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受监视居住的常玮平律师被注销律师执业证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1月15日报道:1月12日晚被陕西省宝鸡市公安局抓捕并实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常玮平律师,于1月13日陕西省司法厅注销专职律师执业证,这是律师因捍卫法治、维护人权而被剥夺律师执业资格的最新案例。

常玮平是80后人权律师。自2013年执业起长期参与人权和公益案件。他是新公民案件中李蔚的辩护律师,金哲宏案最早的介入律师,曾参与多起冤案的救援,也是多起艾滋、性别就业歧视案的代理律师。常律师还作为原告发起金龙鱼转基因食品产品质量纠纷、机场临时身份证收费案、顺风滴滴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案,践行法律人的社会责任。

梁小军律师在推特上发文称:常玮平首先是一个人权律师,执业之初就代理了新公民系列案件;后来介入死刑冤案辩护,张晓玉案件中被作为犯罪嫌疑人讯问;当然他也代理了诸多公益类案件,获得过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但他并不因此而仅仅成为机构公益律师。

2020年1月12日常玮平在西安被陕西省宝鸡市警方与西安市警方联合抓捕,两天后其家属接到宝鸡市警方电话,告知常玮平已被实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此次常玮平被抓捕,疑因涉烟台警方的“1213专案”,常玮平律师成为继2019年12月26日遭到抓捕的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李英俊之后,第5名被实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公民。

附:【关于1226 / 厦门聚会案】

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及李英俊 于2019年12月26日突然被山东警方跨省抓捕,其后全国各地对律师和公民展开了大规模的拘留及传唤,多名公民、律师因而展开逃亡,包括新公民运动的发起人许志永,公益律师常瑋平亦于1月12日于西安被捕。警察留下的扣押文书显示当局正在侦查“12.13专案”,其后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和常瑋平均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张忠顺涉颠覆国家政权罪,丁家喜和戴振亚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警方更声称从张忠顺一间已经租出去的房屋中搜出了245发子弹,张忠顺家人表示这是天大的栽赃。此次抓捕疑为针对2019年12月初在厦门的一次公民聚会,聚会者讨论时政和中国未来,分享推动公民社会建设的经验,竟因此被指称为颠覆国家。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