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份文章: 3 月 2017

许志永:变革时代

1978年中国告别了近30年的极权专制主义回光返照,重新走上了“洋务运动”走过的改革开放的道路,继续一个半世纪以来坎坷磨难的现代文明进程。三十多年之后,中国经济、社会、思想文化等各领域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 今天,中国的经济很大程度上已经市场化。曾经社会主义经济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许志永 | 发表评论

许志永:理想主义者

今天教育平等志愿者去青龙湖公园植树,这是我们能想到的最温和最友善的推动社会进步的方式,可是公园被临时封锁了。我也失去人身自由,就像过去两年中很多次教育平等较大的活动时一样。无论我们多么真诚和善意,都不能融化这个体制根深蒂固的戒备和恐惧,七年前我写过一篇文章《你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许志永 | 发表评论

刘军宁:自由主义和保守主义的分歧在哪里?

在保守主义与各种“主义”的关系中,保守主义与自由主义的关系特别值得关注。 自由主义是个含义广泛的概念。在西方,保守主义与自由主义经常发生冲突,互相指责、相互攻讦的事情屡见不鲜,以致在局外人看来它们之间水火不容,不共戴天。为什么这两大意识形态间会不断地发生碰撞呢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观点转载 | 发表评论

黎学文: 仗义多是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

过年回家闲聊,在名牌大学做副教授的二哥,又说起他买了第二套房子的事,话语之间,很有些得意。 我看着他说这些,觉得很是陌生。 在我的记忆中,二哥曾是我精神的领路人,他参加过以前的那个不能提到的XX,而且还是个学生头,在快毕业的时候,被安排进了学习班,差点没让毕业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 发表评论

抛弃恐惧,明日不远——王健的二审最后陈述

各位朋友,大家好!首先我要说明,我之所以要将本案上诉至中级法院并请聘请律师为我辩护,并非我对现有司法机构和法律本身还心存幻想。我这么做只是想借此来表明我对本案的态度,同时也给这个时代留下一个历史的见证。其实从我被刑事拘留到逮捕起诉,再到走上被告席被判有罪的这个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公民立场 | 发表评论

张国庆:陈云飞案今日几大看点

我今天早上七点五十分(比开庭时间提前一小时四十分)送陈云飞辩护律师隋牧青去成都武侯区法院,尽管时间宽裕,但正逢上班高峰期,短短四五公里路程,竟然走了一个多小时,好在正点抵达法院。 我在法院门口与隋牧青和郭海波律师道别,又握住法官的手,希望公正判决,经得起历史考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前民进党党工李明哲因涉嫌“危害国家安全”在大陆被捕

中国官方星期三证实,台湾非政府组织工作者、前民进党党工李明哲,因涉嫌“危害国家安全”在大陆被捕。有评论指,中国对公民社会加大打压力度,此次抓捕李明哲,已把恐怖气氛传到台湾。 据法新社3月29日报道,现年42岁的李明哲,是台北一所非政府组织文山社区大学学程经理,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许志永:更美好的社会

城市街头,看繁华的车辆和匆匆的行人,生活小区,看花园边悠闲的人们,我常常在想,我们承受沉重的压力,执着于民主法治的梦想,可我们到底能给这个社会带来多少好的改变?我们能让这个社会更美好吗? 如果我们不能让这个社会变得更美好,我们付出的代价也就没有意义。民主法治至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许志永 | 发表评论

许志永:我们国家的道路

这是一个变革时代。中国必然要成为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现代文明国家,这是任何人不能阻挡的历史潮流。问题在于,通过什么方式能实现真正的民主法治,这个过程人民要付出多大代价。 中国的未来必须迈过民主宪政的门槛,试图保留现政治体制的改良已没有希望,这个国家不可避免会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许志永 | 发表评论

张国庆:陈云飞清教徒般的人生

几年前,我看到美国经济学者LaurenceBrahm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关于中国水危机的访谈后,对自来水就不再信任,尽管我所在的城市——成都有着中国最好的水源,但我还是将饮用水全部改喝瓶装水。 我喝水差不多是各样品牌都选一点,以便水质、矿物质平衡,一次,陈云飞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评论, 陈云飞 | 发表评论

