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蚂蚁:种下好幼苗

Growing Up On The Way

–By爱心蚂蚁2014四川暑期夏令营509号队员 全紫瑶

那个夏天,我在杨寺庙看见了的银河是满天的星斗。那个时候,很希望自己是一棵树,守静,安然,脚下始终踩在那片结实的土地上。还有,每一天都和大家一起隐秘成长。
我还是比一般人幸福的呀,十八岁的我出门远行,想体验成长的滋味儿,想遇见未来的自己。在太平镇这个天蓝色的彼岸留下了好多好多的文字和图片,镌刻了情感,使一切逸去的记忆,都留下余音遗响。未来的某个日子里头,循着时光的河流,逆流而上,好像重新走过。

6月19日,我通过了爱心蚂蚁的面试。看到发过来的邮件,那个时候是真的很喜欢那段话:

“我们是谁?”

——我们不是救世主,我们走在自己的路上还跌跌撞撞

——我们也没有参透生活的玄机,还要不时停下来看看来时的路和要去的方向

——我们更非无私无畏,我们给予温暖也寻求温暖

2014年7月9日,我踏上了天门-武汉-成都—雅安—芦山—太平镇的旅途。在这一路上,匆忙的脚步让我真正感受到了行走的不易,可以自豪的说,没有比那个时候更英勇的自己啦!

这一站,雅安—芦山:一路上质疑司机的开车水平,终于安全到达西门车站,车站的工作人员给我讲到旅游车站才能买票的时候,我大概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为了到达传说中的旅游车站,第一次被灵活穿梭在雅安大街小巷的人流和参差不齐的车辆里面的三轮车师傅吓得要死。到旅游车站轻松的买到了最早的票,乐极生悲的是县级班车载客量只有那么几个,而到芦山的队伍已经排到转弯了。

——我绝对不能坐着等!

找到了当班车站的负责人,想凭借自己赶到支教点时间的紧迫性来说服她,却被要求出示支教证明并和负责人联系。我肯定是没有支教证明的,当时杨名的电话正在通话中。我执着给她讲了好久后,边讲边找证件,始终没有觉得她相信了我。因为着急,背包和行李箱摊在地上,里面被我翻得乱七八糟,阿姨只是看了看我的学生证便带我们提前上了车。

那一刻,我在想,大抵是真诚和恳切的态度打动了她吧。从杨寺庙走的那天,没有经过雅安,倘若经过,我还是会去看看,再说一声谢谢!

在芦山,赶上了到太平的最后一班车,我觉得就该是这样的,这是我争分夺秒换来的。雅安的山路,崎岖回环,一边是高山峭壁,另一边就是万丈深渊,那时的我真的被吓到了。暮色时分来到杨寺庙,那是一个长长的下坡,通往天蓝色的彼岸–那蓝色的板房。清楚的记得,经过石桥的时候,脚下湍急的河水,那溅起的水花,让人惊叹,顿时觉得有黄河的气息。桥头的村民和小孩子,是那么的和善,带着我们去到站点,一路上要帮我拿着拿那的,一群孩子在前面带路,他们跑啊跳啊,好不热情!那个时候觉得,幸福就是这样的。

在中林的一夜:

一群人走到中林小学,安排住宿时,爸爸突然的一个电话让我就烦躁不安,他问我住的条件怎么样,当时那么多志愿者在身旁,我真的没有办法去解释和抱怨,害怕露出一点娇娇之气,更加不能让爸爸知道我的真实情况,我努力的告诉自己坚持一下克服一下,明天就会好的。天生的不会撒谎,吞吞吐吐的说时间太晚了,大家都休息了,会打扰到别人,我发短信给你讲。他是知道我的,拙劣的谎话一下子激怒了他,他反问我,你在害怕什么?有什么不敢给我讲的?我能想象到他心里的着急,自己心里也特别压抑,没有办法去表达,当时就带着哭腔的说真的很好,就是太晚了。然后就只是听到一句你从今以后都不要给我打电话了,电话就挂了。

我一个人蹲在那儿,身旁不断有走过的志愿者,他们走过一个一个,在不认识彼此的时候,那时的我觉得好孤寂。生活的残忍原来不是因为他蛮狠霸道,而是它会挑战你的心性,生活总是又和你想象的不一样。

这些都是我不曾给别人讲的故事,之所以分享给大家,是觉得这时候回忆起来还是那么的清晰,好像就在昨日。从相识到相知,一颗心会从孤寂到被杨寺庙的队友和孩子们温暖着,真的不需要太久,就像阳光一样有铺天盖地的力量!
那就讲讲我们可爱的杨寺庙呗:

红军桥上的风景–老师和孩子们都爱在红军桥上蹦蹦跳跳,和风会吹着我们的头发,流水哗啦啦的,里头偶尔还有几个淘气的小孩子在玩耍,连树叶都含着笑,好美好快乐。

好几次送孩子们回家,过红军桥,总有那么几个调皮的男孩子飞快的冲到前边,拼命的摇着铁索,刚开始中埋伏的时候我还踉踉跄跄,小菇凉们抱着我吓得直叫,我一边抓住铁索一边冲他们喊别摇了,再摇我要打屁股喽。几个小鬼见我们在原地抱成一团越发来劲,完全不理会我,边摇边做鬼脸。那些画面,那些声音在我敲出这些文字的时候真的好清晰,那么多的笑脸。

当我站在如今的年纪,自认为也还只是孩子,想要去体会小朋友幼小的心灵,去理解他们想法的时候,觉得和他们交流那也是一种快乐,更重要的是要引导他们的成长。我曾经也怀疑自己对孩子们的相处方式是不是适合,处理孩子们之间矛盾的时候总是小心谨慎,会去请教和摸索。事实上我也需要成长,我和他们一同成长!

