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学界吁欧美加合力抵抗中国大规模“攻击”模式

随着中国在国际外交丶经济和军事领域上的行为越发咄咄逼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对华政策上出现大转弯,有越来越多西方民主国家开始寻求合作,希望藉此反制中国影响力的扩张。

从“战狼”外交到“一带一路”债务陷阱,再到南海主权声索等,中国近年来种种扩张影响力的行径引发西方社会的强烈关注及谴责。

美议员重申中国威胁 吁盟国联合抗中

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主席里施(Jim Risch)9日在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自由世界委员会”(Free World Commission)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就强调,中国不断挑战民主国家的安全与繁荣,呼吁理念相近盟国一起合力抗中。

“中国正通过反竞争经济政策以及侵略性的军事姿态破坏国际组织丶胁迫邻国,对民主社会造成恶劣影响。美国及盟友伙伴需要共同承诺保持长期合作,以应对中国挑战。”

习近平握大权 断外界沟通渠道?

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后,中国意图称霸世界的野心展露无遗。美国前亚太助卿坎贝尔(Kurt Campbell)解释说,在习近平独揽大权的情况下,中国政府的内部决策过程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中国急速发展的同时,政治体制却退回至毛泽东时代,这为西方社会带来很大的挑战。我们此前对中国官方的政策和决定有一定的了解,但习近平彻底瓦解集体领导机制后,与我们有交流的人极少涉及政策或战略制定工作。”

坎贝尔补充说,相较于过去保守的“逐个击破”策略,中国近期相继挑起与欧洲丶澳大利亚和印度的纠纷,这种前所未有的大范围“攻击”模式令西方感到陌生和震惊。

欧丶加对华政策大转弯

习近平此举促使一些本与中国交好的国家重新审视与中国的关系。其中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因中国通讯设备公司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事件而陷入冰点的加中关系。另外,欧洲议会去年3月的一份报告一改对中国历来抱有的柔和态度,首次将中国定义为“追求技术领导地位”以及“推动替代治理模式的系统性竞争对手”。

渥太华大学中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麦凯格-约翰斯顿(Margaret McCuaig-Johnston)就在同一场会议上提到中国为报复加拿大应美国要求逮捕孟晚舟,而先后拘捕两名加拿大人,强调国际社会不应屈服于中国压力,而是要向中国展示人质外交不可行,并介绍了加拿大政府可能作出的对华政策调整。

“我们与伙伴们应该根据马格尼茨基法对参与绑架我们公民的官员进行追责。加拿大政府正在制定新的加中关系框架,我希望该政策可以重新评估对中国的定义;加强和印太战略伙伴的关系,寻找任何合适的机会和国际机制要求中国尊重法治。”

协助台湾在国际舞台发挥作用

麦凯格-约翰斯顿还特别批评中国挤压台湾国际空间的做法,认为各国应该遏制中国的霸凌行为,协助台湾加入丶积极参与国际事务。

与此同时,慕尼黑安全会议副主席鲁格(Boris Ruge)也以德国联邦议会人权委员会今年10月会见包括台湾驻柏林代表处代表谢志伟在内的台湾官员而“惹怒”中国一事为例, 分析说,正是中国的“战狼”思维把世界推离了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2年里,我们看到欧洲的政党从希望坚持以往和中国以经济为重的态度,转变为越来越多人视中国为威胁。”

据介绍,大西洋理事会早前特意成立“自由世界委员会”,号召全球民主国家共同对抗极权体制,尤其关注中国和俄罗斯对世界的威胁。委员会成员由来自美丶英丶法丶加丶德丶日等国的国会议员组成。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