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 超五十七万新疆人被强迫手工摘棉花

美国智库发布最新报告,披露新疆政府施行带有强制性的劳动力转移和脱贫计划,使得至少有五十七万少数民族人士被迫进行效率低下、高强度的棉花手工采摘工作。中国外交部随即否认这一指控,并长篇幅批评报告的作者郑国恩。

美国智库全球政策中心12月14日发布最新报告说,通过强制性的国家劳动力转移和扶贫计划,新疆维吾尔族劳动者被迫离开家乡从事棉花的手工采摘工作。证据表明,截止2018年,在新疆仅三个维吾尔族聚居地区就存在至少五十七万少数民族劳工手工采摘棉花。研究人员估计,少数民族劳工转移总数至少比该数字高出数十万。报告说,2019年,虽然中国机械化程度有所提高,但该地区仍依赖效率低下的手工采摘。此外,国家扶贫政策也加快了少数民族劳动力的强制转移,在此期间地方政府官员和工作队会严格监督被转移的采摘者,包括进入劳动现场监视和定期的政治培训。

中国否认强制劳动指控 质疑报告缺乏证据

中国强烈否认转移新疆维吾尔族人以从事强迫劳动的指控。在12月15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回复说:“根本不存在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所称的强迫劳动的情况,帮助各族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和强迫劳动完全是两个概念。”

汪文斌还说该报告的作者郑国恩(Adrian Zenz)是美国极右组织的成员,以制造谣言和诽谤中国为生,其报告缺乏证据,没有任何可信度。

郑国恩告诉本台,他已经习惯了中国政府对他的人身攻击:“中国政府无法强有力地反驳,因为这份报告基于中国政府自己发布的官方数据和文件,所以他们只能攻击调查者。”

人权组织“声援维吾尔人运动”(Campaign for Uyghurs)创办人阿巴斯(Rushan Abbas) 告诉本台,中国政府将对维吾尔族人的奴役正常化,还对他们进行大规模监控和强制节育,郑国恩所揭露的发生在新疆的一切都是基于官方信息,外交部试图否认的行为是可悲的。

“(中国)认为他们可以用肮脏的钱买来尊严和国际企业的支持,并无视正在发生的惨剧。中国诋毁这份报告缺乏证据,这是不可能的,信息时代中世界会知道中共政权在新疆正在做什么。”

带血的新疆棉花(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带血的新疆棉花(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新疆强迫劳动污染全球产业链

该报告显示,新疆棉花生产量占中国总量85%,占世界总量20%,是许多其他亚洲国家服装生产的重要基础。研究人员警告,新疆强迫少数民族劳工从事棉花采摘将对全球所有以新疆棉为原料的供应链造成严重后果。今年十二月初,美国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产的棉花下达了禁售令。然而,该企业的棉花生产量仅占新疆总产量的33%,高品质长绒棉生产量仅占总量0.4%。虽然美国方面对由强制劳动力生产的新疆棉花进行了进口限制,但只是冰山一角。

据《纽约时报》上月报道,耐克、可口可乐、苹果等知名公司持续游说国会放宽条款限制,以削弱国会两院通过的《维吾尔族强迫劳动预防法》对其中国供应链的影响。虽然这些公司发布声明说其供应链中不存在使用任何形式的强迫劳动,也不从新疆采购产品,但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年初的报告将耐克和苹果定性为直接或间接受益于新疆强迫性劳动力转移计划的公司。

美国乔治城大学历史学教授、新疆问题专家米华健(James Millward)认为,耐克等服装品牌和零售商对中国棉花和纺织品供应链的污染感到担忧情有可原,因为国际企业受益于强制劳动的低成本,但低成本是以中国政府对少数民族群体系统侵入性监视和种族灭绝为代价的:“美国现行法律已经禁止进口用强迫劳动生产的商品,并且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新疆的整个棉花产业,从田野到纤维再到织物,都受到被拘禁的强制性劳动力转移的污染。”

米华健认为此报告揭示了不仅是中国,全球纺织产业链也受到了新疆强迫劳动的威胁:“中国制造商和采用中国原料的其他国家制造商所生产的棉质产品,几乎都涉及新疆的强迫劳动。习近平领导的中央政府和陈全国领导的新疆地方政府在新疆实行的监禁制度破坏了中国的整个棉花产业,也损害了中国所有服装的出口。”

郑国恩认为,各国政府应该通过立法限制新疆产品的进口,以消除强迫劳动和保障人权:“不同于美国采取的行动,很多欧盟国家并没有类似的立法,所以其它国家政府应该为人权发声,告知全球公众新疆发生的事,并尽快通过帮助新疆人权建设的立法,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文章来源: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