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社会控制年终报告

一.前言

2020年,由于中国政府荒谬扭曲的“维稳”社会控制体制,隐瞒疫情并散布误导性信息酿成疫情大爆发,导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迄今导致超过一亿人感染,240多万人死亡,给世界各地民众带来严重的生命、身体、心理伤害,造成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损失。

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完全是中共的责任。由于中共以维护其独裁统治作为其唯一的、最高的目的,所以对疫情加以人为的、政治化的干预,施以故意隐瞒、信息封锁、误导宣传、以邻为壑、打压监控、任意羁押、限制自由等种种极端控制社会的手段,致使疫情蔓延成为危及全人类生存的严重社会危机。

新冠疫情显示了中共的极权社会控制不但剥夺了中国人的权利与自由,置国民的生命于危险之中,同时其危害不再只停留在国境之内,给全球带来了深重的人道灾难。中共极权政体已成为国际人权保障秩序的根本威胁。在全球化的今天,没有国家是一座孤岛,极权主义下世上不会有安全的世外桃源,结束中共的维稳社会控制体制,结束中共的一党专制统治,结束中国人民被奴役的苦难屈辱境地,不再仅仅是中国为自由而战的抗争者们的事,同样是全世界追求自由、捍卫自由的政府、公民们的道义与责任所在。

鉴于新冠疫情完全是中共的社会控制体系导致的大灾难,鉴于中共在2020年的新冠疫情中全方位显示了其对社会的监视、控制、打压手段,所以本年度的中国社会控制报告全面聚焦剖析中共极权对疫情的社会控制状况。

一、从疫情传播到武汉封城前的社会控制

1.维稳压倒防治

这场席卷人类的大灾难本有机会可以避免,或至少得到大范围遏制——如果这是在一个正常的国家的话。

2019年12月1日,即使是官方后来也承认的武汉市首例病人发病,到12月30日,网络已经开始流传出现“新的SARS病例”,但中国官方一面宣称这是“谣言”,严惩“造谣者”;一面大声宣扬“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未发现医务人员感染”,“疫情可防可控”。

这是一张必然载入人类历史的训诫书,它为极权主义政体的反人类、反文明、反人性的特征立此存照。2019年12月30日,武汉眼科医生李文亮在大学同学群组内发出“华南水果海鲜市场确诊了7例SARS,在我们医院急诊科隔离”讯息,相关截图被人撷取后在外网上广传。12月31日,李文亮本人因截图泄漏被要求写反思、自我批评,医院让他认识“自己造谣的错误”,但处分就迟迟未出。1月3日,武汉中南路派出所警察传唤李文亮医生,要求李文亮签署一份训诫书,指其“在互联网发表不属实言论”,“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警告如其“继续进行违法活动,你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之后科室主任亦要求医院同事不要在网上发布肺炎相关信息。2020年1月3日,李文亮通过个人社交账户发布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分局给他的训诫书。

同时被武汉警方电话警告或者传唤的有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39岁主治医师谢琳卡、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神经内科医生刘文。8名“传谣者”分属于三个微信群,群名是:武汉大学临床04级群、协和红会神内、肿瘤中心。都是医学交流群,身份几乎都算是医疗专业人士。负责治病的医生因为在群里探讨医学专业被负责治安的警察以谣言依法处理了,这个笑话体现了这个政权以违反人类的经验、常识进行统治的荒谬本色。

在2020年开始第一天的1月1日,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武汉发布消息称,关于武汉市肺炎疫情的情况,8名散布谣言者,已被依法查处。

“平安武汉”的这份通报,立刻被《人民网》等多家官媒转发,中央电视台更是连续反复播报。这很不寻常。一条由地方公安局用微博发出的简短消息,一般来说是没资格被各大中央级媒体转发和播报的,但却被中央级媒体却以超乎寻常的速度和超乎寻常的规格转发播报了地方公安局的一条微博,可见它们是出自官方相当高层次的指示,以达到“雷霆”维稳的目的。

疫情不仅仅是一个公共卫生的大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体制问题。疫情最早发生地武汉的疫情从一开始就被瞒报,致使错过最佳的防疫机会,根本原因就是由于在极权主义制度下,即使是以“自由、分享”作为发端的互联网也被中共以严厉的审查制度加以严控,不容许真实的社会信息传播,只容许党国容许的谎言横行。于是,包括疫情在内的社会公共事件及信息完全被中共视为政治安全问题,先是设法谎言隐瞒钳制言论,真相掩盖不住时又设法控制言论。

严密控制社会、维稳压倒防治的体制必然不能避免公共危机,正如在疫情期间被家喻户晓的一个段子所含泪讽刺的那样:“如果有人穿越回一个月前的武汉,他能拯救这场灾难(武汉肺炎)吗?”“不,他会成为第九个造谣者。”

在此维稳压倒防治的社会体系下,对资讯严控成为了体制运行的惯性,不会因为流行疫病的特性而就此“网开一面”,从而制造出此祸及全球的弥天大祸。

2.刻意隐瞒掩盖疫情

中共以维护其独裁统治作为其唯一的、最高的目的,所以对疫情加以人为的、政治化的干预,施以故意隐瞒、信息封锁、误导宣传、以邻为壑、打压监控、任意羁押、限制自由等种种极端控制社会的手段,致使疫情蔓延成为危及全人类生存的严重社会危机。

因此,从疫情发生到武汉封城前,官方控制民意,控制信息,控制流程,对疫情置之不理。

12月30日武汉市卫建委签发《关于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医疗单位就地救治严格上报,并禁止擅自对外发布救治信息。当晚微博有零星讨论,有人使用#武汉非典#话题发微博但话题被屏蔽。

2019年12月31日,武汉市卫健委的通报声称病毒性肺炎“未发现人传人现象”。

12月31日,武汉市政府公告称,共发现27例病例,其中7例严重,未发现明显人传人现象,未发现医务人员感染。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消息:“目前病因尚未明确,不能断定是网上传言的SARS病毒。”

武汉市公安机关在2020年第一天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传唤了8名在网络上发布、转发不实信息的违法人员,依法进行了处理,还上央视宣布,导致医生人人自危,从此以后没有医生再敢发出预警。此后,官方一直封锁有关武汉有不明肺炎的消息。

从1月6日至1月10日,武汉市卫健委没再就“不明原因肺炎”发布通报。

武汉协和医院的医生林羽回忆说,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武汉市的策略都是“冷处理”。他所在的医院就通知,在没有单位授权的时候,不允许私自在公众平台谈论病情,不允许私自接受媒体采访,不仅仅是临床系统,包括院感、CDC那边消息管控更严重,“整个就不让说”。当时,医生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一再嘱咐就诊患者:“口罩、口罩、一定要买口罩、戴口罩”,甚至半开玩笑地嘱咐“不要去华南海鲜市场买东西,那里东西不新鲜。”

“12.31通报疫情,当天我去买口罩,药店排长队,而且断货。后面几天官方要我们“不传谣”,而且说“未见人传人”,我们松懈了。再后面一周多,病例一个没有增加,我们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了。”一位武汉网友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写道。

1月11日更新的通报中,武汉市卫健委继续表示:“自2020年1月3日以来未发现新发病例。目前,未发现医务人员感染,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而就在此后几天,泰国、日本纷纷报出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

2020年1月11日-1月17日,自第一例死亡病例出现后7天,武汉一直通报“无新增病例”;

2020年1月15日,武汉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例感染的肺炎疫情问答表示:调查结果表明,病毒性肺炎尚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

1月12日~17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武汉市召开。官方惯例“两会期间,不允许报道负面的新闻,要给两会营造和谐的氛围”。对所谓的“负面新闻”进行隐瞒和封口,直至让它消失。

1月18日,当疫情不断被曝光的情况下,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花园社区居然还举行了第20届“万家宴”,4万多个家庭一起共度小年。对此很快就有声音质疑,疫情尚无法确实防控情况下,如此大规模人群聚集并不适宜,但负责人却告诉记者这是社区传统,目前一切正常。

20日下午,武汉省应急管理厅举办了春节联欢会。21日,省春节团拜会文艺演出在洪山礼堂举办。参加演出的湖北省民族歌舞团官方账号写道,到场观看的有省领导和省各界代表,“在武汉:大家带着层层口罩,克服肺炎恐慌,用敬业、执着、认真全力以赴。”

在1月20日前,武汉大街上戴口罩的人并不多。武汉协和医院的医生林羽曾询问武汉地铁职工为什么不带口罩,对方说是领导不让带,怕引起恐慌。“太寒心了!如果官方刚开始就把情况说清楚的话,百分之五六十的人会做好防护吧。”林羽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意识到事情严重了,就是在钟南山院士(20日)出来说话(“人传人”)之后。”多位受访者这样表示。此时的武汉协和医院已将体检中心临时征用为“感染病房”,一楼为输液室,2~3层为病人病房,4层设置了医护人员隔离室,疑似感染的医护人员19日已经被安置其中,最高峰时有二十多位医护人员疑似感染。

武汉卫健委这期间仅一次通知,称自2020年1月3日以来未发现新发病例,病例大部分都有华南海鲜市场暴露史,目前没有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新华网也报道此次疾病可防可控。通知大大稳住了人心,民众觉得没有人传人、一周没有新病例、疑似病例都没有报道——根本不像个传染病。网络风评大多是“全世界都慌,就武汉人该吃吃,该喝喝一点不慌。”整个城市没有任何防控措施和意识。

而这段时间疫情迅速扩大,蔓延至全国全球并持续至今的疫情均在此期间从武汉输出。武汉发生是感染案例显示武汉医疗系统早在10日前已不堪重负,无法收治疑似患者并对患者隔离。受感染的患者连基本的隔离都做不到,只能回家“自行隔离”,追踪密切接触者更无从谈起。

一边是已经病人爆满的医院,无法被收治的患者被放回社会,导致感染滚雪球扩大,另一边却是没有任何防护意识的人民在官方的欺骗下盲目乐观。中国官方在明知武汉市疾控体系已经崩溃的情况下,连续通告自3日至15日武汉已连续12日无新增病例。

疫情已经严重到医院爆满不堪重负,但在官方严厉控制下没有任何新闻报道,而相关的网络文章被全部刪除禁言乃至封号,多位自媒体时评作家被电话警告严禁探讨,从而让社会失去了防控疫情扩散最关键的二十天,使病毒借着更大的患病基数在仍毫无保护意识的群众中肆虐,迅速传播扩散到全国,然后蔓延到全球。

到1月23日凌晨,武汉因为疫情严重而宣布“封城”,成为全球媒体的头版消息时,中共党报依然是一片歌舞升平,中共党魁习近平在北京举行的春节团拜会上发表讲话,只字不提人口1100万的武汉封城和或武汉肺炎的问题。中国第一官媒人民日报23日的头版依然充斥着中共领导们“忙碌”的身影。

Southampton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假如中国提早两个星期采取行动,病毒的传播将降低95%。

1月27日,财新采访武汉市长周先旺《武汉市长承认前期信息披露不及时》,周先旺暗示,最初疫情的不及时披露与未获得中共最高层同意有关:“这次我们的疫情其实各方面对我们信息的披露是不满意的,我们既有披露不及时的一面,也有我们利用很多有效信息来完善我们的工作不到位的一面。前面这个披露的不及时,这一点大家要理解,因为它是传染病,传染病有传染病防治法,它必须依法披露,作为地方政府,我获得这个信息以后,授权以后,我才能披露,所以这一点在当时很多不理解。后来特别是元月2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了这个病作为乙类传染病,并进行甲类传染病的管理,而且要求属地负责,从这之后,我们认为我们的工作就主动多了。”

周先旺的讲话显而易见认为武汉政府不该,或至少不应独立承担该责任。一般外界认为责任完全在中共党魁习近平,只有他独揽大权下才能拍板定夺。周先旺言论的后半部分,即“属地负责后,工作就主动多了”的内容,在官方媒体再次报道时被删减。

二、剥夺自由、尊严的中国式防疫

1月23日,由于新冠疫情已成燎原之势扩散传播,在再也遮盖不住迫于无奈下,官方被迫在武汉实施严酷的封城和隔离措施,随后升级为对湖北全省进行封城,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停止运营,机场、火车站关闭,居民出入限行。接着,几乎全国都采取这种高度强制的方式进行防疫。

在公共健康受到威胁时,政府确实有权依法采取必要的步骤防止公共危机蔓延,很多国家在这次疫情危机中同样有封城等各种各样的防疫措施,在世界各国推出的严厉程度不一的防疫措施和居家令中都有成文或不成文的规定,这就是,需要外出寻求医疗的人不在居家令的限制范围之内,且会保障最基本的公民的日常需求,而中国是全世界唯一的一个为了防疫而禁止本国公民返国并禁止疫区的人外出寻求治疗的国家,象中共这样采用极端手段牺牲人权等公民的基本权利为代价的国家绝无仅有,这也是民主国家与极权主义中国的根本区别所在。于是,以控制社会剥夺公民的自由、尊严为典型特征的中国式防疫在全国轰轰烈烈上演。

1.封村封路以邻为壑

中共的极权主义体系是压力型体制,只向上头负责,所以在上头的压力下以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和各项指标为唯一标准,因此在面对包括疫情在内公共危机时,政权必然把维稳置于人民的权利之前,以高度强制方式不惜一切代价防疫和清零成为最高的道德逻辑和行为准则。由此对公民权利与自由的侵犯成为普遍的现象,制造出种种次生伤害,甚至次生伤害已经超出了疫情传播带来的伤害。

在中国网络间流传的讽刺中共当局的压力型体制防疫措施的段子就显示了中国式防疫的荒谬性:

卫健委:高风险的要隔离/中风险的要核酸测试/低风险的没事。
省里:高风险的不要回来/中风险的要核酸测试+居家隔离/低风险的要核酸测试。
市里:高风险的不要回来/中风险的要核酸测试+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低风险的要核酸测试+居家隔离。
镇里:高风险的不要回来/中风险的也不要回来/低风险的要核酸测试+集中隔离+居家隔离。
村里:滚。

在中共党魁习近平宣称进行全面“人民战争”遏制疫情下,官方应对疫情采取的最主要控制社会措施便是封村封路,积极以邻为壑,制造一个个封闭的权力空间,为追求自身利益和安全而完全不顾全局和他人利益,甚至损害他人利益。

“人民战争”的遏制疫情由中共的控制社会基层单位居委会来领导,倚靠政府的社会网格管理系统,该系统将社会分为细小的单元网格,并派人监督每个网格,以确保对社会人口的牢牢控制。街道和地方都发布了自己的居民出入规则,政策千差万别,对公民的出行行使直接的控制权,从而出现大量的控制社会极端化状况。

各个地方各级政府、村社和街道迅速挂满“出门打断腿,还嘴打掉牙”“重任聚餐害命,上门拜年害人”“今天粘上一口野味,明天地府相会”“发烧不说的人,都是潜伏在人民群众中的阶级敌人”“今年上门,明年上坟”“今天到处乱跑,明年坟上长草”“冠状病毒不可怕,只要大家听党话。”等各式各样杀气腾腾的口号标语。

官方公布的数字显示,因春节和疫情关系,目前有500万人离开了武汉。这些流落在外的武汉人和湖北人没人敢接待。微信上名为“携程邹润发”的人转发“滞留在外的湖北同胞自救群”说:“武汉一夜之间封城,再到湖北封省,再到市区禁止机动车通行,情况十分危急。……有一批在武汉封城前出行的旅行者,由于航线被迫取消或是停降在其他城市,而全国很多酒店不敢接待武汉人。”

这个微信群“呼吁各地职能部门‘管一管这些不能归家的身体健康,但身心疲惫的湖北人/武汉人”。这些自救群包括“广东省武汉同胞回家群”、“广西武汉同胞回家群”,涉及中国15个省市。

在湖北以外地区,甚至身份证42开头的人,挂鄂牌的车,都成为嫌弃的对象。

1月20日,某省(疑似河南或山东)胡沟村村委会张贴告示“鄂A开头的车辆一律不准从村内通过”,发现家中有武汉人员来往,“取消2020年的商品粮种植补助”。

1月24日,湖北赤壁市开始封城前后,当地加油站接到政府通知,要求“拒绝为武汉牌照加油”。

1月26日,有武汉市民在长沙紧急求助。当地出台了酒店民宿不得接待湖北籍旅客的政策,同时因为买不到回武汉车票,该市民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

一则网络视频(拍摄于陕西眉县)显示:该名武汉男子被强制要求退房,疑似酒店方收到了统一通知要求。同样一则网络视频(拍摄于北京)显示:武汉身份证持有者不被允许在北京看病。

