师申请会见被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拒绝。目前4人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另外,因声援“12·26公民案”被指在微信群中“发表不当言论”遭到15天行政拘留的四川籍维权人士卫小兵,已于1月16日行政拘留期满,获释后被强行从湖州遣返四川雅安老家。

【关于1226案 / 厦门聚会案】

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及李英俊于2019年12月26日突然被山东警方跨省抓捕,其后全国各地对律师和公民展开了大规模的拘留及传唤,多名公民、律师因而展开逃亡,包括新公民运动的发起人许志永。公益律师常瑋平亦于1月12日于西安被捕。警察留下的扣押文书显示当局正在侦查“12.13专案”,其后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和常瑋平均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或颠覆国家政权罪。警方更声称从张忠顺一间已经租出去的房屋中搜出了245发子弹,张忠顺家人表示这是天大的栽赃。此次抓捕疑为针对2019年12月初在厦门的一次公民聚会,聚会者讨论时政和中国未来,分享推动公民社会建设的经验,竟因此被指称为煽动颠覆国家。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