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翘楚被禁见律师,罗胜春向临沂市检察院投诉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1年3月3日报道:许志永的女友、女权活动人士李翘楚被山东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押往临沂,2月中旬委托律师李国蓓前往临沂申请会见李翘楚,日前得到不准许会见通知。

李国蓓律师曾于二月中旬向临沂市公安局递交要求会见申请,得知李翘楚虽名义上羁押在临沂市看守所,但实际是在临沂市人民医院东区的监所医院(疫情)隔离。隔离期满后会送到临沂市看守所羁押。由于禁止律师会见,目前李翘楚情况不明。

此外,就李翘楚被临沂警方羁押一案,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向临沂市检察院暨检察长王钦杰提交了投诉临沂市公安局越管辖权到北京拘捕李翘楚的违法行为,期待临沂市检察院履行法定职责,责成临沂市公安局纠正错误,停止滥用职权,无罪释放李翘楚。

李翘楚因受许志永株连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4个月后获取保候审,然而她并未获得自由,而是受到24小时严密监控,被禁止发声,多次受到传唤及威胁。但李翘楚并未被强权吓倒,坚持为许志永、丁家喜、常玮平等1226公民案中被关押的人士发声,并依法维护自己的公民权利,她曾就北京市公安局在2020年11月26日以来的诸多违法行为公开提起控告,提起北京市检察院依法监督并纠正北京市公安局的违法行为,并归还其相关的法律文书及被非法扣押的个人物品。

2021年1月21日许志永的辩护律师梁小军和张磊在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通过视频远程会见了遭受强迫失踪达一年的许志永。李翘楚了解到许志永在北京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期间,曾经遭到了10天被剥夺睡眠的虐待(其中前5天每天睡眠4个小时,后5天每天睡眠2个小时);在被匿名羁押在临沭县看守所期间,每天的伙食每顿只有1个馒头等境况后,于1月31日就伙食问题向临沂市公安局寄出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月2日就伙食远低于国家标准和高价买餐的问题对临沭县看守所进行了控告;同时李翘楚就案件侦查阶段的饥饿酷刑行为对临沂市公安局进行了控告。2月6日,李翘楚被山东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押往临沂。

附:李翘楚简介(内容来自“自由李翘楚”脸书https://www.facebook.com/FreeLiQiaochu/

李翘楚1991年生,女权主义者,劳工问题研究者,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2015年于英国约克大学取得公共政策硕士,其后于清华大学从事研究助理的工作。翘楚多年来一直长期参与、关注和研究中国大陆的劳工、女权和民间维权等议题。2017年秋冬北京郊区“清理低端人口”的强拆和驱赶外来农民工事件中,翘楚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持续搜集汇集信息,分享资料,并到受影响严重的社区广为传播,让失去工作和居所的打工者得到用工、获取免费和平价住宿的线索。
2018年后,她积极介入反996、MeToo等民间自发运动,整合档案和撰写报告,于推特等平台声援各类良心犯及其家属。
2019年6月翘楚确诊抑郁症,需要定期服药。但新冠疫情爆发后,她仍坚持志愿参与各种防疫工作,向环卫工人分发口罩,并帮助受影响社区的孕妇。因为长期深度参与公民社会活动,她屡次被国保和公安骚扰。1226厦门聚会案发生后,当局大规模搜捕参与厦门聚会的公民,包括翘楚的男友许志永。
2019年12月31日,翘楚在许志永(翘楚的男朋友,疑因参加12·26厦门聚会,2020年2月15日晚,在广州被警方带走)流亡期间被北京警方传唤24小时,她之后在网络发表《戴手铐跨新年:12∙31被传唤经过》,公布传唤过程,呼吁更多人打破恐惧,关注并声援“12·26厦门聚会案”。
2020年2月16日被北京警方带走,后确认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2020年6月19日,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一百二十天后,李翘楚被取保候审。取保候审期间,李翘楚一直坚持为被捕的许志永发声,以及为自己维权。她持续在推特记录被关押的经历,并声援其他被捕人士。在半年内进行了3次信息公开申请,3次行政复议、2次行政起诉、1次控告。就许志永被羁押期间的身体、健康状况等问题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为维护自己的基本人权,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取回其《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知书》和《取保候审决定书》等法律文件,要求公开在指定监视居住期间为她会诊、检查身体、开药的医生信息及用药、治疗纪录。也因为披露受1226公民案株连、发布“被连坐煽颠、监视居住的120天”的相关信息,多次被北京警方传唤,其父亲也遭到警察传唤威胁,并被恐吓”随时可以将李翘楚抓进去判刑”。
2021年2月6日,她投诉关押其男友许志永的山东临沂看守所伙食存在问题,被北京海淀国宝郭某约谈,随后被山东临沂警方带走。其父母被带到玉桥派出所在拘留通知书上签字,其父母只看见罪名是“颠覆国家政权”。翘楚父母拒绝签字,警察随即将拘留通知书收回。
2021年2月8日,李翘楚被被确认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2021年2月22日,网上消息指律师李翘楚目前正于山东临沂市人民医院东区的监所医院隔离,名义上羁押在临沂市看守所,市局专案组称保证了她的饮食提供冬季棉衣以及按其要求提供了平时所需药品,配有医疗人员,目前还没有出隔离期,之后会送到市看守所。律师已于上周五申请会见,截止目前并未收到是否许可会见决定书。

2021年3月2日,李翘楚当前被指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属于刑诉法规定的需要申请会见的情况,此前律师向临沂市公安局已提交会见申请,近日收到回复:会见申请不予批准。

由于长期深度参与公民社会活动,李翘楚经常受到警察的骚扰及被拘押,当时警方拒绝为她提供适当的医疗照护。据其身边朋友表示,2021年2月份翘楚被羁押前,曾见过翘楚,期间她一直在哭,翘楚的抑郁症严重,经常无法入睡,头痛欲裂。如今她再度遭拘押,在没有定期得到足够药物的情况下,她的精神和身体健康状况让人忧虑 。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