中共的控制社会基层人员非法搜查他人身体、住宅,或者非法侵入民宅,禁止一切娱乐活动,甚至殴打公民的违法做法经常上演。

湖北孝感一家三口,因为在家打麻将,被防疫人员接连抽打几个耳光后,最后就连麻将桌也被这些人拖到门口砸毁。

湖北安陆市洑水镇一家四口,因为在家打扑克,被抓起来公开训诫。从网上发布的视频可以看到,有四个带着口罩的人在背景为“安陆市洑水镇涢”字样的牌子前一起念道:“我们是一家四口,今天下午在家打扑克,违反了非常时期不聚集、不打牌的命令,我们错了。”

还有网友爆料称,多名男女聚众打牌被绑起来连成串“游街示众”、招摇过市,沿街朗读相关制度……

西安一小区防疫人员以防疫期不能遛狗为由,将业主带下楼的宠物狗打死。

2月10日,江西丰城,教师鄢丹军在家封闭十余天后,出家门在自己小区(福泽沁园小区)内进行慢跑,跑步时并未戴口罩。随后鄢丹军被小区防疫人员发现,并立即对其进行劝阻。他对工作人员称:“钟南山院士曾说过,家中和人流不密集的地方不需要戴口罩。”虽然“辩解理由”是钟院士的权威说法,但工作人员根本不听。次日,鄢丹君被至强制隔离点进行强制隔离。2月13日,丰城市教育体育局发布通告,决定给予其行政记过处分。

2月12日,有两百多万粉丝的微博大V@青游记发了一条微博,并配了一个视频。视频中,一位老人因为没戴口罩,遭到辱骂,拍视频的人甚至动手打了他。打人者一边咬着牙说:“叫你不戴口罩”,老人挨打时举着双手,做着投降的姿势,一脸的无措害怕,一边挨打一边说:“戴戴戴。”

从视频中能看到,这位老人所处位置并非人员聚集地,而是空旷的田地里。而官媒《人民日报》发布的预防新冠肺炎的“口罩使用指南”中提到,在非疫区空旷且通风场所,不需要佩戴口罩。据爆料人称,事件发生在湖北省汉川市杨林沟镇曾湾区。“老人家种了一点地,在地里忙了一会儿就碰到了这群人。”

2月12日,贵州省罗甸县公安局龙坪派出所几名警察带着一名戴手铐的女子在一个疫情防控点进行指认现场工作,其中,戴口罩的女子被一名女民警用铁链牵着游街。视频中女子称:“出门没戴口罩。”

2月13日,河南濮阳一村民因疫情防控期间不戴口罩,被工作人员捆在墙上的视频引发关注。视频中,一村民正在被一名疫情防控人员捆绑在墙上,另外一名疫情防控人员则在村民前面大声训斥道,“忘戴了,你想活吗?你不活人家老百姓还活呢。”该村民在整个过程中没有与疫情防控人员发生肢体冲突。防控人员称,捆在墙上是为了“吓唬他”。在被捆绑几分钟后,该村民被解下。

还有老人不戴口罩出门,被西安小区物业人员打的满嘴是血,连牙也掉光了,手也是血。市民阻止时,还被物业人员殴打。物业人员还抢走了记者的采访设备和手机。最后报警了,仍然不断挑衅辱骂。

中共当局一开始采取的严厉限制海外公民回国的五个一政策(即中国国内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任一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条航线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外国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中国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基础上再推出由驻外使领馆掌握决定公民归国资格的健康码的做法,即没有中国驻外使领馆的特别批准,中国公民就不能返回中国,即使是他们在国外生活无着,即使他们在外国生病但没有医疗保险导致他们倾家荡产也不能回国。

中国一位老年的公民的家人在中国社交媒体豆瓣上报告说,那位老者在中国发布限制公民返回中国的五个一政策之前到美国夏威夷探亲,在那里生病,因为没有美国的医疗保险又不能回国,导致该他和他家在美国积累的医疗费足以使他家倾家荡产,尽管如此,他还是有家归不得,继续在美国积累医疗费账单,导致老者本人和家人陷入绝望。

40岁的陈先生,是温州一家餐厅负责人。春节前去江西上饶看朋友。然后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各地封路,几地都不让他进出,无处可住,无奈只能住在车上14天,啃方便面啃到口腔溃疡。这是春节期间他一路“疫囧”的梗概,是中共治下疫情防控非人性的缩影。

各地封存、封路后,底层民众、弱势群体的生活举步维艰,农产品出不去、生产资料进不来等情况,农民们因此蒙受大量损失。就算有菜贩卖菜,也被人无端砸烂,任凭摊主如何苦求均不得。民生痛苦,百业凋零,经营小本生意的个体户纷纷走向破产,大批养蜂人困在云南境内,因为无法转场也没钱买饲料,一位蜂农自杀。种花的、养鸡的、开餐饮的、开旅店的、开书店的,无一不是损失惨重。

由于医疗资源紧缺,且防疫政策繁琐,一些有严重基础病,残疾,或者突遇疾病、意外的患者因得不到及时的治疗而备受折磨,甚至死亡。1月29日,湖北省红安县鄢小文因出现发烧症状和小儿子一起被隔离,他17岁的脑瘫儿鄢成被独自留在家中,生活无法自理,托付村委会照料,其间鄢小文也多方求助公益组织、湖北省残联,甚至微博网友,希望有人能照顾鄢成,然而6天之后鄢成却不幸死亡,怀疑是因疏于照料而被饿死。

一些城市的住宅小区开始发放类似纸质出入证一类的东西,管控居民出门的频率。如果租户来自外地,公寓楼有可能拒绝他们入内,理由就是一个:疫情防控需要。如果旅客不能证明自己在目的地生活或工作,会被火车站禁止入内。在乡下,村庄被车辆、帐篷和其他临时障碍物围了起来。

杭州小区规定2月9日前24点前不允许外来租客进入。有网友称,小区给到我们的通知是,如果要返航,复工证明齐全的情况下得自行找地方隔离,不得在小区隔离。这导致很多返杭复工人员“无家可归,无处可去”。2月5日,有网友发微博表示,“现在是凌晨两点,此时此刻的我被拦在小区门外不让进去,已经两个多小时了。我不知道用什么语言和行动来表达我的无奈和愤怒,酒店也全关了,我一个小姑娘就只能睡大马路了?”2月11日,复工后的第二天,有微博网友称,“现在的情况是社区及物业咬死了不要进去,什么红头文件都没用,我跟朋友四人已在杭州街头漂了六天。”

武汉发通知要求征用一些学校的宿舍,作为病患隔离的临时病院。有的学校在腾宿舍时,把学生留在宿舍的物品,胡乱打包,粗暴扔出宿舍楼下,形同处理垃圾。

除了租户,在一线防疫的工作人员也遭到了“特殊对待”。此前,一张“某小区业主群里物业人员让业主举手表决不让医务人员进入小区”的聊天截图引发舆论热议。2月9日,郑州市防控办核实网传截图属实。河南南阳某小区则贴出“医务人员禁止入内”通告,理由是居民“怕他们携带病毒回来”。

北京、杭州、上海、郑州、西安、苏州、南京、石家庄、天津、青岛、济南、福州、无锡等各城市都出现了“小区不让进”的情况。

即使中国拥有大量高科技监控工具,但管控措施主要还是由成千上万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实施,他们检查居民的体温、记录他们的行动、监督隔离,以及最重要的是——将可能携带病毒的外来人拒之门外。

根据《纽约时报》对各省和主要城市政府公告的分析,住宅小区的封闭式管理——严格程度不一,从楼门口的检查站到严格限制出门次数——覆盖了至少7.6亿中国人,超过人口的一半。

借疫情防控之名侵犯人权的事件大面积发生,并未感染病毒的湖北人在各地被羞辱被隔离甚至被逼自杀,警察随意上街抓捕不戴口罩的人,居民家门被用铁棍焊死无法出屋,各地夸张地挖断道路……专制体制下畸形的防疫政策凭借中共的社会严密控制系统大行其道。

纽约时报一针见血指出:“中国应对疫情的努力,是以民众生计和个人自由为代价的。即使对于那些可以重复中国模式的国家来说,也不得不考量,这种治疗手段是否比疾病本身更糟糕。”

2.信息封锁操纵舆论

由于中共的故意隐瞒和信息封锁,导致新冠疫情蔓延成为危及全人类生存的世界性大灾难,对中共来说,这是可能威胁政权存亡的危机,所以把其谎言治国机制发挥得淋漓尽致。

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针对疫情召开会议,习近平指示启动官方所谓的疫情、舆情、心理三大战场:“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

中国展开的疫情舆情战,是极权者惯用的手法:审查、转移焦点、谎言。

①审查

中共发出舆情战号召的会议当天,官媒《长江日报》在它旗下的新媒体“长江融媒”上立刻迫不及待发表社论《你的每一句谣言,都在制造无谓的恐慌》,继续严厉指控“谣言”,称它比瘟疫危害更大,决不能放任不管“新型肺炎治好了,走了也就走了,但谣言不是,它的危害更大,对城市的伤害更持久。”

同在会议当天,近10亿人使用的微信平台安全中心跟着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谣言专项治理的公告》,要把违规者判最高7年的有期徒刑。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公民实验室报告指出,从中国疫情最严重的1月观察到2月中,发现“审查名单”上至少新增516个关键字组合。以中国电话注册的使用者,只要发出的讯息里含有这516个字词组合之一,讯息就无法送出去。

这516个字词组合,有近200个与中共领导有关,包括习近平、李克强等字眼,对于他们失能的批评,如习近平总书记+形式主义、习近平+问责、习近平+喊口号;或是对他们是否亲自到了武汉、火神山医院、悬崖式下跌等讨论,都会被封。第二则是关于政府角色与政策,对于地方政府的批评、对红十字会的不满、“被狗吃了”,甚至连讽刺语“官状病毒”也都上榜。台湾的口罩禁止出口政策,香港林郑月娥不肯封关和香港医护人员罢工,也都成为被封的字眼

公民实验室研究员洛特丝·卢昂(Lotus Ruan)在接受《报导者》专访时表示,这次的大规模封锁,与中国政府于两会期间、特定敏感时刻如六四等发生的网络审查,没有太大的不同,但关键是,武汉肺炎疫情是影响全球的公卫危机,中国的审查却连中性的名称、事件、描述都会封锁──当微信已成为中国国内甚至国际的主要讯息传播平台之一时,这会严重影响疫情的判断与发展。她举例,被封锁的关键字组合中,包括了封城、隔离,法院公告、美国疾控中心、冠状病毒、西医疗法等相当中性的字眼也都被封。“科普性的、知识性的讯息没办法流通,不管在哪个地方都是(处理)公共事件、卫生事件很大的问题。”

2月5日,中国网信办发布公告,要对网路平台实施立即的惩罚,包括应用程式下架、依法约谈业者,如平台违法,要进行“全面深入整改”。这份公告直接点名新浪微博、腾讯、字节跳动(抖音母公司)等平台进行专项督导。

在新浪微博上,从1月底开始就有数以千计的来自武汉的求助讯息发布,都是由病患的家属、本人贴在微博上的公开求助讯息。按照新浪微博2月5日的说法,全中国社会各界共发布19.5万条求助微博,包括473家医院院方,都只能透过微博求助。而在当天接到中国网信办的公告后,微博在同时间开始管制求救讯息,微博设立的接收武汉地区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属的求助信息反馈给相关政府部门,让患者得到安排和救治的“肺炎患者求助超话”一天内的求救讯息从3,000多条跌到142条。微博平台宣称有超过8成的求助讯息属无效,因而删除,实则是把维稳置于民众的生命之上。

2月19日早上8点50分,一则为父亲紧急求助床位的信息刚发到微博官方“肺炎患者求助超话”上,信息内容是帮一名叫万启炎的老人求助,“希望大家帮忙联系医院床位,老人耽误不起了。”不到1小时就被删除了,患者家属再次发出求助信息,结果很快又被删除。而微博官方对外界却公布,“未收治”的求助信息数为零。遭到网民质疑。

微博当天早上同一时间还删除了一条熊先生为自己刚刚做过剖腹产、疑似新冠肺炎的妻子寻找床位的求助信息。

在新浪微博 #乌鲁木齐超话中,新疆民众发出各种疫情求助信息和抗议声音:有孕妇因为难产得不到及时救助的,有小孩误吞玻璃球而无法送医院的,有父亲病危苦苦等待二十多天见不到最后一面的,有因交通不通收获的水果无法送车而不得不喂了动物或是烂在地里的,有因外出而被在脸上贴了封条被拷在路边示众的;有被迫每天吃药每天准时熄灯的……然而这些信息很快都被删除。

研究结果发现,在中国官方1月20日正式公布疫情以及人传人的可能性前三周,社交平台就开始封锁相关关键字,表明在疫情传播早期,社交平台就收到中国官方的要求进行信息封锁。12月31日,也就是李文亮在群组中发出警告讯息的第二天,中国直播平台“YY”的言论审查清单,就新增了45个关键字,大部分与武汉地方政府组织、生鲜市场、不明病毒、SARS症状相关,只要用户的讯息里包含P4病毒实验室、海鲜市场等字眼,讯息就发不出去。

2月6日晚上,中国的部分官方媒体和社交媒体上陆续传出最早对外披露武汉肺炎疫情的八名医务工作者之一李文亮于当晚9点半去世的消息。此新闻也被《环球时报》、《央视》等官媒证实,引发中国网友的悲痛、愤怒,一举引爆自新冠病毒疫情扩散以来,社会上对中国政府累积已久的不满情绪,社交平台掀起舆情海啸,死讯传出不到40分钟,微博已有六百多万跟帖,用网友的话说,那种愤怒足以让大地颤抖。关键词“#李文亮去世”在微博上有超过4亿的阅读量,另外也制造了35万的相关讨论。此外,中国网民甚至从周五清晨开始,关键词“#我要言论自由#”也开始在微博上受到高度关注。微博数据显示,到北京时间周五清晨五点为止,“#我要言论自由#”已有超过180万的的阅读次数,并制造了8164次讨论。

但李文亮去世消息很快被删除。官方在晚间11时统一口径声称李文亮病危,正在抢救中。微博也不断被“#李文亮仍在抢救中”的标签洗版,但其他的关键字都遭限制。为了平息民众洪水般汹涌的悲痛和排山倒海般的愤怒,中国官方一幕上演了一出“政治性、表演式抢救”荒诞戏码,指示医院对心脏早已停止跳动的李文亮重新用上人工肺膜装置,以造成继续抢救的假象,同时出面辟谣,说李医生还活着,还在抢救。最后官方公布的李医生死亡时间竟是7号凌晨2点58分。

为什么李文亮的死亡时间会被官方推迟五个多小时?这是一种舆情操控的手段,重大消息突然告知没有准备的民众,容易在瞬间引发愤怒情绪,而官方突然改口说他在抢救,愤怒就被转化为揪心和祈祷,焦点由愤怒转移到祈求平安,极为缓冲了官方被民众指责的势头。网民在揪心的同时,其实就是在做心理准备,慢慢地消解了愤怒的情绪,从而让人们的悲愤转化为对奇迹的失望。中国官方通过改变事实用五个小时的谎言时间来平息民众的愤怒情绪,所以李文亮必须死两次。

一个连死亡都可以被“政治性延迟”的政权,还有什么是可以相信的?

