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来信]决心

体制的维护者为什么要维护?这样一个问题事实上也概括了我国社会的现状:发展、成功、好等等词汇频繁出现,随之我有些疑问:为了什么发展?什么是成功?怎么叫好?我们的教育,很大程度上替我们每个人做了判断并回答了这些问题。曾经我以为这个判断就是钱与权,而事实上这个判断就是“无”。因为我们自身没有对“好”“成功”“发展”的定义,那么钱和权作为满足人类最基本需求的“工具”成为了人们追逐的对象。

如果我们默认人类社会的走向是自由、平等及提高生活质量(生产力发展),同时认为中国社会偏离或者远远落后这一走向。那么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我国社会陷入了一个由原始欲望引导的巨大轮回,我们的文明越来越偏离我们所定义的高等生物。

由于大陆的历史没有出现一位像蒋经国一样的关键先生(我书看得少,只记得这么一个名字)去打破轮回,我们的体制在不断的自我修复与完善。从最开始的信仰缺失(当初的信仰被统治者彻底利用维护统治,竟然会相信“人之初,性本善”。善恶本是所谓可以证明人类的存在“高于”其它生物,并在“存在”的基础上所创造出来的。人之初,有的只是“存在”),到教育(比如明治维新),再到武装起义(法国大革命一类的),这三点:信仰,教育,武装是思想进步的工具 同时相辅相成 可是在当今的中国社会,这三样工具几乎彻底的陷入了一个由14亿人共同维护的体制当中。只有思想,没有武装的保护,只能让人当靶子;没有教育的支持,哪来的长江后浪推前浪。

我们这代,要面对的事实:即便足够乐观,足够有耐心,在这个生产力水平下(量变)以及上述的社会现状中,生产力与环境破坏力成正比 我们这个14亿人的载体,还能给我们多少时间?

以上,某种程度上是客观事实,没有观点,没有方向。我比较没文化,通过我看到的这些我能得出的结论就是 除了加速亡国然后重建,没什么其它办法了(四维受阻)。

我的悲观,不代表我放弃,因为我要精神健康的活着,所以我会相信 我上述结论是我见识浅薄,是无知,我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新公民运动,会有出现奇迹的一天。我的实际行动,从今天开始。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