刘正清律师:律师会见谢阳再次被阻情况通报(2017.3.29)

2017年3月29日凌晨6点半我赶赴长沙,在宾馆安顿好后(稍事休息)上午10点半到湖南省司法厅见刘昌松处长(说明:会见之事本不归司法行政管,只因之前刘处微信约我——“欢迎我到长沙来省厅作客”,故此)。在省厅办公室稍谈片刻,刘处便请我吃饭。席间正、副处长及肖科长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谢阳 | 发表评论

中国新规定:互联网“翻墙”有罪

40年前,中国有所谓的“收听敌台”罪,即公民收听政府没有准许他们收听的境外广播电台有罪。 如今中国与时俱进,规定中国人翻越中国当局设置的信息封锁墙,登入“政府没有准许他们访问的境外互联网网站有罪。 3月27日星期一,中国直辖市之一重庆市发布所谓的《重庆市公安机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许志永:道德的政治——致习近平先生的第二封公开信

一 又要开会了。这个会上您会“当选”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不会有意外,六十年来从无意外。而我和成千上万追求正义的公民会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宪法纸面上中国的全国人大权力无边——集立法、选举、监督、重大事项决定权于一身,比世界上任何国家的议会权力都大,可现实中人尽皆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许志永 | 发表评论

许志永:让我们有勇气面对历史

2003年6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国务院第381号令,公布《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该《办法》自2003年8月1日起施行,1982年5月国务院颁布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同时废止。当这个国家几乎所有的人都为这个消息欢欣鼓舞的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许志永 | 发表评论

许志永:请珍惜这张选票——致北邮同学的一封信

2011年11月8日,你将领到一张选票,上面列着四个候选人的名字,在每一个名字后面,你有权利表示赞成、弃权或者反对,你还可以在反对的名字后面“另选他人”。 也许你从不关心,你觉得这没用,你已经失望或冷漠太久了。可是,2003年和2006年你们的学姐学长们曾经珍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许志永 | 发表评论

燕薪律师:我是个不懂法的辩护人——王健案开庭的一段花絮

检察员问王健:你认为你参与这些围观声援是在行使什么权利? 王健答:法无禁止即可为,法律没有禁止我参与这些活动。 检察员:你知不知道,宪法虽然规定了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这些权利,但是宪法和法律还规定了,行使这些权利不能违反法律的规定?你们参与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纪事,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丁子霖:给斯诺夫人的信

亲爱的路易斯∙斯诺夫人: 您和您的女儿一家都好吗?我十分惦念您。 我又熬过了凄苦的一年。每当我独自悲伤之时就不由自主地想起您,从您的不幸与坚强中汲取力量。 亲爱的朋友!我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地战胜自己的软弱,因为有时我真不想活下去了,我想去天国寻找那父子俩。 还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香港警方将起诉“占中三子”等9人

2014年亲民主抗议活动的几位组织者说,警方已在周一通知他们,将对他们提起刑事诉讼。在要求更自由选举的示威席卷了这片半自治的中国领土两年多后,人们担心当局要开始一场更大范围的打压。 据三名抗议者说,当局将对2014年抗议活动的三名早期策划人、以及包括前立法会议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No. 2变No. 1,林郑月娥成香港新任特首

周日,一个主要由支持中国政府的人士组成的委员会挑选林郑月娥为香港下任领导人,此举可能会让那些认为香港自由正在受到大陆威胁的居民感到沮丧。林郑月娥是北京青睐的候选人。 上届港府二把手林郑月娥获得了1163张选票中的777票,当选为香港下任行政长官,即香港领导人。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

诗人王藏将起诉当局,为遭逼疯妻子讨公道

北京诗人王藏多年来遭到当局打压,家人也频遭威胁恐吓。近日,王藏的妻子不堪压力,突患精神分裂,而且病情逐日加重,家里三个年幼孩子也无人照顾。王藏决定状告有关部门,为家人讨说法。 王藏的妻子王丽自3月19日上午出现精神失常,而3个年幼的孩子亟需照料。一周来,其妻子 … 阅读全文 »

发表在 时政博览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