根据《纽约时报》和非营利媒体ProPublica的联合调查报道《压制负面新闻:机密文件揭露中国如何操纵疫情舆论》,杭州市网信办外泄的3200多条指示、1800多份备忘录和其他文件中,显示了中国当局如何操纵疫情舆论。其中一份文件显示,每个网站在季度开始时都有100分,如果文章或评论的监管出现漏洞会被扣分,表现出色则可以加分。在2020年第一季度,有两家地方网站因“发布涉疫情违规信息”各被扣除10分。一家政府门户因在疫情期间“主动参与舆情引导”而获得额外的2分。

在疫情初期中国官方发布的的相关操纵舆论指令有:

A
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的相关内容,以权威部门发布信息为准,不作无端猜测,不援引外媒报导,不关联非典,防止不实报导引起恐慌。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各网站、新媒体在报道确诊病例、死亡病例情况时,要注意保护隐私、不点名道姓,尽量避免使用患者真实照片和影像,可适当进行技术处理。要规范信息来源,避免使用“医生认为”之类表述,尽量指出具体信息来源。不使用“无法治愈”“致命”等标题,防止引起社会恐慌。

B
1、各媒体对有关部门处理不担当不作为干部和阻碍疫情防控等通报个案的报道要适度,原则上不集纳。
2、各媒体在报道限制出行、受控出入等防控举措时,不使用封城、封路、封门、封条等提法。
3、对基层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的舆论监督要适度,原则上通过内部渠道反映。
4、关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研究进展情况,要依据国家卫健部门发布的权威信息进行报道,对尚未投入临床使用的药物其疗效要审慎把握,不随意转载网上消息。

C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问题的负面新闻报道,各网站及客户端,和其他各类新媒体新应用平台,一律不得弹窗推送。如确需报道,只采用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以及卫健委、外交部等相关部门,湖北省及武汉市相关部门的权威信息。我办将加大力度巡查督查,如有发现违规弹窗推送行为,立即严肃处理。以上指令内容,务请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迅速落实并严格保密。

2月6日李文亮去世后中国官方发布的的相关操纵舆论指令有:

A
关于武汉市中心医院李文亮医生去世一事,要严格规范稿源,严禁使用自媒体稿件擅自报道,不得弹窗PUSH,不评论,不炒作。互动环节稳妥控制热度,不设话题,逐步撤出热搜,严管有害信息。

B
武汉市中心医院李文亮医生去世一事只允许转载央视电视报道和央视新闻客户端内容。

C
根据2月7日省网信办视频例会精神,现就近期工作提示如下:一、准确把握网上舆情严峻复杂的形势日前,李文亮医生去世已迅速成为网络热点。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此事所引发的蝴蝶效应、破窗效应、雪球效应,对我们的网上舆论管控工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各地网信部门要高度关注网上舆情,对于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公信力、矛头直指政治体制的,要坚决管控;在其他事情上对于宣泄性的要引导,注意方式方法。

沃民高科沃德网情研究院也在李文亮去世当天向“中央有关部门”报送了一份《重大网情专报》,提出了“肯定、追责、封堵、减负、恢复秩序、发布利好、保持定力”七点建议。

3月10日,中国媒体《人物》杂志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文章《发哨子的人》,通过采访的形式记叙了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从疫情之初到现在两个月的经历与感受,然而文章在10日中午前被全网删除,但中国网民开始了一场“反审查接力”,他们用火星文、盲文、emoji、甲骨文、颜文字、摩斯电码、篆书、文言文等规避审查等方式转载这篇文章,也有不少媒体以转述、报道等方式,间接介绍这篇文章的内容,掀起了新冠疫情以来最大的一场“反审查”的线上运动。

对此官方发出指令:严查涉发哨人报道

涉发哨人,此类报道不上首页,如有请撤下。
参考链接:《伟大的发哨人!应该被接见》、《病毒最初被发现时,她才是发哨人!》、《〈人物〉杂志今天报道了一个发哨人,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吹哨子的人:如果这些医生都能够得到及时的提醒,或许就不会有这一天》。

在官方审查机构的刻意控制下,一个个令人悲痛的疫情故事:一个孩子活活冻饿死在家中(《家人疑似新冠肺炎被隔离,湖北17岁脑瘫儿独自在家6天后死亡》),一家五口都不幸感染,大年初一送别母亲(《妈妈在武汉隔离病房去世》),一位女孩,在一个月内失去奶奶和父亲,母亲依然在隔离病房治疗(《送走奶奶和爸爸,武汉女孩的漫长一月》);一位丈夫借债二十多万也未能挽回怀孕妻子的生命(《一个“重症肺炎”患者的最后12天》);无数武汉人在网上求助(《“武汉难民”在中国:国人只爱“中国人”不爱同胞》),它们被官方删除,被官方抹去。

疫情期间新闻报道受到变本加厉的管控。根据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有Young周刊》的不完全统计,2月4日到2月27日这将近一个月时间内,以及3月2日到3月13日这12天中,几乎每天都有新闻报道在互联网上“被抹去”。

疫情期间有北青深一度、冰点周刊、财经杂志、财新网、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等18家主流媒体和偶尔治愈等影响较大的自媒体的共计41篇新闻报道(推文)被删除或屏蔽”。从这些“被消失”报道的视角来看,它们主要的报道对象是医生、病人以及社会问题(包括武汉人在外地受到歧视、国人在国外遇到的困难等),其余还涉及到复工情况、政府、对为何错过最佳防疫期的探讨、物资、疫情情况(包括国内国外)、志愿者的活动、捐款、企业等。

对于医生的报道角度是最多的,有对其本人的采访、对其亲人朋友的采访等,其中不乏因感染新冠肺炎而牺牲的医生的报道,包括亲人朋友对其的缅怀、以及其在工作岗位上付出的努力。在有关医生的报道中,关于吹哨人和发哨人的报道引起了舆论风暴。“人物”公众号在3月10日刊发的报道《发哨子的人》引发了公众极大的关注,在刊发后的几个小时内就遭到了屏蔽。

②转移焦点和虚假宣传

为了转移民众对中共隐瞒疫情并散布误导性信息造成疫情大爆发的注意力,中共在进行言论审查的同时,也启动宣传机器转移民众关注焦点,制造虚假宣传为自己涂脂抹粉,转移新冠病毒责任焦点,挑动内部民族主义情绪,塑造外部敌人,强化防疫正当性,巩固独裁政权。其主要手法有:

A.把中国塑造成“为全世界牺牲的伟大国家”和“全球抗疫领导者”

中共中央政法委2月18日就政法系统防控疫情相关工作发出通知,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弘扬正气,推出更多有温度、有泪点、有人情味的“暖新闻”,还要善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网上陆续涌现大量“甘肃女医护集体剃头上阵”、“流产十天女护士重回一线”等“最美逆行者”内容。

3月6日晚,在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上,春风得意的习家军要员、新任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要求,在全市广大市民中深入开展感恩教育,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形成强大正能量。宣称,武汉居民应接受“感恩教育”,以感谢政府在抗疫上付出的努力。话音一落,一片哗然,“感恩教育论”立即炸开了武汉和全国的微信群:“稍有良心,此时都不会要求惊魂未定的武汉人民感恩”等评论刷屏了微信朋友圈,在被民意“群嘲”了几小时后,《长江日报》等转载该文的媒体都拿下了此篇报道,而后微博上有关“感恩”的评论也被清空。这篇“感恩”文,仅在互联网上存活了不到一天。

在中国当局及不少中国人看来,虽然在疫情之初中国存在上报系统混乱及病毒信息不透明等问题,但与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相比,中国的口罩令、强制检测、强制封城与隔离、密切接触者追踪等环节均没有出现太大阻力,且中央政府可以在全国随时调配医疗资源支援疫情严重地区,这些是中国控制疫情的关键。

自2月底开始,中共启动宣传把自己从疫情的输出国塑造为世界抗疫的教科书,宣布计划出版《大国战“疫”》一书,以5种语言向世界输出经验,全书10万字,“用科学的态度和平实的语言,客观讲述中国有力有效防控疫情魔鬼的真相和事实”、“展现中国积极与国际社会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的巨大努力”。

中共通过对事实的扭曲宣传不断营造“抗疫成效”来掩饰疫情爆发初期的负面形象,试图把自身形象从“麻烦制造者”转变成“全球抗疫领导者”,这个转移焦点策略在某种程度上,确实达到中共所预期的效果,中共政权的代理人世卫组织操作宣扬称赞中国抗疫成效的同时,国际媒体的焦点也逐渐从批评中国转变成“从中国的经验中学到一课”。

为了维护政权合法性,洗刷其失败的记录,塑造中共和习近平独裁政权的光辉形象,中共通过形形色色的五毛、付费水军和自动机器人发起舆论战,宣扬专制体制的“优势”和民主体制的“低效率”。

B.“把中国形塑成疫情受害者,而非导致疫情爆发的加害人”

从2月份27日起,中共政权的吹鼓手、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开始说,病毒虽在武汉发现,但不见得源自武汉起,中共不断释出“病毒是境外带入、中国才是受害者的”的洗白印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多次称新冠病毒可能起源于美国。3月12日,他在推特上说,可能是美国军队把病毒带到武汉的。一天后,他在推特上发了一篇“全球研究”(Global Research)网站发表的文章,标题是《有进一步证据表明病毒起源于美国》,并敦促网友阅读分享这篇文章。这篇文章后来被证实是俄罗斯人罗曼诺夫所撰,罗曼诺夫大部分文章都在批评美国、支持中国。他在一篇文章中将1989年天安门广场64事件描述成“美国煽动的颜色革命”。

整个三月份,官方支持的中文媒体和政府知名人士已开始传播新冠病毒是起源于中国之外而非武汉的说法。3月21日,《上观新闻》(原名《上海观察》,为官媒《解放日报》的官方网站),重复一位著名的意大利科学家声称,说意大利的医疗工作者们早在去年11月就报告了有一种“非常奇怪的肺炎”,意指病毒是起源于意大利,这位意大利的专家似乎在说,该病毒在广为人知之前并非从境外被带入意大利。

数日后,3月24日,在中国网民中占有大量市场的新闻平台《今日头条》发表了一篇文章,将武汉新冠状病毒爆发与2019年在美国的吸用电子烟的年轻人中出现的一种“神秘肺炎”伪造地联系在一起。

3月25日,刊登在《环球时报》上的一篇文章在推出这样的阴谋论:新冠病毒是由一位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的美国军人运动员于去年10月带到中国武汉的。

面向中文受众的中国官方媒体也支持中国政府人物在全球社交媒体平台上传播这样的偏激说法。在回应3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指控美国疾控中心(CDC)在2019年底掩盖新冠病例一事,官方新闻机构新华社发表一篇文章,鼓励赵立坚“继续提出问题”。虽然推特在中国是被封的,赵立坚的看法还是很快在中国的社交媒体平台上传播开来。推特的推文截屏在新浪微博平台上以“赵立坚连发五条推文质问美国”的主题标签流传,已被点阅数百万次。

零散的关于新冠病毒起源的阴谋论和其他已经被证实是子虚乌有的信息被中国高级外交官传播放大。3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推文中发了一篇文章的链接,该文谎称病毒起源于美国,后来被中国驻南非大使馆转推。还有报导说,在东京的中国官员接到指令,要把新冠说成是“日本冠状病毒”。

C.制造虚假信息将水搅浑

中国官媒、政府外交官、网络水军联手将水搅浑,推广亲中共政权的信息和传播已被证实的虚假信息。其中一些手段是公开的,譬如某位中国外交官发推文、某位《中国日报》的付费文章出现在一家外国报纸中、抑或是新华社的新闻报导发表在合作者的网站上,另一些手段则是秘密的。鉴于其活动的范围之广,甚至是那些公开的手段都很难追踪。

在法国,中国大使馆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关于法国养老院让老年人自生自灭的疯狂指控。在意大利,中国僵尸账户(虚假互联网用户)传播冠状病毒实际上起源于欧洲的故事,或剪切拼凑罗马人演奏中国国歌表达感激的视频片段。在德国,中国外交官要求政府官员大肆赞扬中国(但没有成功)。

3月27日非营利媒体Pro Publica的一篇详尽调查显示,一个由虚假和被劫持推特帐户构成了中共的虚假宣传网络,其中包括一个是明显要模仿美国资助的《自由亚洲电台》的以及显然的由中国运作的付钱给海外华人让他们形成推广官方宣传的大量粉丝群。在另一个例子中,一些意大利记者与社交媒体数据分析师联手揭露:大部分的含赞扬中国对意大利援助的主题标签的推文都来自于机器人。

4月5日,《每日电讯》揭示:中国官方媒体采用不具名的脸书和Instagram广告,来为中国对此全球传染病的应对唱赞歌,并将疫情传播的责任嫁祸到美国头上。

3.严密控制打压民间

对中共政权来说,疫情大爆发第一时间考虑的不是控制疫情,不是人民的生命,中共政权唯一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保政权,为了保政权,他们不惜一切,哪怕人民尸山血海。

控制人民比控制疫情更重要。2月3日,黑龙江高院发出紧急发通知,严打疫情下的9类36种“犯罪”,利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制造、传播谣言,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或者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触犯煽动分裂国家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最高判刑十五年。

公安部2月4日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第三次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会。公安部要求各地警方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不是把抢救人命放在首位),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各种捣乱破坏活动。当局表示要及时依法查处网上造谣滋事行为,北京及周边地区公安机关要全面启动京津冀警务一体化和环京护城河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强化安检防疫等措施,筑牢首都安全屏障。换言之,是中共政权的安全而不是人民的安全才是安全。

为了“政治安全”,除了前面报告中大打舆情战外,还采取了严密的社会控制与监视、政治集权、强化党内纪律、打压民间等手段。

①严密控制社会

中共为防疫所建立的动员基层措施强化了对社会的控制力,对防控机制(舆论审查)和以“健康码”的搜集社会信息等监测设备工具强化,把高压维稳常态化,将进一步扼杀未来的民间政治反抗运动。

中共通过防疫体制把举国民众的每日健康状况,出行记录,可行动范围,全部纳入到“网格化”的社会管理体系的监控之下,使政府权力无限扩张,个人再无隐私可言,体制变得更加专制,对公民控制变本加厉。

在中国抗疫过程中使用的诸多技术应用之中,可以追踪民众行踪及对人群进行风险分类的健康码是最新的发明,也是得到最大规模使用的技术。中共把健康码应用为控制人员流动和疫情的最主要工具,系统内的红、黄、绿三种颜色决定了人们是否可以进出某些场所,通常只有绿码持有人才会得到放行。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按照健康码国家标准的规定,健康码的数据由中国当局相关部门掌握,并“并严格按照个人信息保护有关规定做好个人信息保护和数据安全工作”。

但中国的极权主义体制从来就罔顾信息安全、个人隐私等公民权利,只要为确保政权安全,他们可以践踏人间一切法律与规则,所以健康码必然成为中共控制社会、控制民众的利器。

从健康码这种应用程序当中,中共的维稳体系可以得到民众非常详细的信息,可以知道民众身处何处,消费了什么样的服务,上网浏览信息等,举凡出行、购物、住宿、理财无所不包,公民一举一动无所遁形。

到了这个地步,健康码跟新冠病毒已经没有多大关系了。它把民众的病历、运动轨迹、作息时间、社会活动全部集中在一起,综合评分,结合“社会信用体系”,接入网格化维稳平台,用大数据挖掘、收集、分析、排查社会抗争积极分子、人权活动人士等“高危人士”并以网格化加以管控。由此官方实现“把一切不稳定的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维稳体制的信息收集、报告制度,对维稳对象的现场处置、软禁式控制,达到其号称的“确保各类不稳定因素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掌控、第一时间化解”。

除了健康码之外,人脸识别、无接触支付等依托互联网与大数据的技术在这次疫情中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应用。7月哈尔滨成为了中国首个戴口罩“刷脸”坐地铁的城市。只要完成手机注册和人脸识别认证,即可刷脸乘车,不用摘口罩便可进入地铁闸机。这些新技术与新手段成为中国日益严密的社会监控体系的一部分,使民众每时每刻都生活在政权无孔不入的监控网络,整个社会成为一座大监狱。

②打击迫害民间

在保政权的思维下,中共在疫情期间更加严厉的打击迫害抗争者、人权捍卫者、异议人士乃至普通国民来维持一党专政独裁统治的稳定。

亲赴武汉进行调查的公民记者陈秋实、张展、方斌、李泽华等,他们第一时间、第一视角向国人和全世界提供了官方叙事之外的疫情真相,因此遭到了当局的抓捕和拘禁。

12月28日,亲赴武汉进行调查的公民记者张展被当局判处有期徒刑4年。张展直言不讳地批评官方的抗疫措施不当,认为当局没有顾及底层人民的权利,掩盖了情况的严重性。官方起诉书称张展“恶意炒作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受众众多,影响恶劣”。实质上官方籍重判以掩盖疫情真相,控制民间言论,阻吓反对声音。

张展是四名因报道武汉疫情被失踪的公民记者中,首位因此获刑的。央视前主持人李泽华四月发视频说,他已被强制隔离,但并未受到任何指控。北京律师陈秋实据信正与家人在青岛同住,目前暂免被起诉。武汉市民方斌则仍然没有消息。

2月6日,文山州人民医院文某、文山市人民医院刘某等5名医务人员因传播疫情防控信息,被文山市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对关某某罚款500元。

在疫情期间备份了大量有关疫情文章保存民间记忆的网站“端点星”的志愿者陈玫、蔡伟和其女友小唐也于4月19日被当局抓捕,6月12日,陈玫和蔡伟被以涉嫌“寻衅滋事”正式逮捕,现关押在朝阳看守所。

2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文法学院教授高级社会工作实务课程的外聘教师周佩怡在朋友圈发布了自己对疫情的看法。据称,有学生将所发内容截图,举报到了学校官方,希望学校予以严处。2月7日的时候,中科院以周佩仪“发表不当言论”为由将其解聘。

在网传的周佩仪微信朋友圈截图中,她这样写道:“制度形成的社会问题真不是听几个心理课程就完事的,冤死的命会落在每个人的心上变成恨……我真再听不下正能量了!麻烦各位爱国小粉红把我删了吧!”

