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翘楚被关押在监所医院 健康状况成忧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1年2月24日报道:许志永的女友、中国女权活动人士李翘楚被山东省临沂市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抓捕,引起各界对李翘楚的关注和对临沂当局的谴责。日前委托律师要求会见时得知,李翘楚并未被关押在临沂市看守所,而是被监禁在临沂市人民医院东区的监所医院,其亲友因此担忧李翘楚的抑郁症及身体健康状况。

据了解,李国蓓律师于上周五向临沂市公安局递交了要求会见李翘楚的申请,并得知:李翘楚目前虽名义上羁押在临沂市看守所,但实际是在市人民医院东区的监所医院隔离。专案组称保证了李翘楚的饮食,冬季棉衣以及按其要求提供了所需药品,并配有医疗人员,隔离(新冠病毒防疫)期满后会送到临沂市看守所羁押。

至发稿时止,还未有律师获准会见的消息,亦不知李翘楚是否仍被监禁在监所医院。李翘楚的亲友担忧,不知临沂当局“隔离”的背后,是否因为李翘楚的抑郁症突然更加严重,或是她的身体健康方面出现了问题。

2021年2月6日李翘楚被北京国保以找她谈话为由骗出家门,被等候在小区的临沂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为名押往临沂。导致李翘楚直接被临沂警方抓捕的原因是,在得知许志永遭受被饿饭、不让喝水、不让睡觉等酷刑后,向临沂当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并对许志永遭受的酷刑折磨及不人道虐待提请控告。

在得知李翘楚被临沂警方抓捕后,目前流亡美国的临沂人权活动人士陈光诚呼请大家特别关注李翘楚,并指出“临沂市看守所异常邪恶”,在看守所里的处境比监狱还要恶劣得多,一直被称为“是人间地狱”,“在过年前不到一周将李翘楚抓捕关押,并且是关在临沂市看守所,很显然,临沂当地的中共爪牙是经过研究、深知于此所采取的报复行动,其决策者内心的邪恶可见一斑……目前李翘楚被关在那里,外界必须予以特别关注——她可能遭受酷刑虐待。”

1991年出生的李翘楚,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李翘楚是一名女权活动人士,长期关注工人、女性及各阶层的平权等社会议题。其中包括关注2017年北京清理和驱逐“低端人口”时农民工的工作及住房权益,参加过#MeToo 运动,并因此曾受到警方的骚扰。

12·26公民案发生后,警方为了找到许志永的下落,开始对李翘楚24小时严密监控,更在2019年12月31日将她拘押24小时,她被戴着手铐审讯,几乎所有的讯问都与许志永有关。2020年2月15日许志永在广州被抓捕的当天深夜,李翘楚也被北京警方抓捕,随后李翘楚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场所监视居住。在被秘密关押4个月后,6月16日李翘楚获取保候审,同一天,许志永和丁家喜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执行逮捕。

李翘楚在被监视居住期间,曾被恐吓“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最高会被判死刑,我们对你将实行死刑犯的管理制度”,她根据被秘密关押的经历写下了《李翘楚:被连坐煽颠、指定监视居住的120天》系列文章,详细讲述了自己被关押期间所遭受的酷刑及不人道虐待,因此多次被威胁,警方甚至声称“随时可以再把你抓进去判刑”,并被要求删除推特上的相关内容。同时,李翘楚的父亲也遭到警方的多次传唤威胁。

李翘楚因受许志永株连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4个月后获取保候审,然而她并未获得自由,而是受到24小时严密监控,被禁止发声,多次受到传唤及威胁。但李翘楚并未被强权吓倒,坚持为许志永、丁家喜、常玮平等1226公民案中被关押的人士发声,并依法维护自己的公民权利,她曾就北京市公安局在2020年11月26日以来的诸多违法行为公开提起控告,提起北京市检察院依法监督并纠正北京市公安局的违法行为,并归还其相关的法律文书及被非法扣押的个人物品。

2021年1月21日许志永的辩护律师梁小军和张磊在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通过视频远程会见了遭受强迫失踪达一年的许志永。李翘楚了解到许志永在北京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期间,曾经遭到了10天被剥夺睡眠的虐待(其中前5天每天睡眠4个小时,后5天每天睡眠2个小时);在被匿名羁押在临沭县看守所期间,每天的伙食每顿只有1个馒头等境况后,于1月31日就伙食问题向临沂市公安局寄出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月2日就伙食远低于国家标准和高价买餐的问题对临沭县看守所进行了控告;同时李翘楚就案件侦查阶段的饥饿酷刑行为对临沂市公安局进行了控告。2月6日,李翘楚被山东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押往临沂。

这是李翘楚因12·26公民案第二次被抓捕。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