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迅速蔓延 维权律师:不折不扣的人祸

武汉肺炎已开始迅速扩散。图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Getty Images)

中国武汉肺炎确诊病例近日激增,截至1月21日晚已有299例。但中国维权律师谢燕益估计,实际感染人数远高于官方数字。他谴责当局防控疫情的意识今非昔比,隐瞒疫情比当年萨斯(SARS)的时候更恶劣,形容这次武汉肺炎席卷全国是一场人祸

1月21日晚,重庆市、天津市、河南省分别确认5例、2例、1例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武汉肺炎)。至此,大陆四大直辖市全部沦陷,其中,北京市确诊5例、上海市确诊2例。

截至目前,武汉肺炎已蔓延到13个省、4大直辖市、2个自治区,确诊病例有299例,其中湖北省270例。仅在武汉一地,1月18、19日就确诊136病例。

709案受迫害律师谢燕益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自己近期一直关注武汉肺炎疫情,中共官方公布的感染人数和境外的估算差距那麽大,源于中共专制的体制。他已给中共国家卫健委去信,要求其正视问题。

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18日引述伦敦帝国学院流行病学专家弗格森教授(Neil Ferguson)的话表示,根据现有数据推算,武汉可能有1,723宗确诊病例,疫情比官方公布的严重。

谢燕益说:在这个专制体制下,各级官员不需要对老百姓负责,只需要向上级负责。因为他只对上不对下负责,屡屡出现这种“视人命如草芥”的情形。官员是不需要负起责任的。他只要站好队,只要把信息隐瞒住,把真相压制住。因为上司决定他的命运,决定他的前途,老百姓没有选举权,没有监督权,没办法去问责。

中共国家卫健委近日形容武汉肺炎疫情仍然可防可控,谢燕益却表示,种种迹象显示,武汉肺炎的严重性远远超过官方所描述。

谢燕益说:起初(官方)讳莫如深,对消息严防死守,基本上没有主动披露有价值的信息,只强调“没有人传人,只是个别案例,也没有危害性”,在消解人们的警惕性,也就是在舆论维稳,1月19日,官方不得不出来发布信息,以及正面回应这件事,完全是(因为)互联网和自媒体(曝光事件),它已经压不住真相了。

2002年至2003年在中国爆发的那场萨斯病,官方统计,短短几个月内全国有349人死亡,5,327人感染。

谢燕益认为,这次当局并没有吸取当年的教训,瞒报疫情的情况比起十多年前有过之而无不及。

谢燕益说,2003年当时的政府也是采取隐瞒和压制,后来当局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采取措施:时任北京市市长孟学农被迫下台,时任卫生部部长张文康也被免职,中央到地方建立了信息发布机制,即时发布信息。今天不仅没有吸取当年萨斯的教训,他们继续隐瞒和压制真相。从地方到中央没有任何责任感和主动性,没有严厉的措施问责和惩治。

谢燕益1月20日去信中共国家卫健委,要求其全面公开武汉肺炎相关资讯,包括有没有充分评估疫情,中共中央和政府有何紧急处置方案等。

谢燕益说:“这次灾难又是不折不扣的人祸。”

他质疑官方的应对是否有效?至今还没有明确的整体机制,也是各自为政,混乱无序。本来完全可以把病毒的危害消灭在萌芽状态。当时在武汉发现了第一例就应该进行公开透明的处理,也借鉴国际上包括世界卫生组织的经验,也让这些精英参与到这里面。

报导援引中共官媒的话称,自欺欺人只会让疫情愈演愈烈,把一场原本可控的天灾,变成付出巨大代价的人祸。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