除了周佩仪,还有武汉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周玄毅遭到学生举报,称其经常在网络上发表“危害国家安全和分化阶级对立”的言论。所谓这些言论包括,周转发了CNN关于李文亮医生的报导,附上一句话“我们在悼念我们自己”。

武汉作家方方在封城期间,共写了60篇日记记录她的见闻与感想。这些文章在疫情期间成为许多中国人了解“封城”时期武汉的窗口,引起公众的同情与反思,在网上收到大量关注与分享。也为她招致了从官方到民间极端民族主义者的大量批评和攻击为“抹黑”中国,“给反华势力递刀”。

官方和极端民族主义者在网络上对方方进行了猛烈的恶毒的人身攻击、批判,甚至连方方的支持者都遭到攻击。湖北大学梁艳萍教授因公开支持方方,而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记过、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停止教学工作的处分。海南大学退休教授王小妮也因支持方方受到学校调查。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中共制造的文字狱事件共有771起,因新冠病毒言论而获罪事件截止有586起(参见附录: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事件相关因言获罪案例)。

四.结语

2020,我们见证了中共一手炮制的疫情的罪恶。在这人类绝望的一年,从武汉到全球,240万的生命戛然而止,死难者的亡魂不能安息。

2020,从李文亮开始,以张展收官,这个黑色国度的黑色之年牢牢把中共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中共的社会控制体系已经成为中国祸难之源,中共已成为人类的毒瘤,人类的文明已被中共践踏得千疮百孔,结束中共一党专政独裁政权才能制止噩梦般的新型疫情灾难继续上演。

2020,我们同样见证了中国人对自由的呐喊,对极权不屈不挠的抗争。那个绝望的冬夜数百万“我们要言论自由”的怒吼,不会是最后一次,未来必将在这饱受极权主义摧残的土地重新燃起自由的火焰,冲破这七十年的暗夜。

