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突清场,对话受威胁

(德国之声中文网)要求更多民主的香港示威抗议运动进入第三周之际,警方周五(10月17日)采取突然行动,清除一个民主运动示威抗议营地。

晨袭

据多家通讯社报道,大量配备防暴装备的警察今天清晨突然进入九龙半岛商业区旺角弥敦道与亚皆老街交界处,团团包围示威者占领区,一批警察进场,使用电锯等工具拆除障碍物及帐篷,包括蓝色帆布搭成的示威者主帐篷,结束了示威者对各交通要道的占领。

China Hongkong Proteste Demonstrant Polizisten 警方旺角行动一景(2014.10.17)

警方未对位于港岛金钟和铜锣湾的另两个主要示威抗议营地实施清场。

据当地媒体报道,数以百计的警察今晨5时许突然行动,使坚守在旺角抗议区的数十名示威者措不及防。另有数百名警察守在一 边,随时准备应急。警方称,他们只是清除路障,并非清场,示威者们仍可在行人道或附近私人地界自由逗留。警方的行动进行了约20分钟,未遇到明显抵抗。不 过,仍有一些主要是年轻人的示威者表示将继续抗争。据香港媒体报道,约有200名示威者在街上静坐,抗议警方清场行动。

警方称,参与今早旺角行动的警力为800人。

要求真普选、实现更多民主的以学人为主的香港“占中”运动已持续20天。参与人数最多时曾达到10万。旺角是抗议运动的 第2大营地,一条主要街道被占,随着占领状态的延续,生活和生意受到影响的当地居民和商界人士的不满情绪增加。今早警方进入示威营地时,一些居民表示欢 迎。一名中年妇女向法新社表示,“我怎么能不高兴?马路是用来通汽车的,我们是要上班的。”

China Hongkong Proteste Demonstranten Verhaftung 警方旺角行动一景(2014.10.17)

对话受影响?

仅数小时前,香港特首梁振英刚表示过愿与民主运动的参与者对话,讨论2017年普选问题,但强调,只有北京中央政府有权确定普选框架条件。

抗议运动领导人之一、学联秘书长周永康(Alex Chow)对此表示欢迎,但同时批评港府给对话预设先决条件。他指出,特首梁振英虽称愿意对话,但并未在示威者关于2017年港首普选的关键要求方面有任何让步承诺。

学联一些成员今天早晨6时左右抵达旺角现场,指控警方行为是“突袭”,所谓的清除路障其实就是“清场”。学联常委会主席钟卓尧表示,学联将讨论与政府的对话是否会转变。他说,他个人的感受是:“对警方的行动感到失望和惊讶”。

这显示,一波三折的“对话”是否能按当局昨天所称的那样于 下周启动,难以预料。

 

Hongkong / Räumung Barrikaden / Mongkok 警方旺角行动一景(2014.10.17)

数天前,香港警方开始逐步采取行动,清除抗议营地。占领行动加剧了本已人口稠密的香港交通问题,使许多商界人士和居民不快,并渐渐 失去耐心。警方今天的清场是第三次清晨行动,以清除障碍,让车辆得以通行。不过,视频录像和目击者的报告证实,部分警察暴力对付示威者和记者,在国际上引起 愤怒。

北京官媒继续宣传攻势,指责“占中”运动非法。新华网日前发表一篇署名“国平”的评论文章,明确指出,围绕香港政制发展 的争议,核心是要不要“一国两制”这一基本国策。文章呼吁:全体港人“众志成城,坚定维护‘一国两制’,抵制‘占中’”,要“让‘占中者’知道:‘一国两 制’绝不容挑战亵渎”。

凝炼/乐然(德新社/法新社/路透社)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