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伊力哈木研讨会 苏晓康:认清习近平种族灭绝政策

遭中国当局以“分裂国家”罪名判处无期徒刑的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已入狱7年。日前,一场全球声援伊力哈木的研讨会在网络举行。中国作家苏晓康呼吁各界,认清习近平的种族灭绝政策。

1月15日,在声援维吾尔族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xti)教授囚禁7周年纪念的全球网路研讨会上,中国异议分子苏晓康呼吁维吾尔的菁英,要特别意识到现在习近平政权对维吾尔的民族政策已经完全走向种族灭绝的程度。因此他建议,要放大菁英在国际上的声音,发挥影响力。

伊力哈木的女儿菊尔(Jewher Ilham)上次见到父亲是8年前,她指出,不只是她的家人,还有很多维族人都在受苦。菊尔认为,自己父亲会被抓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通过写作、演讲和建立网站“维吾尔在线”。

伊力哈木的女儿菊尔(Jewher Ilham)(AFP)
伊力哈木的女儿菊尔(Jewher Ilham)(AFP)

她说,网站“以传播维吾尔为主题的新闻,并且发布关于维吾尔人的文化历史等相关文章,并且揭露一些维吾尔社会或中国社会存在的缺点,如维吾尔人产生的就业问题、大规模汉人移民进入新疆影响维吾尔人的就业情况,甚至维吾尔人无法进行宗教活动,因为自己的一些饮食穿着等等受到迫害,因为揭露这些问题,我父亲被中国政府定罪为分裂主义者或者是鼓吹暴动者,还有极端主义者。”

长时间关注西藏议题的苏晓康就他的经验提出两个急迫看法。他认为,“现在中共习近平政权对维吾尔的民族政策已经完全走向种族灭绝的程度,这点大家要特别清醒,尤其维吾尔菁英要意识到这一点。同时,对习近平这个人和他这个政权不要抱任何希望,这已经不是温和、不温和的问题,因为遇到维吾尔族的问题连结到整个伊斯兰的国际议题。大家老在讲温和、激进,维吾尔根本不是这个问题,尤其今天已经不是保持服装语言的问题。他就是要灭绝,而且这个政权不下台,这个政策不会变。”

苏晓康指出,在此前提下,维吾尔菁英要考虑:一是在境外保存和整理自己种族语言文化遗产,这个问题比政治抗争更重要,这是文明存活的问题;二是共产党灭绝维吾尔文化的第一个办法就是杀掉菁英,伊力哈木有国际声望又温和,才会被判重刑。维吾尔菁英要放大声音,自觉的发挥主要领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2021年1月15日,举行全球网络研讨会“维吾尔问题(2)——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囚禁7周年纪念”
2021年1月15日,举行全球网络研讨会“维吾尔问题(2)——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囚禁7周年纪念”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Dilxat Rax)表示,伊力哈木被判无期徒刑是因为他的民族身份,至今中国政府没有提供任何他的公开犯罪纪录。中国政府带着敌意心态镇压维吾尔人,视维吾尔人为国家敌人,这是种族灭绝问题而不只是人权问题。

也是维吾尔人的六四学运领袖吾尔开希担任研讨会主持人。他强调,维吾尔人不仅与中国人民一样是被统治者,还多了一重的统治,新疆汉人所受待遇和维吾尔人不一样,也导致这样不同的待遇让在新疆的汉人到最后站在政府一边。对维吾尔人来讲,汉人就不是无辜的汉人,“所以就不只是中国共产党专制政府和被统治人民之间的中国民主自由问题,也是民族矛盾,”这种民族仇恨播种,要消弥的时间要长久得多。

律师何朝栋从台湾人角度,在人权方面声援维吾尔人处境及所受的苦难;同时在主权方面,也支持维吾尔人有追求自决的权利。

吾尔开希则强调,维吾尔议题和台湾、香港、西藏议题,以及在中国的律师维权所有议题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都面临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共同的敌人,“我们想把自己设在建设者的立场,但中国却把我们当作敌人。”

文章来源: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