附录: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事件相关因言获罪案例

 日期地点/单位人物言论发表平台言论主要内容处罚
32020/1/3武汉中心医院李文亮微信群华南水果海鲜市场确诊了7例SARS,在我们医院急诊科隔离;是冠状病毒,具体还在分型教育训诫
42020/1/21新疆乌鲁木齐“泡沫初~夏”网络新型冠状病毒,没事别往武汉跑,非典来了,把你自己都照顾好。已经死人了。基本在,武汉,上海,深圳,但是新疆已经死了一个人了。教育训诫
52020/1/21新疆乌鲁木齐“灿”网络乌鲁木齐已经出现肺炎死亡病例,大家最近不要到公众场合去了教育训诫
62020/1/21河北唐山邢某伟微博唐山市丰南区三人感染冠状病毒死亡“依法控制”
72020/1/21河南商丘陈某微信群商丘已经死亡121人,封城了,白菜52元一颗,大家快抢啊拘留5日
82020/1/22河北香河县田某朋友圈新型冠状病毒已进入香河,并且有2例确诊行政拘留
92020/1/22浙江温州陈某贴吧我刚从武汉回来,并且发烧咳嗽(恶作剧,不实)行政拘留
102020/1/22四川安岳县肖某QQ最近新型病毒有点凶,咱川渝两地都发现了病例,最近出去各位做好防护措施哈;县城已经死了一个了;卫生院隐瞒了消息,还没有报上去“依法处理”
112020/1/22河北秦皇岛白某晨微信群秦皇岛中医院发现两名冠状病毒发病患者拘留10日
122020/1/22河南长垣县不详网络咱县有一例疑似肺炎的,差不多确诊了“依法处理”
132020/1/22河南长垣县不详网络(转发)咱县有一例疑似肺炎的,差不多确诊了“依法处理”
142020/1/22江西永丰县黄某朋友圈听说永丰县医院发现两例肺炎冠状病毒案例;本人不对消息负责行政处罚
152020/1/22江西永丰县王某微信群县医院确诊新型冠状病毒一例,疑似一例,现在感染科隔离,请大家注意防护!!!(两人都是从武汉回来的)行政处罚
162020/1/22四川广安补某微博湖北新型肺炎累计444例死亡,我在四川广安,我这边也已经发现了,目前已经死亡三人拘留3日
172020/1/22山东青岛杨某杰媒体群青岛出现首例武肺患者的报道及一些“添油加醋(患者具体地点)”细节刑事拘留
182020/1/23湖南长沙周某微信群长沙县3614小区有4人被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行政拘留
192020/1/23甘肃东乡县马某快手肺炎已经来兰州了,这个病看不好,治不好,就会一针打死,赶紧能吃就吃拘留7日
202020/1/23河北定兴县陈某微信群定兴已发现一例,北店的。都注意点吧;也是从武汉回来的、应该在县医院吧,已经隔离”等行政拘留
212020/1/23河北高阳县胡某微信群(视频)西演镇卫生院发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拘留10日
222020/1/23河南汝阳县陈某微信群陶营有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被隔离拘留5日、罚款500元
232020/1/23重庆王某朋友圈重庆沙坪坝、江北区、渝北区开始管制行政拘留
242020/1/23重庆刘某微信群江北盘溪、石马河地区已被警方封锁行政拘留
252020/1/23广东郁南县刘某微信群提个醒:广东郁南桂圩已经确诊一例新型肺炎病例,大家外出的时候,要注意做好防范措施教育训诫
262020/1/23新疆尉犁县李某网络尉犁县已确诊一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刚拉到县医院,你们出入都把口罩带好“依法处理”
272020/1/23湖南岳阳县方某微信群涉及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虚假疫情信息拘留7日
282020/1/23广东陆丰蔡某莉微信群甲子有5个中招隔离行政拘留
292020/1/23新疆乌鲁木齐“十字军 统帥”网络乌鲁木齐已经死亡2例了教育训诫
302020/1/23新疆乌鲁木齐“荣儿”网络在乌鲁木齐已经出现了两历病患70多人已经被隔离,忘姐妹们出门记得戴口罩。侦办中
312020/1/23新疆乌鲁木齐不详网络新疆死亡人数两例,都注意了罚款500元
322020/1/23江苏丹阳市汤某强微信群新型肺炎是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人员被传染带出来的;非典是北京病毒研究所造成的,不要被专家忽悠拘留5日
332020/1/23海南文昌符某源微信群海甸岛三西路有病毒;那个市政花园死人了;现在封起来消毒拘留10日
342020/1/23广东澄海不详(4人)网络发布转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甚至传播我区,有关人员受感染教育训诫
352020/1/23山西晋城张某鹏微信群武汉归来后一直发烧不退,且拒不到医院接受治疗教育训诫
362020/1/23甘肃兰州李某微博歪曲官方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人数的新闻报道;嘲讽被感染人员、侮辱政府拘留15日
372020/1/23河北任丘市孙某朋友圈任丘什么时候封城就好了,最好全部染上病毒,这样我们任丘就出名了,上新闻了拘留5日
382020/1/23新疆新和县穆某微信群昨天凌晨2点13分,X男X女感染新型传染性肺炎病毒死亡,最大的35岁,最小的1岁行政拘留
392020/1/23新疆昌吉柳某微信群听说昌吉已经有不少感染了,昌吉最少X例,是真的;上面不让传,害怕恐慌教育训诫
402020/1/23上海徐某微信群上海死亡人数超过32了,内部数据,心大者无视;上海死亡40 确认120 疑似60拘留5日
412020/1/23江西安义县余某芬微信群马上封城安义拘留10日
422020/1/23四川成都杨某微信群成都明天不会封城,但疾控中心会有一个大消息,现在疫情情况严重,让大家立即去超市囤食物,千万不要出门从轻处理
432020/1/23广东龙川县周某平微信群一张涉及疫情的图片教育训诫
442020/1/23辽宁鞍山田某微信群鞍山现有40多疑似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拘留10日
452020/1/24天津奚某朋友圈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关的“不实信息”行政拘留
462020/1/24浙江慈溪陈某朋友圈此人从武汉携带大量病毒回慈溪,望大家快速转发”文字的照片行政拘留
472020/1/24浙江永康曹某朋友圈在医院过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PS图)拘留3日
482020/1/24重庆王某网络对政府部门防范处理疫情的“断掌取义谣言“行政拘留
492020/1/24天津赵某朋友圈与新型肺炎有关的“虚假信息”行政拘留
502020/1/24河南新野县赵某微信群2000元拼车可以不走高速、不过关卡、不测体温、小路离汉拘留10日
512020/1/24河南温县王某微博我们河南省温县发现两名病人,一个确诊,一个正在观察,但是没有上报教育训诫
522020/1/24河南温县董某微博病情远比想象中严重多了,温县已经死了一个人了,通报了吗?没有!拘留3日
532020/1/24新疆库尔勒努某网络欢迎“冠状病毒”到来我们美丽的库尔勒“依法处理”
542020/1/24浙江玉环张某志微信群(转发)浙XX这个车子刚从武汉回来,车上的人确诊了偷跑回来的拘留5日
552020/1/24河北固安县马某朋友圈今天瘟疫到柳泉大家提前做好防疫;北房上发现一个拘留5日
562020/1/24河南杞县刘某网络杞县人民医院已有2例,4至5例高度疑似拘留3日
572020/1/24甘肃庆阳鲜某微信现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的,后官寨村从武汉回来的,也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行政处罚
582020/1/24山东阳谷县张某微博现在竟然阳谷也出现了病例,据说已经死亡一例行政处罚
592020/1/24湖南浏阳县李某微信群大瑶镇汇丰社区确认发现两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已被送往长沙隔离行政拘留
602020/1/24河北献县郭某微信群关于我县新型肺炎的不实消息行政拘留
612020/1/24河北献县李某云微信群关于我县新型肺炎的不实消息行政拘留
622020/1/24山西沁水县张某微博嘉峰镇昨天有两个在武汉打工的人偷偷回来了,感冒咳嗽发烧,被人举报住进县医院教育训诫
632020/1/24黑龙江大庆刘某朋友圈重大通知!杜阳,大庆市大同区人。近日从武汉回来, 身上携带大量新型冠状病毒潜逃拘留7日、罚款500元
642020/1/24河北平泉李某微信群平泉已经出现了六个感染者,二医院是隔离区拘留5日
652020/1/24江西南城县吴某微信群明天大家没事别出门了,今天上唐有人感染了送人民医院了行政拘留
662020/1/24甘肃环县任某朋友圈环县医院收进一位疑似患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罚款200元
672020/1/24宁夏中卫廖某微信群(转发)车牌号浙B L0535 这个车刚从武汉回来,车上的人确诊了冠状肺炎偷跑回来的,大家看到了及时报警教育训诫
682020/1/24江苏沭阳县徐某微博宿迁沭阳确诊1例,领导们开会XX下来拘留2日
692020/1/24广东电白卓某微信群水东已经有人确诊感染肺炎,大家出门一定要戴上口罩,在武汉回来的,现自己隔离教育训诫
702020/1/24甘肃广河县马某朋友圈最新消息,三甲集医院发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病例,三甲集药店所有的一次性口罩限购等拘留5日
712020/1/24新疆和静县夏某微信群和静已经有两个感染病毒,一个孩子从武汉上大学回来,然后把她妈妈也传染了,两人现在隔离起来了行政拘留
722020/1/24新疆伊犁杨某手机短信广东有病人逃窜新疆,已造成X人死亡行政拘留
732020/1/24新疆乌鲁木齐邵某手机短信有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会致人死亡,乌鲁木齐已经死了X个,武汉人都隔离观察行政拘留
742020/1/24河南信阳张某微信群1月25日下午2点信阳将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封城拘留7日
752020/1/24河南洛阳王某微信群认识洛阳市疾控中心主任,洛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诊29人、武汉近10万人感染拘留5日
762020/1/24河南伊川县张某微信群伊川有422名武汉返乡人员,有8人确诊,其中4人到过某超市拘留5日
772020/1/24江西安义县余某微信群浙BL0535看到就跑,跑回安义了拘留3日
782020/1/24山西岚县刘某微信群山西沦陷了,太原今天还偷跑了一个罚款500元
792020/1/24山西文水县李某微信群文水县共排查出从武汉返回文水县的学生和打工人员计120人,发现5人出现高烧、疑似病例,已隔离治疗拘留5日
802020/1/24山东青岛王某微博王台镇已经没有口罩;青岛胶南一个村就有12人已经全部控制起来了,明天拜年全部戴口罩罚款500元
812020/1/24天津高某微信群故意夸大全和本市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数拘留5日
822020/1/24河北保定陈某微博保定市徐水区翟庄村已经出现三粒(例)感染者,已经封村行政拘留
832020/1/24河北保定范某微信群昨天晚上去某村理发,这个村里说居然隔离了七个人拘留5日
842020/1/24河北保定王某微信群你给我发红包不,发红包我就不去找你了.去了就从你们那打喷嚏罚款100元
852020/1/24广西平果县梁某微博安全逃离武汉灾区,安心在家过好年教育训诫
862020/1/24广东湛江许某莲微信群人家下来查,老杨村封村;不要出来坡头了;证实了,老杨村有人有症状;怀疑中,还没确准行政拘留
872020/1/24广东湛江郑某明微信群武汉封城前飞湛江的那班飞机,所有人都在金马酒店住,政府包吃包住隔离观察。这些整副武装的人是送饭菜的侦办中
882020/1/24河北涞水县赵某微信群板城出现了一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患者已经去县医院收治!大家提高警惕做好防护!拘留5日
892020/1/24河北唐县周某微信群唐县三里庄村有一疑似感染病例,已被县医院隔离行政处罚
902020/1/24河北玉田县不详微信群玉田有3人疑似肺炎患者转唐山医院去了,其中有两位是武汉大学生,现在中医院隔离一位患者呢,过年了,大家尽量别走亲访友,家庭聚餐拘留3日
912020/1/25广西融安县罗某会朋友圈当地(融安县长安镇)有2人确诊为新型肺炎行政拘留
922020/1/25广西融安县吴某强网络与新型肺炎有关的“虚假信息”口头警告
932020/1/25河北高碑店马某微信群与电话在群里说其丈夫回家后发高烧,并报警拘留3日
942020/1/25江西德兴余某亮朋友圈事态严重,黄柏都有人确诊了拘留3日
952020/1/25黑龙江大庆高某微博黑龙江大庆,昨晚确诊一男孩,坚持回家,好害怕为什么要回家啊教育训诫
962020/1/25天津孟某微信群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关的“不实信息”行政拘留
972020/1/25四川德格县登某网络甘孜州(德格县)龚垭乡13个人都被一汉族人传染了,请大家一定注意行政拘留
982020/1/25四川泸州唐某微信群纳溪一例疑似患者已经确认,但逃跑了行政拘留
992020/1/25四川自贡孙某微信群此次疫情系解放军传播病毒导致行政拘留
1002020/1/25四川绵竹县张某微信群(视频)绵竹富新已出现感染者行政拘留
1012020/1/25河南栾川县王某微信群栾川县人民医院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诊断证明行政拘留
1022020/1/25新疆库尔勒周某网络我有同学已经被感染了,去了趟新汇嘉被传染的“依法处理”
1032020/1/25广西岑溪市李某微信群岑溪筋竹已经确诊一例新型冠状病毒……已经确诊,武汉回来的教育训诫
1042020/1/25福建安溪县白某微信群五里铺从武汉回来的那个人晚上死了,去看他的那个医生也很严重了,估计没救了,官桥已沦陷拘留10日
1052020/1/25甘肃宕昌县杨某杰微信群何家堡确诊了一例新冠状病毒的患者……大家还是注意防范,能不出门就不出门行政拘留
1062020/1/25江苏宿迁曹某朋友圈武汉死了十万人了知道吗?武汉已经流向全国230万人次你们知道吗?拘留6日
1072020/1/25江苏宿迁孙某微信群XX花园的已经死了;是的;死在俺儿媳医院的拘留6日
1082020/1/25新疆博乐马某微信群博乐有从湖北回来的学生有1000多名,发烧的有十几个,确诊的有三个“依法处理”
1092020/1/25新疆博乐李某微信群“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虚假信息”“依法处理”
1102020/1/25湖北舞阳县赖某抖音(视频)刚从武汉逃回来(不实)教育训诫
1112020/1/25吉林通化刘某明微信群通化市有疑似感染新型肺炎病人行政拘留
1122020/1/25吉林通化胡某莉微博通化市确诊一例新型冠状病毒病人行政罚款
1132020/1/25吉林通化国某斌朋友圈(视频)通化市确诊两例,疑似一例,通化市戒严行政罚款
1142020/1/25陕西延安某腾朋友圈(视频)刚从武汉回来(不实)教育训诫
1152020/1/25内蒙古包头袁某微信群对不起,我被确诊了,昨天去了迷鹿,我对不起大家,和我接触的快去体检拘留10日、罚款200元
1162020/1/25广西合浦县何某微博新型肺炎已经在合浦某小区传播教育训诫
1172020/1/25浙江金华王某微信群金东区澧浦西旺村已经封村,有一个武汉工作的人员逃回来了,全村观察封村行政拘留
1182020/1/25浙江东阳陈某微信群横店商贸城里塘村有一个病人湖北回来的确诊了,全村封锁了拘留5日
1192020/1/25山东东阿县李某龙朋友圈茄李村发现一例病毒感染,现在已经把该村封锁行政罚款
1202020/1/25湖北钟祥县杨某微信群柴湖死了几个;冷水6个;路市12个;官庄湖3个;五庙一个拘留3日
1212020/1/25湖北钟祥县王某微信群(转发)浙XX这个车子刚从武汉回来,车上的人确诊了偷跑回来的拘留3日
1222020/1/25广东陆丰黄某微信群明天开始估计陆丰要封掉高速公路;乌石部30多人在武汉回来,他家人最近在买退烧药、下寨有一个已经高烧,也是武汉回家行政拘留
1232020/1/25贵州三穗县杨某微信群10万人确诊心性肺炎、新闻都是骗人的,现在每天最少死100多个人拘留10日
1242020/1/25吉林松原县李某微博(未发布,与亲友视频聊天时说道)疫情谣言拘留10日,罚款500元
1252020/1/25吉林松原县张某微博疫情谣言拘留10日,罚款500元
1262020/1/25新疆乌鲁木齐“威廉”网络咱们乌鲁木齐市民不要盲目自信了,12月30日-1月20日地窝堡机场接纳13000来自武汉的旅客侦办中
1272020/1/25吉林辉南县刘某微信群浙DL05N5的车辆,是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感染者,大家注意啊。遇到此车赶紧报案拘留5日
1282020/1/25贵州德江县沈某微博德江已有6例被隔离,我就是本地人,官方只有两例完全就是胡扯,担心引起恐慌拘留10日
1292020/1/25甘肃环县石某微信群西峰地区已经确诊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罚款200元
1302020/1/25甘肃环县李某微信群(转发)西峰地区已经确诊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罚款200元
1312020/1/25甘肃环县杨某微信群(转发)西峰地区已经确诊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罚款200元
1322020/1/25贵州黄平县杨某网络黄平县发现一名前几天从武汉回来的病例;尽量少出门,出门请带上口罩拘留10日
1332020/1/25河北盐山县李某微信群病毒通过50米以内空气和眼睛都能传播,孟村可能死亡一例,沧州市确定确诊两例,没有任何特效药能治疗,拘留5日
1342020/1/25广东揭阳谢某升网络有一年龄约60岁左右的男子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治疗无效死亡(警方称死于其它肺病)行政处罚
1352020/1/25宁夏银川康某微博经人举报发现我家小区由于从武汉偷偷打黑车溜回的批评教育
1362020/1/25宁夏银川陈某微信群北川一女性感染SB250病毒死亡批评教育
1372020/1/25甘肃玉门李某微信群昨天晚上两个湖北武汉的入住玉门龙源商务酒店,大家做好防范措施;车牌号浙BL0535 这个车刚从武汉回来拘留4日
1382020/1/25甘肃高台县张某微信群罗成侯庄出了 3 例疑似罚款500元
1392020/1/25甘肃高台县许某微信群高台县已经有一例疑似病人,近期大家不要再串门,我们休假已取消明天正常上班一定要重视罚款500元
1402020/1/25甘肃民乐县郑某、王某微信群(转发)黄青村目前已出现一例疑似病人,全家人以及医护人员都已被隔离拘留5日
1412020/1/25甘肃定西陈某微信群安定某宾馆发现 2 名,某宾馆都被隔离”依法处理“
1422020/1/25甘肃定西姜某微信群武汉来的车,全省高速全部封闭、隔离了 72 人”依法处理“
1432020/1/25陕西米脂县冯某钉钉群榆林截止昨晚已经6例(暂未发布)全部在高新区一院隔离,所有的医护人员也已经全部隔离教育训诫
1442020/1/25新疆阿克苏迪某微信群明天早上四点到四点半不要出门,因为政府安排飞机洒消毒药水拘留8日
1452020/1/25新疆乌鲁木齐池某微信群新疆死亡总人数X人教育训诫、罚款500元
1462020/1/25江西永丰县王某微信群藤田镇岭南村有一个新型病毒的,送吉安去了,大家少出门行政处罚
1472020/1/25江西永丰县曹某微信群瑶田三湾村有户人家的儿子从武汉偷偷回来,现在全家都有咳嗽行政处罚
1482020/1/25广西百色邓某微信群百色市联防联控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会议要求教育训诫
1492020/1/25广西德保县黄某桃微信群有老虎洞那边有人已经感染了、嫁去武汉的女儿回来感染全家、现在隔离在中医院“依法处理”
1502020/1/25河南光山县张某微信群息县曹黄林乡凉亭村因冠状病毒感染已死一人,拉到医院一人拘留7日、罚款500元
1512020/1/25河南伊川县杨某军微信群(转发)我县排查出武汉返回伊川人员422名,已确诊8例拘留10日、罚款500元
