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执委会再辩新冠病毒源头 两位中国记者秘录武汉疫情

就在世卫专家到中国调查新冠病毒源头之时,世卫组织1月18日召开执行委员会议,美国、欧盟及澳洲均强调赴中国病毒溯源的重要性。是否要求中国公开有关病毒的资讯材料?再成为中美间舌战的议题。

世界卫生组织(WHO)第148届执行委员会(EB)18日至26日以全视讯会议方式举行,美国卫生部全球事务办公室主任格瑞斯比 (Garrett Grigsby)首先表示,从世卫成员国在2020年5月一致通过决议案,要求尽快调查疫情源头,距今已经过去8个月,调查团终于在上周抵达中国,然而,只有在中国当局把手中资讯交出来的前提下,才有办法查出结果。而这些资讯包括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爆发案例的病毒基因定序、动物实验结果,可溯及2019年的实验及血清等研究内容,并让调查团能够接触医护、病患与实验人员。

格瑞斯比强调,随著变种病毒持续出现,全球科学家必须能公开、即时共享病毒基因定序与样本等讯息,这一点十分重要。

中国代表发言称赞世卫在疫情应对中做出了不懈努力,工作卓有成效。并说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以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即时发布疫情讯息。就病毒溯源问题,中国代表答复说:科学研究有其规律及科学要求,应由科学家商定具体工作,要相信科学家,停止科学之外的政治施压。

“半岛电视台调查:绊住全世界的3天”

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18日播出特别节目:“半岛电视台调查:绊住全世界的3天”(Al Jazeera Investigations : 3 Days That Stopped The World)内容是两名中国记者秘密录下的影片,揭发拥有1100 万人口的武汉巿如何一夕剧变,从原本对武汉肺炎无动于衷,在数小时内变得惊慌失措而且医院爆满。无法在中国播映的这些画面拍摄时间为2020年1月19至22日。半岛电视台调查部门将影片偷运出中国。为了两名记者的安全,他们真正的名字不会公开。两名记者穿梭于日益爆满的不同医院之间,并且前往被指为武汉肺炎疫情可能源头的武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却一再遭到公安和保全阻挡。

中国当局最初称感染人的新冠病毒来自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野生动物,并在2020年1月1日关闭了那个市场,后来又说没有在那里的野生动物身上采集到病毒,显示那里的野生动物不是造成疫情发生的源头。

国际媒体谈病毒来源

在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前往中国调查造成疫情的病毒来源之际,国际媒体注意到,中国当局在病毒来源和疫情起源问题上的国家级捉迷藏行动在继续。路透社报道说:“在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个团队准备访问中国调查新型冠状病毒来源之际,北京加强努力预防新的疫情爆发,同时大力打造有关疫情在何时何地开始的叙事。”

“面对来自全世界的批评,中国外长王毅成为质疑有关疫情起源地共识的最高级别的中国官员,他说:‘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疫情有多个起源地。中国也是当今世界唯一声称新冠病毒可以通过进口的冷冻食品输入的国家,称先前北京和大连的新冠疫情是由外国进口的冷冻食品导入的。” 在此之前,中国官员和官方媒体还声称疫情最初发源地是意大利,是美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是美国军人将疫情传到了武汉。

美联社的报道则说:“美联社发现,中国政府提供巨额资金给一些跟中国军队有关联的科学家在华南研究病毒来源。但美联社得到的中国政府内部文件显示,中国政府密切监控这些中国研究人员的研究发现,并规定发表任何数据或研究成果都必须得到由中国国务院经管的一个新的特别小组的批准,而那个小组直接听命于习近平主席。有关的政府内部文件泄漏是罕见的。那些没有发表的几十页文件证实了很多人长久以来的怀疑,这就是说,限制封锁有关信息流通的指令来自最高层。”

世卫大会大流行防范和应对独立小组(IPPR)报告

2020年5月,世卫大会(WHA)通过决议成立大流行防范和应对独立小组(IPPR),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的国际卫生及世界卫生组织(WHO)应对工作启动公正、独立和全面评估。

预计将在1月18日至26日举行的第148届世卫执行委员会议上提出期中报告的这个独立小组,已率先公布了一份最新报告,内容直指:世卫在完成预期工作方面力量不足,对世卫在验证疾病暴发报告、判断是否具有大流行潜力以及部署支持资源及遏止疫情方面的能力严重受限(gravely limited),独立小组表示震惊。并认为中国去年1月应可实施更好的公卫措施,世卫需加强领导卫生工作及协调组织的作用。

这份报告还指出以下问题:

一,目前不清楚世卫根据「国际卫生条例」成立的突发事件委员会为何直至2020年1月第3週才召开会议,也不清楚为何第一次开会时未能针对宣布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达成一致,而要等到1月30日才宣布构成PHEIC。

二,在2020年2月初至3月初,如果世卫更早使用「大流行」一词,是否会有助防疫?如果使用「大流行」一词确实有助人们提高注意力、关注健康事件严重性,但世卫直到3月11日才使用这个术语。

三,独立小组认为,中国地方和国家卫生部门原本可以在去年1月更有力地实施公共卫生措施;

四,去年1月底,证据表明一些国家出现了病例,任何出现可能病例的国家当时都应该立即实施公共卫生控制措施。但现实并非如此。

报告表示,独立小组工作尚未完成,仍有一些关键问题待深入审查。在提出期中报告后,今年5月在世卫大会上,将再提出报告。

世卫秘书长谭德塞2020年7月任命新西兰前总理克拉克(Helen Clark)及利比里亚前总统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担任独立小组共同主席,成员共有11人,包括美国、法国、英国、墨西哥、印度、哥伦比亚及中国等专家,中国代表是防疫专家锺南山。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