而在夏令营的整个儿过程中,我更多的是做了孩子们的小伙伴,给到他们的是陪伴与成长,正因为这个角色,我也会有一些温暖一些感动不声不响的留在记忆里头。

我站在窗外,安静的,不动神色的回味。

我记得那个叫我“爱笑的小妹妹”的小宇,一会上课和我对着来说上你的课我就造反;一会儿将老师轰下台,自己有模有样的上起了所谓的“笑课”;一会儿威胁我不带他们下河洗澡就撞墙,之后还有模有样的在墙边跃跃欲试;也正是这个捣蛋鬼,帮我做饭,给队友们做炒面,带着我上街买东西,总是冲到到第一个帮我拿着那拿的,班上有同学不听话时还会有模有样的维持纪律,在我讲电话的时候还要吵着问候我的奶奶,最后的欢送会也办的有模有样的,活是一个小大人。到最后离别的时候,这个小鬼也是哭的最凶的一个。我记得他给我写的信,里边说:全老师说实话我不太喜欢你,你总对我们特别严厉,也不像其他老师有稳定的性格,说起话来想要哭的样子,希望你改正,变得温柔。我还专门问你,我哪里不温柔?哪里不稳定了?哪里又要哭了?你说我会上一秒还在笑,下一秒就打你一下,这就是不稳定。我听了一激动又拍了你一下,你追着我到处跑,就那样打呀闹呀小家伙真够狠心,好疼呢~

还有很多小朋友,胖乎乎的可爱的小霄,一看你就是小宇的帮凶,写个信居然是copy你老大的。我只给你们讲过一次,当我觉得难过的时候我会听《海阔天空》,偶然的一次提到想家了,你牵着我的手望着我说老师你听听海阔天空吧,坚强一点,那个时候的自己真的要被感动的要哭。

还有活泼爱动,力大无穷的小红小朋友,我没有办法忘记你冒雨过来板房,冲着我们说:老师,先接点水,下大雨之后的水不能喝!没有办法忘记有老师感冒时你提过来的热水,你的热情让我觉得汗颜!

小凯这个讲义气的小男孩儿,印象深刻的是在中林表演你带领大家时候说:不能给杨寺庙丢脸!我觉得好霸气呀!优秀文静的小蓉,每次写信都会问候我的嗓子,提醒我多喝水,让我心里暖暖的。还有好多好多快乐的面孔正浮现在脑海中,堆沙子的小鑫,玩螃蟹的小远,喜欢学别人说话的小玺,呆呆的小阔…….

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睛,清澈空灵……

我亲爱的蚂蚁队员们,我们的团建活动是如此的丰富呀!我们在办公室DIY迷你KTV,一起重温神曲《自由飞翔》、《伤不起》、《小苹果》,一群人边唱边跳还伴着小朋友开心的笑声,一起玩无厘头的海龟汤还故意制造恐怖气氛,搞笑的杀人游戏法官却状况百出,纠结的谁是卧底大家越玩越有经验……大太阳的时候,我们一起带孩子们去游泳,被孩子们拖下水,调皮鬼们趁机会把我们淋成落汤鸡。我们一起做家访,在来回的路上谈心,欣赏大山的风景。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们,不早不晚,恰在青春最美的时光深刻的体会到:人生好多事情都是可以预期的,但都是不可思议的。

虽然相处过程中大家会有摩擦,会产生一些情绪,但是我们都在想办法让整个团队变得和谐,我们都在努力完善着自己。没有电的日子里,大家一起搬着椅子在外面画画,相互借用着彩铅和橡皮,欣赏着赞美着对方的作品。大家围在一起讨论行动研究报告,一起熬夜到凌晨。为了将游园会顺利举办,队友们在办公室一起吹了两箱气球,制做了好多奖章,为了试验游戏的难易程度我还转圈转的一屁股倒在地上,比晕车还难受。忙完了这边又为了给孩子们回信,和队友一起写到三四点……


当我们有了共同的价值观的时候大家自然而然的就拧在一起,在成都的城市生存挑战真的就很好的将大家融在一起,我们一起笑,一起在奋斗,一起在创造着属于我们的精彩!

我们在彼此的身上学着那些难能可贵的品质,交换着我们年轻尖锐的观点,碰撞着我们的思想,也会擦出好多的火花。我们面对彼此敞开心扉,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解除相互的误会,重新做好朋友,换来一份更纯净更坚实的友谊!

终于,我们还是要说再见了,走的那天,办公室里循环着《再见》。空气中也好像有别离的味道。

看着孩子们视我们留给他们的小盆儿,甚者是一个饭盒,一双筷子如珍宝,紧紧的揣在怀里,望着我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那种悲伤是从此以往任凭在如何熟悉的城市,也无法与眼前那条越来越远的路相比;

从此以往任凭如何海阔天空,也无法回到那里,回到那个寂静夜晚,去追回夏夜里那些美丽的萤火虫;

从此以往任凭如何想念,也没有办法向别人讲述这儿的故事,说说那个时候调皮的男孩子拿着虫吓得我到处躲的心情,还有那满空低飞的红蜻蜓……

这一路走来,亲爱的小朋友们,亲爱的杨寺庙的队友们,咱们相互陪伴,一并成长。

这一路走来,我们,之于孩子,不是指挥,不是改变,而是分享与陪伴。孩子们之于我们的生活,亦然如此……

(据: 全紫瑶/ 爱心蚂蚁)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