1522020/1/25河南民权县王某微信群民权武汉返乡五百多人确认二十多人带病毒拘留5日
1532020/1/25江西金溪县李某微信群在发人温(瘟),我昨晚X村30年夜在看打牌,死了一个人48岁,公共场所少去聚餐,唱歌为好行政处罚
1542020/1/25江西资溪县戴某微信车牌号浙BL0535这个车刚从武汉回来,车上的人确诊了偷跑回来的,大家看到了及时报警教育训诫
1552020/1/25江西资溪县朱某(未成年人)QQ群资溪有一个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的;好像从武汉跑回来过年了教育训诫
1562020/1/25江西资溪县林某(未成年人)QQ群资溪大觉山刚刚好像有人得了冠性肺炎,景区那么多人哎,开学我应该不用去了教育训诫
1572020/1/25广东翁源县不详微信群翁源已经有两例病毒感染了,你们一定要注意卫生,最好戴口罩,勤洗手教育训诫
1582020/1/25广东翁源县不详微信群现在龙仙几例了,XX都有两人死掉了教育训诫
1592020/1/25山东昌邑市周某朋友圈重要通知,昌邑已经有新型病毒感染者,饮马小营有一例,大家不要出门,多用消毒液家里进行消毒教育训诫
1602020/1/25吉林敦化贾某富微信群车牌号浙BL0535这个车刚从武汉回来,车上的人确诊了偷跑回来的,大家看到了及时报警,希望大家留意此车牌号,转发各个群,朋友圈,以免更多人受到传染行政处罚
1612020/1/25河南新密市郝某微信群紧急通知:刚才河南省郑州市新密市超化镇新庄村确诊1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病例,此人在新县城座过9路公共汽车,现在自己驾车逃跑失联,都要高度重视教育训诫
1622020/1/25山西岚县牛某军微信群我在山西,官方说6例,实际不止这点,谎报很严重啊教育训诫
1632020/1/25山西柳林县贾某微信群柳林一例已确诊的病人,住于柳林镇家属院内,请家人们出门一定戴口罩,尽量不参加各种聚会教育训诫
1642020/1/25辽宁大连周某朋友圈金州区三十里堡一名武汉大学生春节期间放假回来,随身携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经死亡,金州三院全院所有医护人员已经被强制性隔离行政拘留
1652020/1/25辽宁大连胡某网络金州区三十里堡一名武汉大学生春节期间放假回来,随身携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经死亡,金州三院全院所有医护人员已经被强制性隔离行政拘留
1662020/1/25福建福清市江某凎网络(视频)飞机泼洒消毒水行政拘留
1672020/1/25福建福清市郑某民网络(视频)高山镇沦陷行政拘留
1682020/1/25福建福清市林某华网络(视频)高山镇沦陷行政罚款
1692020/1/25福建福清市林某玲网络(视频)高山镇沦陷行政罚款
1702020/1/25福建福清市王某娟网络(视频)高山镇沦陷行政拘留
1712020/1/25广西宾阳县杨某网络转发宾阳县联防联控指挥部会议要求拘留3日
1722020/1/25广西宾阳县巫某网络古辣镇淡道村有一例疑似新型肺炎病例拘留2日
1732020/1/25广东阳春黄某微信群各位,最新消息,武汉有九家来到春湾逃难,现被政府控制,安排某酒店,政府人员被紧急召回商量,还是在家里比较安全拘留5日
1742020/1/25四川德阳黄某微信群有一辆浙B的小汽车从武汉跑出来了,就随口说这个车就在孝感镇某某村行政处罚
1752020/1/25四川德阳冯某网络(视频)在旌阳区德新镇出现了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人,病人已经被强制带走行政处罚
1762020/1/25青海湟中县海某微信群西宁市出租车25日起全面停运公告拘留10日
1772020/1/25广东龙川县何某霞微信群县城某小区有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教育训诫
1782020/1/25贵州思南县杨某微信群这个肺炎老火了,铜仁市思南县1例,县城即将封闭拘留5日
1792020/1/25新疆阿克苏陈某微信群新疆本来就特殊一些,出去看到哪个都是感染者罚款500元
1802020/1/25辽宁开原市不详网络平台中医院有一例疑似新冠患者隐瞒实情拒不上报教育训诫
1812020/1/25山西应县李某微信群这次疫情应该比想象的严重,在我们陕西省只有一例确诊的时候,我们县都有两例,感觉当官的在谎报教育训诫
1822020/1/25天津李某朋友圈“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涉及的地区及医务人员攻击性、侮辱性言论”拘留10日
1832020/1/25广东湛江林某玲(医生)微信群附院已住满了;起码收治十例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人行政拘留
1842020/1/25河北承德县不详微信群承德县回来50多个武汉的,5例疑似在观察,目前有发烧症状但没有确诊,现在大平台有1例今早基本确诊了,县医院有1例基本确诊了行政拘留
1852020/1/25河北内丘县张某进微信群内丘已经发现三例患者,全部死亡行政拘留
1862020/1/25河北内丘县刘某国微信群内丘柳林乡下马庄村今天死了一个新型冠状病毒患者行政拘留
1872020/1/25河北内丘县李某静朋友圈内丘已经有冠状病毒患者教育训诫
1882020/1/25湖南资兴市宋某微信群刚听到消息,资兴兴宁传染十多人了,一老人家从武汉回,把病带过来的,医护人员都传染八名……教育训诫
1892020/1/26海南儋州符善波微信群大家赶紧去买米,人家大陆的米马上不进岛了拘留10日
1902020/1/26重庆秦某网络禁止各类整酒,禁止串门,所有景点景区一律关闭,市属所有客运班车、公交车、出租车一律暂时停运……拘留10日
1912020/1/26四川旺苍县何某微信群将”韶关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应急指挥部公告 第一号“改为广元市行政拘留
1922020/1/26广东罗定市吴某东今日头条罗定市金鸡镇有一个从武汉回家过年的女孩带回病毒,导致全镇封锁,一人死亡拘留5日
1932020/1/26新疆和颐县马某网络目前焉耆县已经有2人已被传染“依法处理”
1942020/1/26浙江台州黄某川朋友圈连夜带新型冠状病毒回来;回台州的路上拘留3日
1952020/1/26辽宁岫岩县唐某微博如果我被感染了共党不给钱老子一定要去多传染几个拘留15日、罚款1000元
1962020/1/26广西苍梧县全某朋友圈经确定达坡村有一名从武汉坐高铁回来人员……达坡村今晚开始由武警封村14天拘留5日
1972020/1/26广西腾县孙某清微博有关虚假肺炎疫情信息教育训诫
1982020/1/26河南光山县谢某微信群媒体坑爹,估计已死了几千人了,医院故意不给确诊,就不算肺炎死的,这样可谎报数字拘留5日、罚款500元
1992020/1/26湖北恩施卢某朋友圈(视频)有人被隔离教育训诫
2002020/1/26湖北巴东县汪某微信群我们这个地方还有蛮多人不相信,总以为才死40几个人,其实内部人员说武汉死了十几万了,不然国家没有那么重视拘留5日
2012020/1/26江苏南京孙某微信群(以记者名义发布)南京自1月27日交通停运、全面封城刑事拘留
2022020/1/26吉林辉南县杨某朋友圈通知:辉南县团林镇纪家街发现疑似病历,全镇封闭拘留5日
2032020/1/26吉林梅河口于某微信群官方公布的数据不准;加油站没有油;没感染的人自我隔离行政拘留
2042020/1/26吉林通化张某微信群通化有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患者行政拘留
2052020/1/26宁夏平罗县杨某微信群今天平罗明月新村120拉走一个高烧患者,新利小区拉走一个高烧患者,山水名居隔离一个湖北返乡人员行政罚款
2062020/1/26甘肃兰州李某栋微信兰州即将封城拘留10日
2072020/1/26甘肃兰州闫某朋友圈(聚餐视频)发生的疫情根本没人管,政府也不作为,疫情很快会爆发拘留10日
2082020/1/26贵州德江县吕某微信群沿河一个16岁女孩从武汉回来的,今天已经确认感染上了, 德江明天封城拘留5日
2092020/1/26黑龙江牡丹江刘某、张某、董某(未成年人)微信群夏威夷(酒店)已经查出来一个武汉人在那住了好几天,目前已发烧,整个酒店已经开始消毒了教育训诫
2102020/1/26甘肃正宁县巩某微博离我家不到五公里的村子已经确诊了 2 例,隔离 11 个罚款500元
2112020/1/26河北威县微信群王某王目村已经有一个确认而且死亡的,一定要重视,我们村已经封路了拘留5日
2122020/1/26贵州道真县微信群韩某疫情谣言拘留5日
2132020/1/26新疆乌鲁木齐李某微信群将“武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通告”改为乌鲁木齐行政拘留
2142020/1/26新疆博湖县孙某微信群库尔勒的普通口罩都涨了天价,库尔勒的超市已经关门,周边小店全部让关门了教育训诫
2152020/1/26新疆阿克陶县孜某微信群大家不要再出门了,阿克陶县刚刚发现了一个,他在武汉上大学,家在玉麦乡,现在在县医院刚刚发现的教育训诫
2162020/1/26河北博野县王某微信群1月20日博野县小店镇谭庄村谭广孝、谭吉与15人聚餐后疑似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并已送至保定市传染病医院治疗行政拘留
2172020/1/26河北博野县时某旭微信群1月20日博野县小店镇谭庄村谭广孝、谭吉与15人聚餐后疑似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并已送至保定市传染病医院治疗行政拘留
2182020/1/26河北博野县卢某兰微信群1月20日博野县小店镇谭庄村谭广孝、谭吉与15人聚餐后疑似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并已送至保定市传染病医院治疗行政拘留
2192020/1/26河北博野县陈某琴微信群1月20日博野县小店镇谭庄村谭广孝、谭吉与15人聚餐后疑似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并已送至保定市传染病医院治疗行政拘留
2202020/1/26河北博野县李某珍微信群1月20日博野县小店镇谭庄村谭广孝、谭吉与15人聚餐后疑似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并已送至保定市传染病医院治疗行政拘留
2212020/1/26山西忻州肖某微信群(视频)武汉人回四川老家,被老家人举报了,他就把举报人给杀了拘留10日
2222020/1/26广西浦北县谭某微信群请注意,浦北小江与福旺大湾已确诊1例新型冠状肺炎病毒行政处罚
2232020/1/26广西灵山县苏某浩微博灵山有三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教育训诫
2242020/1/26广西田东县卢某南微信群田东县思林镇林秀村一男子刚去武汉回来患疫情病毒死亡拘留10日
2252020/1/26广西平果县韦某微信群我刚从武汉回来三天,你们每人给我转100块红包,要不然我天天就在小区里面转拘留5日
2262020/1/26江西新余黄某微信群听挖(听说)新余那个金盾花园的挂了,而且新余这一例没上报行政拘留
2272020/1/26江西定南县胡某华微信群(图片)遥溪观公路封路通行不了了治安拘留
2282020/1/26江西抚州刘某微信群东乡区患者已经死亡教育训诫
2292020/1/26江西抚州陈某微信群东乡区者已经死亡教育训诫
2302020/1/26江西永修县王某微信群九江:明天早上四点到四点半不要出门,因为政府安排飞机洒消毒药水教育训诫
2312020/1/26江西资溪县邓某微信群(视频)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后,十八省米、菜都已停运,现在已无法运进资溪,呼吁大家快去抢购教育训诫
2322020/1/26海南万宁李某云朋友圈(视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致大茂镇一人死亡拘留10日、罚款500元
2332020/1/26江苏苏州徐某微信群(视频)平望镇新尚海酒店内被隔离23名疫情人员拘留3日
2342020/1/26江苏苏州姚某微信群(视频)平望镇新尚海酒店内被隔离23名疫情人员教育训诫
2352020/1/26江西乐安县徐某、张某朋友圈乐安县金域龙城两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教育训诫
2362020/1/26广西兴业县马某微信群高田有疫情,今日封路了;因为有一个是在武汉读书回来的,他们一家人传染了,现在送去玉林了;应该是真的拘留2日
2372020/1/26湖北仙桃市许某等3人微信群(视频)一家防护用品企业员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行政处罚
2382020/1/26山西太原田某网络太原市将实施交通管制刑事拘留
2392020/1/26江苏如东县季某晗微博我家附近有从武汉回来的大学生得了新型冠状病毒,有六个,已经死亡两个,还有一个领导感染上了,还瞒着政府不上报怕丢官罚款500元
2402020/1/26吉林敦化由某辉微信群百货大楼一名营业员确诊为患者,正在就诊拘留5日
2412020/1/26甘肃金塔县代某、刘某微信群从武汉返回酒泉的人数共991人,现全部检查,已有9人确诊为病毒感染。希望大家备好半年的米、面、菜,做好在家打持久战的准备治安处罚
2422020/1/26内蒙古通辽满某快手(视频)现在的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是美国向中国使用病毒基因武器造成的拘留10日、罚款500元
2432020/1/26四川达州曹某微信群达州市出租车将停止运营拘留5日
2442020/1/26四川大竹县徐某网络(私发给胡某)伪造大竹县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断书照片教育训诫
2452020/1/26四川大竹县胡某QQ群(转发自徐某)伪造大竹县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断书照片教育训诫
2462020/1/26广东阳江黄某微信东平核电站有1例病毒感染,已封路,不能进入东平了,东平的不能出阳江了行政罚款
2472020/1/26四川绵竹张某微信群(视频)好吓人,好吓人,富新都有了拘留7日
2482020/1/26江苏高邮陈某微信群涉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实言论行政拘留
2492020/1/26江苏宝应县苗某微信群涉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实言论行政拘留
2502020/1/26广东蕉岭县黄某凤、黄某盛微信群分水岌封路了拘留5日
2512020/1/26广东蕉岭县林某玉网络蕉岭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两例拘留6日
2522020/1/26广东蕉岭县徐某平网络(视频)蕉岭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两例拘留5日
2532020/1/26广东龙川县欧阳某旋微信群关疫情的不实信息教育训诫
2542020/1/26贵州铜仁柳某微信群铜仁谢桥着了好多新型病毒感染者,铜仁马上要封城了拘留5日
2552020/1/26新疆阿克苏拜某微信中国消费者协会官方网特意介绍某公司的空气净化器,因为这个机器自带新型冠状病毒处理功能,每一个家庭必须安装,不用跑到三亚找新鲜空气罚款300元
2562020/1/26江西遂川县邓某微信群堆子前某村有两人感染病毒死亡……治安处罚
2572020/1/26辽宁沈阳汤某网络沈阳将封城教育训诫
2582020/1/26山西朔州王某微信群玛德山西疑似的一个也不报,这还不算瞒报教育训诫
2592020/1/26辽宁东港市梁某微信群辽宁省葫芦岛发现100多人感染上新型病毒拘留5日
2602020/1/26广东遂溪县尤某网络70000名武汉人已到达湛江躲避新型冠状病毒,且北坡镇车塘村有人感染,已被送往医院治疗行政拘留
2612020/1/26广东遂溪县叶某网络70000名武汉人已到达湛江躲避新型冠状病毒,且北坡镇车塘村有人感染,已被送往医院治疗行政拘留
2622020/1/26贵州清镇市李某民微信群(视频)清镇确诊一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人员拘留5日
2632020/1/26河北承德县杨某微信群与微信公众平台《承德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令》罚款500元
2642020/1/27江苏徐州韩某微信群宁愿看到疫情扩散,死上千人,也不愿看到科比离开世上的消息拘留7日
2652020/1/27河北易县田某微信群翟家左村,他们村从湖北回来24人,现已确诊超过24例新型肺炎拘留7日
2662020/1/27江西鄱阳县方某朋友圈凰岗培里村已发现两个病毒感染者;南昌河西那边的一定要注意,戴口罩,勤洗手拘留5日
2672020/1/27新疆库尔勒代某网络今天州医院跑了一个疑似被感染的人“依法处理”
2682020/1/27广西苍梧县袁某杰微信群狮寨竹楼高佬两录仔中招了;已隔离出龙圩;怕啵拘留5日
2692020/1/27河北井陉县陈某QQ群河北已感染病毒313人、死亡26人拘留10日
2702020/1/27吉林梅河口张某瑜微博最新疫情地图,长春昨天已经死了一个,7岁小女孩,没有药治刑事拘留
2712020/1/27山东冠县不详(高中生)微信群(图片)冠县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实时通报,确诊病例1例 疑似病例0例教育训诫
2722020/1/27山东临清杨某微信群冠新型肺炎山东感染者已到达潘庄镇!已确诊一例行政处罚
2732020/1/27山东临清都某微信群(转发)冠新型肺炎山东感染者已到达潘庄镇!已确诊一例教育训诫
2742020/1/27甘肃庆阳张某微信经上级批示,我区政府决定明早4一10点飞机空中洒消毒液,为了市民身体安全,不要出门,有出进传染疫情的,8一15年有期徒刑拘留10日
2752020/1/27宁夏吴忠王某微信群我是一名17岁的高中生,现在得了武汉肺炎,想在死之前看一下活生生的奶子拘留3日
2762020/1/27陕西定边县石某微信群白泥井镇向阳村发现一例确诊肺炎患者,全村已封锁消息,请做好防护教育训诫
2772020/1/27陕西清涧县白某微信群(转发)新城小区7号楼刚隔离一个从武汉回来的学生,发烧五天教育训诫
2782020/1/27新疆塔城县王某微信群乌鲁木齐现在是疫区,这次真的不是新闻看的那么简单,是瘟疫,全国实际死亡人数是X万。行政拘留
2792020/1/27新疆伊犁顾某微信群我表弟说武汉的情况比报道要严重X倍,医院没有物资救治,武汉医院排队的人太多了,医生直接都不收了。行政拘留
2802020/1/27甘肃文县张某微信群听说中寨镇发现一疑似病例前往县医院检查教育训诫
2812020/1/27福建泉州连某英微信群泉港区已经确诊一例:郭某,峰尾某某村;整个泉港区进入一级防备(警方称其还在观察期,尚未确诊)教育训诫
2822020/1/27福建南安洪某全微信群下午接到经兜村通知,发现经兜村有4例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其中三例确诊,一例疑似拘留3日
2832020/1/27江西余干县陈某华微信群余干县听说死了3个人,武汉有20多万人得了这种病行政处罚
2842020/1/27江西鄱阳县方某朋友圈某村有两个从湖北返乡人员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已被送去南昌治疗拘留5日
2852020/1/27江西崇义县吴某微信群大家告诉家里人,外出千万不要收现金,当地已经在多批次人民币表面监测新型冠状病毒病原体治安拘留
2862020/1/27河北涿州尚某微博真心觉得瞒报了,离我们村子二十公里的一个村子,听说30晚上发生一例确诊,昨天听说已经6例了,然后都没有报道拘留5日
2872020/1/27江西乐安县罗某微信群不要出门, 乐安出现一个, 我一个朋友在武汉, 其实武汉感染了10万人, 死了几千个。政府隐瞒了教育训诫
2882020/1/27甘肃华亭县张某微信群(转发)上关镇出现一例新冠病毒拘留5日
2892020/1/27广东高州吕某微信群高州将封城三个月,大家快去买米”依法拘留“
2902020/1/27江西永新县马某朋友圈龙门刘下喔一从武汉回来的老师因新型冠状病毒死亡的信息行政处罚
2912020/1/27四川广安罗某微信群昨天晚上曹家沟死了4个人了,公安局都来人了,这回这个事情很严重,说是武汉的车子,呼吁大家出门一定戴口罩教育训诫
2922020/1/27四川广安沈某微信群XX小区XX号楼刚隔离一个从从武汉回来的学生,发烧5天昨天晚上八点多拉走的教育训诫
2932020/1/27江西铅山县祝某朋友圈《紧急通知》教育训诫
2942020/1/27河南新密市张某微博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郑州[地点]#【郑州市新密县多所高校提前开学】不知道河南省郑州市的一个小县城新密县是怎么想的!孩子的成绩比命还重要吗?教育训诫
2952020/1/27山西方山县杨某微信群山西确诊500左右,估计会封城教育训诫
2962020/1/27四川达州李某微信群达川区麻柳镇一家三口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肺炎拘留3日
2972020/1/27辽宁大连孟某朋友圈刘家桥和周水子一带那里已出事了,大连市卫生局已派人员把整个出事的楼进行消毒,武汉回大连的孙某已经死亡,家属发病也住院了行政拘留
2982020/1/27广西横县余某网络(视频)峦城镇某村有4名武汉回来的务工人员,其中一名已经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行政拘留
2992020/1/27江苏扬州万某朋友圈西区大润发已有一名男子倒下,在场所有围观群众都带去检查了……行政拘留
3002020/1/27广东五华县叶某华网络(私发)华城环城街封路,有一个从武汉回来的大学生犯病了拘留5日、罚款300元
3012020/1/27贵州铜仁不详朋友圈不当言论不详
3022020/1/27河南商丘蔡某微信群今天下午商丘交通广播1007说,火车站有一名偷跑回来的病毒携带者,已接触50人以上。邻居们出门注意啦拘留3日
3032020/1/27河南永城曲某微信群永城已有一例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刘某某确认死亡行政拘留
3042020/1/27贵州碧江县孙某网络(视频)铜仁都死完了,这种感觉真好抓获,后续未知
3052020/1/27山西朔州吕某微信群我这几天翻墙出去看推特,好多武汉的视频说政府不作为教育训诫
3062020/1/27山西应县杨某微信群今天上报山西一共发现九例,结果应县都这么多了,感觉国家在瞒报情况教育训诫
3072020/1/27山西朔州殷某微信群庄头有从武汉回来的死了(语音)教育训诫
3082020/1/27广东湛江余某(护士)微信群东山街道调逻村有2人感染到新型冠状病毒,已被东山街道某医院(其自己工作的医院)隔离行政拘留
3092020/1/27河北平泉市不详微信群武汉市已经死亡超过1万人了,估计已经有10万人感染教育训诫
3102020/1/27贵州台江县王某朋友圈台江封城,物价上涨拘留10日
3112020/1/27黑龙江大庆潘某微信群有一个孩子从武汉回到大庆,已高烧10多天,并且这个孩子过年期间一直与家里10余人聚集在一起拘留3日
3122020/1/28四川大英县唐某微博新城小区7号楼刚隔离一个从武汉回来的学生,发烧五天教育训诫
3132020/1/28四川大英县曹某微博新城小区7号楼刚隔离一个从武汉回来的学生,发烧五天教育训诫
3142020/1/28河北石家庄曹某网络大蒜水能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拘留5日
3152020/1/28河南新县陈某微信群沙窝镇因冠状病毒死了一人,沙窝街道已封锁,千万不要去沙窝了拘留5日
3162020/1/28广西柳州罗某网络(视频)有人被抢救了,你看医生跑得很快,有人感染了罚款200元
3172020/1/28江苏启东施某微信群为了不让冠状病毒扩散,启东市区以及各乡镇的所有超市将于29日停止营业!拘留10日
3182020/1/28吉林德惠赵某、郭某朋友圈从1月26日起,德惠喜事丧事停办,不准聚餐治安处罚
3192020/1/28新疆北屯张某网络北屯有3个武汉大学生得了新型冠状肺炎,在北屯医院待着呢教育训诫
3202020/1/28新疆北屯胡某网络明天早上四点半不要出门,因为政府安排飞机洒消毒水,请互相转告教育训诫
3212020/1/28新疆北屯胡某网络有一个顾客说他侄子是阿勒泰政府部门工作,昨晚发现阿勒泰出现一例冠状病毒,是出门旅游刚回来的,亲们,出门一定带口罩教育训诫
3222020/1/28江苏宿迁李某微信群现在XX人把野生动物和其它肉混在一起卖,大家都小心警惕肉已经经过货运运不同的城市了拘留7日
3232020/1/28福建安溪县吴某飞网络前几天从武汉小路跑出来,武汉已经断药了,不出来也没药吃啊。网上说偷跑出来要判刑怎么办?拘留10日
3242020/1/28江西抚州徐某朋友圈一张全国各地疫情人员数量的图片,图片显示的确诊人数为虚假数字行政拘留
3252020/1/28湖南冷水江欧某、段某、范某、周某聊天群与微博(发布与转发)冷水江市三尖镇刘某某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已死亡“依法处理”
3262020/1/28安徽含山县汤某、蒋某微信群最新消息,和少牛(注:仙踪镇的一个自然村)确诊一例”“所有去他家拜年的,全部隔离拘留5日
3272020/1/28黑龙江牡丹江王某山微信群牡丹江地区一车牌号浙BL0535,这个车刚从武汉回来,车上的人确诊了偷跑回来的,大家看到了及时报警…拘留5日
3282020/1/28黑龙江牡丹江孟某某朋友圈宁安某超市导购员女儿从武汉放假回来,发热传染给导购员,现在已经封闭,疫情比想象中严重,疫情蔓延严重拘留5日
3292020/1/28江苏苏州徐某微信群“关于疫情防控的不实视频”拘留3日
3302020/1/28江西铅山县余某微信群隔壁镇的一个返乡和尚死亡,死前举办过法会,一大堆人在一起吃饭行政拘留
3312020/1/28江西铅山县肖某微信群黄岗山社区徐某与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直接接触,被卫健委跟踪测量体温行政拘留
3322020/1/28海南澄迈县龙某抖音(视频)使用山柚油和绿茶可以治疗新型冠状肺炎罚款500元
3332020/1/28陕西乾县杜某微信群乾县太平新村新村宾馆,有乾县五人从武汉回来没有回家过年,在宾馆隐藏今天中午病情同时发作发烧,咳嗽。已经隔离,请大家不要到东街来拘留10日、罚款500元
3342020/1/28江苏太仓王某微信群要接21个湖北朋友进住小区拘留3日
3352020/1/28陕西渭南陈某微信群双王医院全体被隔离了,官底那个华南海鲜市场回来的,有亲戚在双王医院上班,过年出门了,所以,全院包括院长已经被隔离了。大家尽最大可能,在家待着教育训诫
3362020/1/28广东汕尾许某儒、许某微信群汕尾首例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是湖尾村村民谢某,湖尾村全村村民已被隔离行政拘留
3372020/1/28河北保定高某微信群我是武汉回来的;我那个同伴呢?我睡醒了,还去物业找麻烦不罚款100元
3382020/1/28河北保定魏某快手、微信“辱骂村干部”拘留4日
3392020/1/28贵州兴义市车某朋友圈明天开始不准杀猪杀牛出售行政拘留
3402020/1/28贵州兴义市刘某朋友圈刚刚从武汉回来,可能要克窜哈门,看见我朋友圈的每人给我转500,不然我要克你家坐起咳行政拘留
3412020/1/28贵州贵阳唐某微信群凯里才公布发现了300名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贵州医院被隔离了行政罚款
3422020/1/28贵州黄平县潘某微信群我刚从武汉回来,已经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我要传染给你们,我还要上贵阳去传染给更多的人!拘留10日
3432020/1/28云南曲靖严某朋友圈曲靖人死了吗?整个地方就我一家人出来,我是有病,还是曲靖人太有病?行政拘留
3442020/1/29广东汕头庄某、张某、何某微信群汕头澄海区一名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的人逃跑教育训诫
3452020/1/29广东电白黄某微信群吴某江(确诊患者)和朋友聚会的集体照教育训诫
3462020/1/29广西百色李某朋友圈越来越多的湖北人来百色教育训诫
3472020/1/29陕西子洲县安某微信群子洲有两例已经确诊……教育训诫
3482020/1/29陕西子洲县马某微信群(转发)子洲有两例已经确诊……教育训诫
3492020/1/29江西黎川县吴某微信群黎川县政府准备将数百名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病人放在德胜镇老中学改建的无任何医疗设施的宾馆内隔离拘留5日
3502020/1/29江西乐安县游某微信群乐安县增田今天确认一个感染者,还请了六十桌客教育训诫
3512020/1/29浙江义乌楼某微信群城西街道被盯牢,已经有四五十个确诊病例行政拘留
3522020/1/29广东电白县陈某微信群南海虎头山村吴姓二人已确为病例,今天又发现南海晏镜村二人与吴姓同车回来的也已经确定病例,希望各校区认真做好防范工作教育训诫
3532020/1/29安徽凤台县吴某微博这个数据不准确,我在淮南凤台县,光知道的就已经有三个,还有个已经去世了拘留5日
3542020/1/29海南澄迈县廖某1微信群澄迈县桥头镇有一例感染新型冠状肺炎,且桥头镇已封村罚款500元
3552020/1/29海南澄迈县廖某2微信群(视频)澄迈县桥头镇有一例感染新型冠状肺炎,且桥头镇已封村拘留5日
3562020/1/29黑龙江兰西县王某抖音(视频)返乡人员于某四肢无力,脸红脖子粗,身体无劲儿,报告卫生机关不管拘留5日
3572020/1/29湖南衡阳县林某微信群在库宗街上信用社附近一叫王某的媳妇在武汉有一个闺蜜,这个闺蜜先被确诊感染病毒,还称王某媳妇之前与此闺蜜有接触,叫大家注意罚款500元
3582020/1/29湖南衡阳县蒋某微信群(转发)在库宗街上信用社附近一叫王某的媳妇在武汉有一个闺蜜,这个闺蜜先被确诊感染病毒,还称王某媳妇之前与此闺蜜有接触,叫大家注意教育训诫
3592020/1/29新疆阿克苏康某微信群阿克苏已经确诊了X例,昨天一趟来阿克苏的飞机上就发现X个发烧的罚款400元
3602020/1/30福建泉州黄某抖音(视频)与多名武汉返乡人员聚餐,且大呼“不怕”教育训诫
3612020/1/30福建惠安县陈某微信群武汉死了两万人将近,可是新闻却只对外公布说死了几千人而已,只是为了安抚民心,我叔公就是在武汉上班教育训诫
3622020/1/30贵州仁怀向某微信群大家不要出门了哦,双龙村有一个武汉回来的大学生,与其吃饭的两人,发烧40度。该大学生接触有100多人拘留3日
3632020/1/30贵州仁怀杨某微信群(转发)大家不要出门了哦,双龙村有一个武汉回来的大学生,与其吃饭的两人,发烧40度。该大学生接触有100多人拘留3日
3642020/1/30山东菏泽孟某菊微信群她们说的医院的人说的,陈集死人的是真的行政处罚
3652020/1/30山东菏泽贾某云微信群尽量别出门,菏泽死了5个啦行政处罚
3662020/1/30江西修水县熊某微信群我们这边好像死了4个;江西目前至少死了10个;那又怎么样?群封了那就再建一个拘留5日
3672020/1/30四川广安“小白XXX”贴吧说是武胜明天封城了教育训诫
3682020/1/30广东电白县陈某茵微信群茂名电白的这两例冠状肺炎病毒患者,年二十七八回到霞里,去过斜阳美食城、去过汇景、去过霞里菜市场买菜、去过打牌,提醒大家注意防范教育训诫
3692020/1/30广东电白县林某燕微信群各位亲戚们非常时期一定要宅在家里,岭门已经死亡一例了,死者是岭门河头村从武汉回来的拘留5日
3702020/1/30陕西镇安县刘某微信群铁厂都死六个人了;死了好像不管我的事,多死一些就平常了;市封了、商场封了、乡村封了、道路封了,我也疯了拘留10日,罚款500元
3712020/1/30湖南新邵县刘某云微信群(视频)武汉回来一个人,感染全家人;新邵县雀塘黄泥塘村陈某女婿(从武汉回来的),初二到黄泥塘院子里拜年,今天确诊为新型肺炎行政处罚
3722020/1/30广东梅州“越健~郭某锌”微信群(视频)出深圳了,看我能得肺病么,得到肺病就传染给你们,我回来,你们要看稳来哟拘留5日
3732020/1/30福建莆田洪某临朋友圈小伙伴们,我从武汉回来了,那几个要喝酒三公的在哪里教育训诫
3742020/1/30内蒙古乌兰察布张某陌陌我刚从武汉回到乌兰察布,向附近的人问好拘留5日
3752020/1/30贵州贵阳项某梅网络遵义余庆死亡一人,清镇华丰市场发现疑似病人,清镇曹家井疑似病人,请各位家人安心在家呆起哈拘留3日
3762020/1/30贵州台江县张某微博(一张白菜售价20元的图片)台江县政府怎么不关注这方面,连超市都想在国难时期发横财。拘留10日
3772020/1/30贵州镇远县肖某微信群大家外出小心,我朋友做医疗器械的,在贵州有项目,据他说贵州可能隐瞒了疫情,镇远县有两个确诊了,但是没上报……行政拘留
3782020/1/31广西隆林县韦某微博百色只有一个吗,为啥听我妈说隆林这里有两个了教育训诫
3792020/1/31广西隆林县杨某微博百色只有一个是真实的吗,隆林和田阳都有人被隔离教育训诫
3802020/1/31山西晋城赵某微信群涉及疫情的虚假言论拘留10日
3812020/1/31贵州贵阳王某华微信群官方人员称花果园U区新增3例,请各位邻居注意安全拘留5日
3822020/1/31贵州贵阳王某利微信群(转发)武汉已经开始追杀流浪狗和猫了;一旦感染就隔离自生自灭,医护人员根本就不够,根本招呼不来拘留5日
3832020/1/31贵州贵阳王某兰微信群(视频)金阳世纪城的武汉大学生已经发病,整栋楼隔离,大家注意点行政拘留
3842020/1/31山东菏泽寇某洲微信群最新消息,菏泽死7个了行政处罚
3852020/1/31广西柳州熊某欢微信群刚刚收到消息,金竺花苑确诊一例感染者,请大家注意拘留4日
3862020/1/31广西灵山县区某微信群旧州镇旧州村委龙尾坝村有人从武汉回来后发热,旧州疫情爆发教育训诫
3872020/1/31广西隆林县黄某微信群百色报假的,死人了还天天2例,最少也有十几个了教育训诫
3882020/1/31云南洱源县易某、杨某等6人微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谣言,谣言内容为一段文字截图行政处罚
3892020/1/31湖南绥宁县张某平微信群绥宁县有15人因感染冠状病在人民医院住院治疗行政处罚
3902020/1/31福建福安市兰某微信群潭头镇一从武汉返乡女子,逃避隔离,发病死亡治安拘留
3912020/1/31江苏苏州胡某微信群(视频)自己发烧且拒不配合保安检查体温(警方称不实)拘留5日
3922020/1/31北京王某微信群自己感染新冠肺炎,准备传染给他人行政拘留
3932020/1/31甘肃镇源显刘某微信群通知:大家注意了,甘M03HQ7这个车昨晚从武汉回来,车上的人确诊了偷跑回来的,武汉警车一直追踪到甘肃附近丢失,大家看到及时报警拘留5日
3942020/2/1山东菏泽葛某凯QQ群别出门啦,菏泽又死了好几个行政处罚
3952020/2/1云南弥渡县丁某微信群(视频)住着两个武汉人,老板想钱想疯了,公安查房一直隐瞒,现在拉去隔离了教育训诫
3962020/2/1江西宜黄县洪某微信群涉疫情不当言论拘留3日
3972020/2/1山东菏泽王某国微信群虚假信息拘留3日
3982020/2/1安徽宿松县孙某(未成年人)微博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某高三八班的老师在这紧要关头竟然提前开课!!!太不把党中央放在眼里了教育训诫
3992020/2/1安徽宿松县邓某微信群(视频)坝头街上、坝头街上,隔离、隔离查出来了拘留3日
4002020/2/1河南巩义市董某微信群巩义胡某在郑州六院已死亡拘留3日
4012020/2/1山东沂水县李某微信群沂水县“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在中心医院死亡罚款500元
4022020/2/1江苏苏州商某朋友圈(视频)苏州市高新区某小区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在家死亡并被火化拘留5日
4032020/2/1陕西镇安县张某微信群群内的所有兄弟们好在这个非常时期,大家都注意了,在柴坪和木村有一个病毒的人,是……拉回来的,今……已经隔离了,从腊月20回来的亲们,做过……车的人,请都不要见,亲戚都一样,请大家注意了教育训诫
4042020/2/1陕西清涧县刘某微信群(转发)一段落款为榆林市公安局的警情通报,警方称内容为涉及疫情的不当言论教育训诫
4052020/2/2广东揭西县“杨曼曼”朋友圈跟我做朋友吗?去我舅舅政府单位拿的(口罩)拘留10日、罚款500元
4062020/2/2贵州贵阳颜某璋微博东东告诉我贵阳花果园V区今天查出一例肺炎,救护车已经抬走了拘留5日
4072020/2/2山东菏泽苏某强微信群听说牡丹区河南王,死了四个拘留3日
4082020/2/2山东菏泽于某虹微信群谎报并散布有关疫情的虚假谣言拘留5日、罚款500元
4092020/2/2江苏南通王某怡微信群这是集中安置江苏的病例;开始说放在苏州,苏州不同意。现在初定港闸或兴仁拘留5日
4102020/2/2江苏南通冯某霞微信群这是集中安置江苏的病例;开始说放在苏州,苏州不同意。现在初定港闸或兴仁拘留5日、罚款200元
4112020/2/2广东云浮陈某明贴吧已经确诊隔离了一例了;已经确认一例了,边度地方我就唔讲了,费事拘留拘留7日
4122020/2/2山西中阳县马某微信群从武汉回来的下枣林乡某村人袁某某为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患者拘留5日
4132020/2/2江苏江阴蔡某、缪某微信群那女人十几个姘头的,开房记录都挖出来了;我们朋友警察局查出来,她有十几个姘头刑事拘留
4142020/2/2甘肃兰州金某微信群(通知其员工)不要去盐场堡及周边区域拘留10日
4152020/2/2吉林东丰县杨某微信群东丰**人死了。今晚12点全县戒严,明天所有门市必须关门。最低戒严一星期,家缺啥少啥的赶紧备货拘留7日、罚款300元
4162020/2/2吉林镇赉县李某微博镇赉县坦途镇封路,不测体温不做登记直接封死,回家不让回,住的地方没有,强行流浪街头,很合理拘留5日
4172020/2/2山东鄄城县马某丽微信群县中医院已有十几个(新型肺炎)确诊的了拘留10日
4182020/2/2山东鄄城县孙某鹏微信群鄄城已经有一个了(新型肺炎),而且已经死了拘留5日
4192020/2/2山东青州市刘某微信群青州市某医疗公司(生产抗击疫情医用物资)一名员工被确诊感染需隔离处置教育训诫
4202020/2/2江苏江阴市张某抖音(私发给青海海西州公安局官方账号)你有关部门全部人家没病,要你检查什么,你全家全部死光全部死光;侵犯人权拘留7日
4212020/2/2江苏靖江陈某、高某、包某微信西来郁家村有六十多人感染肺炎并发烧行政拘留
4222020/2/2黑龙江大庆姜某涛微信群大庆已经死亡好几个了罚款500元
4232020/2/2江西德安县李某强微信群(视频)德安县有五例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患者拘留4日
4242020/2/3广东云浮钟某微信群今晚下午横山有一家三口从武汉回前锋,救护车车出云浮了教育训诫
4252020/2/3江苏无锡邹某微信群某市区内,今日凌晨24小时后所有路口红绿灯统一24小时改红灯,除特种车辆外,私家车闯一次6分200,禁止私家车辆出行行政拘留
4262020/2/3山东临沭县胡某兵微信群该县多人、多村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拘留5日
4272020/2/3山东费县赵某微博不实疫情信息拘留5日
4282020/2/3陕西渭南王某博微信《关于对仓程路百合园小区实施隔离封闭管理公告》办理中
4292020/2/3青海西宁安某微信群今天北关七一小区、金牛小区、玉带桥大寺瓦窑沟,整个被封了;切记、切记。东区非常严重拘留5日
4302020/2/3山东曹县吕某微信群我们这里出现了一例,一个女的,死了,现在常乐集大街封了,公安天天在街上撵人拘留3日
4312020/2/3山东鄄城县谢某微信群鄄城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在去市立医院的路上死了……拘留5日
4322020/2/3山东鄄城县牛某微信群俺那里(闫什镇)的张庄,死了两个人,闫什口有一个,拉到菏泽去了……..拘留10日
4332020/2/3广西南宁梁某珠网络湖北省武汉市这次瘟疫已经死上10万人了拘留10日,罚款500元
4342020/2/3贵州贵阳宋俊宏(小学教师)微信群通报的死亡人数都是虚假,光武汉一天就死500人,全国更不敢想像。武汉现在又重新启用一家已经关闭的殡仪馆,总共8家殡仪馆,一天24小时不停火化死者,死亡人数更不敢想拘留10日、吊销教师资格证
4352020/2/3黑龙江宁安市吴某微博三条微博内容,“辱骂”了国务院和钟南山“依法处理”
4362020/2/3江苏靖江顾某、卢某微信群靖江市公安局重要通知,城区于今日凌晨24时后所有路口统一改红灯标禁止私家车出行,除特种车辆外,私家车闯一次记6分罚款200元,2月3日晚6点开始 
4372020/2/3贵州贵阳黄某朋友圈贵阳人可怕,大陆人都可怕。蝗虫之名果真不是浪得虚名;武汉今天屠城了!如果不明白这两个字,请百度拘留15日
4382020/2/3黑龙江大庆王某元微信群大庆就死亡5例拘留5日
4392020/2/4广东江门刘某辉微信群刚收到消息,中心医院刚查到一例,那病人知道后逃走出去,已经报警,大家请转达暂时不要外出。行政罚款
4402020/2/4广东江门周某燕微信群刚收到消息,中心医院刚查到一例,那病人知道后逃走出去,已经报警,大家请转达暂时不要外出。教育训诫
4412020/2/4广东江门钟某微信群江门越来越多了,蓬江区杜阮镇又有两个了,两父子从湖北回来后就发烧,老爸因为害怕丢下儿子,如果没人知道他们有病,就容易感染全江门了教育训诫
4422020/2/4湖南韶山陶某微信群亲们注意了,这次病毒不是一般的严重,银田的这例已经死亡了,工贸又确诊一例,长胡还有一例疑似。大家千万不要出门行政处罚
4432020/2/4湖南韶山肖某、汤某、刘某等微信群(转发)亲们注意了,这次病毒不是一般的严重,银田的这例已经死亡了,工贸又确诊一例,长胡还有一例疑似。大家千万不要出门教育训诫
4442020/2/4江苏海安丁某微信群南莫的那个肺炎者已经死了拘留2日
4452020/2/4四川眉山向某微博彭山有人感染了,还死了教育训诫
4462020/2/4山西临猗县陈某微信群临猗失陷了!嵋阳镇确诊一例;刚刚乡政府开会传达的“依法处理”
4472020/2/4辽宁台安县李某朋友圈台安县出租车已停、今日凌晨24时后所有路口改红灯,禁止私家车通行拘留7日
4482020/2/4辽宁台安县赵某朋友圈(转发)台安县出租车已停、今日凌晨24时后所有路口改红灯,禁止私家车通行拘留3日
4492020/2/4山东曹县晋某贴吧曹县八里湾木瓜园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抓走100多个拘留3日
4502020/2/4青海互助县王某快手、微信(视频)我从武汉来的,有本事来抓我啊!拘留15日、罚款500元
4512020/2/4山西繁峙县杨某网络砂河董三小区今日与2020年2月1日发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教育训诫
4522020/2/4山西繁峙县白某网络繁峙新城小区和锦绣苑小区隔离武汉回繁发烧人员教育训诫
4532020/2/4江苏苏州周某网络姑苏区新民桥菜场、娄门菜场和大润发超市等菜场、大型超市及商场将关门停业至2月10日拘留2日
4542020/2/4广东郁南县黄某QQ群“疫情谣言”拘留5日
4552020/2/4四川眉山“不想让你找到我”微博彭山有人感染了,还死了教育训诫
4562020/2/5湖南长沙彭某微信群燕山街已经死人了,长沙第一例死亡刑事拘留
4572020/2/5南宁卫健委任蓝智微信群“关于疫情防控不实信息”免职
4582020/2/5福建泉州纪某微信群关帝爷出来巡境保佑大家平安了……教育训诫
4592020/2/5甘肃西和县方某微信群同学们,今天都别去森美超市,刚一朋友说,今天县医院接收两个从武汉来的发热病人,这两人今天到森美超市转了一圈,望给亲朋好友转发拘留10日
4602020/2/5湖南株洲邓某微信群这几天不要到XX超市去,那里发现了疑似病例,这是XX人事部通知的,应该是真的教育训诫
4612020/2/6广东普宁市官某抖音(视频)某口罩工厂疑似非法回收再造口罩行政拘留、罚款
4622020/2/6江西黎川县胡某微信群豫A3H88T这个车昨晚从武汉回来,车上的人确诊了偷跑回来行政处罚
4632020/2/6湖北武汉陈秋实YouTube、推特武汉多家医院和患者家庭采访视频;我陈秋实连死都不怕,我还怕你共产党么疑似被拘留,官方称医学隔离
4642020/2/7江西南昌潘某微信群一段舞龙灯视频,并对其谴责,指其不应在近期外出聚集(警方称事件发生于去年)教育训诫
4652020/2/7广西北流市黄某微信群当地将封城、禁止外出等拘留10日
4662020/2/7广西宜州蒙某微信群(视频)有肺炎患者逃离了医院,并在警察追赶之下跳河教育训诫
4672020/2/7广东饶平县黄某雄抖音(视频)饶平县出现鸡瘟,有人宰杀病鸡准备出售,视频中有大量被褪了毛的生鸡行政拘留
4682020/2/7广东饶平县郑某玲朋友圈饶平县疫情及各地封路情况行政拘留
4692020/2/7黑龙江杜尔伯特县仲某东微博经核实的武汉返乡人员名单,对政府负面言论拘留5日
4702020/2/7黑龙江肇源县尹某男微博黑龙江发布的疫情信息虚假拘留10日
4712020/2/8山东菏泽丁某微信群孟海死一个,孟海曹庄离我们很近,有两个,死了一个罚款500元
4722020/2/8广东饶平县黄某钊朋友圈(视频)饶平县黄冈镇后田有人感染新型肺炎拒绝隔离,公安机关准备破门行政拘留
4732020/2/9山东成武县杨某微信群警告,警告,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孙寺镇郑庄行政村于阳历2月9号,农历正月十六21:00点出现一例新冠病毒,请大家注意拘留10日、罚款500元
4742020/2/9贵州雷山县罗某朋友圈高速公路路口有土匪把守不给出不许进拘留15日
4752020/2/9宁夏中卫赵某微博我的家属(其女友赵某,当时被隔离)已经超过两天没有进食、休息,心理和情绪已经崩溃。本来好好的人现在精神失常了拘留7日
4762020/2/10湖南浏阳刘某微信群工业园蓝思今天发现一例……工业园刚刚通知开了工的单位明天全部停工行政拘留
4772020/2/10山东成武县史某微信群(转发)警告,警告,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孙寺镇郑庄行政村于阳历2月9号,农历正月十六21:00点出现一例新冠病毒,请大家注意拘留7日、罚款500元
4782020/2/10山东成武县陈某抖音(视频)隔壁村确诊一位(新冠肺炎)拘留7日
4792020/2/10黑龙江五常潘某飞微信群虚假疫情人数信息等不实言论罚款500元
4802020/2/10湖北武汉方斌YouTube、推特武汉多家医院和红十字会现场视频,多具尸体被运走的视频疑似被捕
4812020/2/11广东普宁市李某佳、庄某亿网络燎原街道辖区有一男子从湖北逃跑出来且声称已是确诊病人,并藏匿在光南村拘留8日
4822020/2/11河南信阳江某微信群青龙街一男子因怀疑感染冠状病毒杀死三人拘留5日
4832020/2/11湖南茶陵县唐某红微信群(视频)思聪大兴确诊了两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民警已到现场处置教育训诫
4842020/2/11黑龙江五常高某利微信群关于武汉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虚假言论罚款500元
4852020/2/11江苏盐城闫忠文微博我很好奇,这个地方没有官方吗?这么大的舆情(江苏医疗队在湖北丢失行李、物资被扣),随便找一只野鸡出来,举个手指头就能辟谣?拘留15日、罚款1000元
4862020/2/11湖南冷水江刘某微信群各位亲们,千万别出门啊!我哥他们昨天来冷江采样,冷水江空气都有病毒,非常严重!!为了健康,大家好好宅在家里“依法处理”
4872020/2/11河南濮阳张某微信群居住在中央城小区的医护人员一律不准出入本小区行政拘留
4882020/2/11新疆阿克苏廖某微信涉及国家领导人的谣言拘留15日、罚款500元
4892020/2/12新疆阿克苏刘某微信群阿克苏又出X例,现在又严了,还是出不去小区,有通行证也不管用。说阿克苏有X例了,还死了X个拘留13日不执行
4902020/2/12新疆阿克苏向某微信群涉自治区领导人的谣言拘留13日不执行、罚款500元
4912020/2/13山东鄄城县李某莉微信群鄄城县下面一个镇一个人外出回来,在家呆了24天病死了,他老婆查出来是冠状病毒,一个村都封起来了。新闻上没报,俺村大喇叭喊的拘留3日
4922020/2/13黑龙江五常宋某微信群公安机关封群的虚假信息教育训诫
4932020/2/13广东紫金县杨某锋微信群紫金某商场销售员接触过河源市区披萨店被确诊病例患者拘留5日
4942020/2/13山东单县柴某微信群我刚从武汉回来拘留10日、罚款500元
4952020/2/14新疆阿克苏梁某微信群阿克苏今天又新增X例,阿克苏各小区现在已经封闭了,不让出小区,出租车也停了拘留10日
4962020/2/15湖北武穴周某微信群(视频)大家赶紧到政府门口抢蔬菜,政府门口已经有多人在领取教育训诫
4972020/2/15广西德保县罗华某微信群德保县芳山苑两名学生确诊为冠状病毒感染!希望大家注意安全治安处罚
4982020/2/15广东阳山县杨某网络对阳山县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仪式的照片发表不当言论教育训诫
4992020/2/16浙江龙港市方某微信群龙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黄某因病死亡行政拘留
5002020/2/16新疆阿克苏陈某微信群快回家,谁出来抓去培训学习。看看吧,快回家拘留5日
5012020/2/17黑龙江丰林县祁某微信群(视频)不让出小区把志愿者砍了,红星刚刚发生的事拘留10日、罚款500元
5022020/2/17黑龙江铁力市杨某微信群(视频)不让出小区把志愿者砍了,红星刚刚发生的事行政处罚
5032020/2/17黑龙江伊春市姜某微信群(视频)伊春市伊美区美溪镇居民姜某又进一步编辑该视频,称有居民因不能出门砍死志愿者行政处罚
5042020/2/17新疆阿克苏缪某微信群大家注意:不听话乱窜人员,集中到体育馆学习。体育馆已准备好了学习班,只要被警察看到的人,没有证明的,一律抓进去学习,疫情解散才放回家中,并支付所产生的费用拘留10日
5052020/2/18陕西镇巴县农业局何景林微信群纪委不怕死;纪委百毒不侵;纪委可以征用防护设施;好搞笑,领导一指示,底下跟风全收到党内严重警告
5062020/2/18湖南永兴县代某朋友圈永兴重症肺炎患者龙某亮已死亡教育训诫
5072020/2/18浙江乐清市石某微信群乐清翁垟人,晚上7点半死了,第一列行政拘留
5082020/2/18甘肃正宁县樊某朋友圈疫情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身穿防护服躺在地上休息的照片,并虚构事实发布不当言论治安处罚
5092020/2/19黑龙江伊春李某微信群这不是去混政绩就是去过度去了回来就升职(指伊春支援孝感医疗队)拘留5日、罚款200元
5102020/2/20青海贵南县索某微信私聊(转发)数段涉及新冠肺炎疫情虚假语音拘留10日、罚款500元
5112020/2/20青海贵南县冷某微信群(转发)数段涉及新冠肺炎疫情虚假语音至宫某的微信群拘留10日、罚款500元
5122020/2/20青海贵南县宫某微信群(放任他人在自己群内转发)数段涉及新冠肺炎疫情虚假语音拘留5日
5132020/2/21江西石城县赖某微信群石城温坊发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从南昌回来的,大家小心了;应该是真,不过官方还没发文,我是听人说的,没亲眼见行政处罚
5142020/2/22北京肖某微信群京东从湖北去上海的物流司机感染新冠病毒,被发现死在车里了;京东上海仓库要封闭,不要买京东吃的了行政拘留
5152020/2/23山东聊城尹某微信群因为疫情管控,山东聊城梁水镇一村民持菜刀将值班人员砍死…行政拘留
5162020/2/23北京柴某微信群积水潭医院刚接到通知,要开始建方舱医院了,北京的疫情远比新闻报的严重,请各位日常做好防护工作行政拘留
5172020/2/24河南漯河郭某网络(视频)合肥一名干部妻子不戴口罩还打骂保安和防疫人员侦办中
5182020/2/24上海左某网络(视频)合肥一名干部妻子不戴口罩还打骂保安和防疫人员侦办中
5192020/2/24河南汝南县徐某微信群汝南××的司机,现已确诊,各科极(级)干部,社区,乡镇己有多名感染,图表接触者一千多人被隔离,千万别乱跑了拘留7日
5202020/2/24河南汝南县胡某微信群(汝南乡镇排查武汉、湖北返乡人员表格图片)汝南县又这么严重吗行政罚款
5212020/2/24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曾迎春柳叶刀全球健康杂志《中国医务人员请求国际医疗援助以对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停职降级
5222020/2/26湖北武汉李泽华(前央视记者)Youtube武汉医院、百步亭社区、火葬场等地关于新冠肺炎的采访视频疑似被捕
5232020/2/28北京刘星星QQ、微信我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昨天赶紧去了朝阳大悦城、西单大悦城门口咳嗽上百次,感染的人越多越好有期徒刑8个月
5242020/2/28广西柳州林某华微信群武汉开放通行三小时期间,有约40个武汉人 逃到柳州教育训诫
5252020/2/28湖南株洲王某网络(视频)省直中医院关门了行政处罚
5262020/2/29吉林长春杜某抖音东北,长春,我回来了,春城各方面渠道尽快梳理,确保一切顺利,不被隔离;感谢长春方方面面的一路绿灯;应该不用隔离,我是战友直接在内场给我接走了拘留10日
5272020/2/29黑龙江伊春市王某微博祝你们(警察)全部得肺炎拘留5日、罚款200元
5282020/2/29黑龙江大庆王某微信群大庆XXXX潜回隔离拘留7日、罚款500元
5292020/3/1湖北随县周某微信群攻击我国体制并建议民众储备粮食、蔬菜、水等各种生活物资至少6个月到2年时间拘留10日、罚款500元
5302020/3/2天津张跃堂微信70余条“诋毁、辱骂党和国家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言论及图片;诋毁政府抗疫措施有期徒刑8个月
5312020/3/3辽宁北票市闫某现实金、银河小区有确诊病例行政拘留
5322020/3/5湖北天门伍某网络(图片)天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撤销乡镇和村组交通卡口的紧急通知》行政拘留
5332020/3/6辽宁丹东于某微信群(转发)宽甸确诊女患者已死亡教育训诫
5342020/3/6辽宁丹东赵某微信群(转发)宽甸确诊女患者已死亡教育训诫
5352020/3/6辽宁丹东门某微信群(转发)宽甸确诊女患者已死亡行政罚款
5362020/3/6辽宁丹东纪某微信群宽甸确诊女患者已死亡拘留5日
5372020/3/6辽宁宽甸县宋某微信群石柱子村发现二名冠状病毒患者拘留5日
5382020/3/6辽宁丹东孙某不详“疫情谣言”拘留7日
5392020/3/6辽宁丹东程某微信私聊视频:宽甸确诊女患者死亡教育训诫
5402020/3/6辽宁丹东金某微信(转发)视频:宽甸确诊女患者死亡教育训诫
5412020/3/6辽宁丹东葛某微信(转发)视频:宽甸确诊女患者死亡教育训诫
5422020/3/7湖北广水市蔡某微信群特大喜讯,11号准时开放,广水市所有的病人都转到武汉去了,前天转走的,现在正在消毒拘留5日
5432020/3/9浙江温州张选复微信群涉及新型冠状肺炎确诊患者复发去世并向街道相关工作人员确认过该消息拘留5日
5442020/3/9浙江温州不详微信群教练你还是先别急着复工了,锦春大厦一治愈患者于昨晚复发死亡拘留5日
5452020/3/9吉林德惠市杨某苹快手直播关于疫情防控的“不当言论”拘留7日
5462020/3/11辽宁大连周某微信群3月16日居民出行正常化,17日公交正常化,18日逐步企业生产和市场经营正常化,22日重点场所正常化,25日机场、高速、动车、国道正常化……行政拘留
5472020/3/12湖北随州庞某、王某微信群周家台子有人去世,消防破门而入,把人都带走了……教育训诫
5482020/3/12安徽五河县顾某抖音(就其丈夫联系的货运车被防疫工作人员劝返一事)”辱骂“防疫工作人员拘留5日
5492020/3/15浙江庆元县杨丽霞微信群外面传言,我们建材市场发现******,建材市场封了罚款100元
5502020/3/16广西马山县覃某(某镇副镇长)微信群将网络传播的外地地名为“新塘”的疫情信息改编成马山县周鹿镇“石塘”村立案调查
5512020/3/16浙江仙居县章小飞微信群疫情不实言论罚款200元
5522020/3/16云南福贡县余某微信群福贡县有一名意大利输入新冠肺炎行政处罚
5532020/3/17黑龙江龙江县不详朋友圈(视频)龙江县四名意大利返乡人员出现发烧症状,大家都别出来了拘留10日,罚款500元
5542020/3/18广西钦州陶某微信群(转发截图)钦州有一个密切接触者,城西的,昨晚已在某某大酒店隔离。其今天下午刚联系城西社区了解情况,该密切接触者目前检测阴性。昨晚警察封屋批评教育
5552020/3/21湖北沙洋县魏某微信群大家没事都少出门,御水京都又封了,有境外人员回来已经确诊了,安全第一;不是谣言行政罚款
5562020/4/1黄石市中心医院余向东(副院长)微博、微信对戴口罩、居家管理、封城等临时措施以及安徽支援1.2吨中药材等问题,发表一些不当言论免职
5572020/4/4广东罗定县李某朋友圈一条带有侮辱性不当言论并加上国家哀悼日的宣传图片截图行政罚款
5582020/4/4安徽固镇县代某微信群你特么不能玩游戏你不生气?所以说中国人迷信,外国肯定不会这样;有吊用,心里有(死者)比啥都强拘留10日
5592020/4/5江苏南通窦某君微信他妈悼念还不让人打游戏了?傻逼默哀!行政拘留
5602020/4/5江苏徐州张某闻(未成年)QQ吃屎了吗?我哀悼恁妈!批评教育
5612020/4/5江苏扬州颜某俊(未成年)微博游戏不让玩,视频不让看。那些该死的军人反正也没人记得,用不着悼念!批评教育
5622020/4/5江苏宿迁刘某伟QQ游戏全部停服?不就死了几个人妈?草!批评教育
5632020/4/5江苏苏州许某怡(未成年)QQ游戏都能和疫情扯上,我觉得中国越来越**了!批评教育
5642020/4/5江苏苏州陈某宇QQ恶心谁呢?多死点!批评教育
5652020/4/5黑龙江鸡西关某学微信私聊(视频)俺家小区又戒严了,咔咔又全都封上了,从国外俄罗斯回来18个新冠肺炎感染者,城子河又要戒严了……教育训诫
5662020/4/5黑龙江鸡西王某英微信群(转发视频)俺家小区又戒严了,咔咔又全都封上了,从国外俄罗斯回来18个新冠肺炎感染者,城子河又要戒严了……教育训诫
5672020/4/23陕西延安康某社交平台有关疫情不当言论拘留10日
5682020/5/9吉林吉林刘某微信群(视频)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扩散到吉林龙潭区铁东地区,现已在铁东街道办事处院内搭帐篷,严查舒兰输入人员行政处罚
5692020/6/16广西南宁邓某铧网络明园新都酒店接待了北京来的人,有20多人发烧,被集体隔离拘留3日
5702020/6/17广东深圳桑某微信群6月17日在辖区某地铁站发现确诊病例拘留10日
5712020/6/19江西新余何某凤朋友圈大家别到处乱跑,疫情又来了,新余今天封了一个村”,“下村太桥,一个孕妇在北京回来生小孩子,确诊了拘留3日
5722020/6/19江西新余陈某文朋友圈(转发)大家别到处乱跑,疫情又来了,新余今天封了一个村”,“下村太桥,一个孕妇在北京回来生小孩子,确诊了罚款200元
5732020/6/20北京谭某克微信私聊新发地8300人检测结果:5800人阴性,其余2500人阳性,这个比例太恐怖了行政拘留
5742020/6/20北京吴某微信群(转发自谭某克)新发地8300人检测结果:5800人阴性,其余2500人阳性,这个比例太恐怖了行政拘留
5752020/6/20北京赵某不详死了40多万人行政拘留
5762020/6/20北京焦某涛朋友圈本人核酸检测阳性行政拘留
5772020/6/20北京刘某网络政府也不工作,这几天也没封闭新发地市场,也没核酸检测,死了几千北京人了行政拘留
5782020/6/26广西昭平县陆某微信群检查三次全是阳性,已确诊,现在封楼了,你们大家要买口罩就买啵,看完信息不要举报我,是真的的教育训诫
5792020/8/5青海西宁鲜桐推特“抨击、诋毁中国共产党、国家领导人、民族问题、武汉疫情等不实言论共计148条”有期徒刑10个月
5802020/8/11上海俞某推特“涉及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实言论及诋毁我国政治制度、国内重大事件、国家领导人的推文”有期徒刑1年
5812020/9/3北京范继福微信群各位同学真的要注意了!今日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确诊1例,要做好个人防护!并提醒家人!有期徒刑6个月
5822020/9/8河北三河市张文芳(玛丽莲梦六)微博一条长微博,其中包含数十条武汉封城期间的民间惨状有期徒刑6个月
5832020/9/10河北大厂县陈湘鹏朋友圈就“全国抗击新冠肺炎表彰大会”发表“不正当言论”拘留10日
5842020/9/27陕西渭南王景景微信私聊《关于对仓程路百合园小区实施隔离封闭管理公告》有罪免罚
5852020/11/15内蒙古磴口县马某微信群现在磴口万豪酒店发现一例无症状冠状病毒感染者…拘留5日
5862020/12/28上海张展YouTube在YouTube直播武汉封城期间疫情实况有期徒刑4年
5872021/1/13山西洪洞县师某微博“涉疫谣言”拘留5日

表格统计:中国近年文字狱事件盘点

转自:民生观察

本文发布在 公民文献,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