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大地震百多人受影响 专题组“杀组”中国组总辞

有线大地震百多人受影响 专题组「杀组」中国组总辞有线电视新闻部大裁员消息引起社会哗然。粤语组制图00:00/00:00 

香港有线电视新闻部再爆人事大地震。有线新闻部受影响员工多达百人,至少裁员40人,包括曾获多项侦查报道奖的专题组《新闻刺针》惨被「杀组」,几乎所有组别包括港闻、财经和摄影组等都有员工被裁走。突如其来的裁员消息惹来大批员工不满,「对现时的有线非常心痛」。据悉,皇牌节目「有线中国组」全体总辞抗议,有线财经、港闻、国际编辑的采访主任亦全数辞职。有线中国组多名资深记者接受本台访问,对离职决定叹言:「与其被人阉割,不如痛快离开!」

有线电视新闻部大裁员消息引起社会哗然。据有线内部消息指,裁员决定由8月上任的有线电视新闻及公共事务副总经理谢燕娜在新闻部编辑会议上宣布「开刀」。员工即日早上11时陆续收到电话和「大信封」获悉解雇,并有公司保安进入新闻部,要求收到解雇信的员工即时离职。曾获多项侦查报道奖的专题组《新闻刺针》记者全数被裁,港闻、财经、体育、摄影、剪片组均有员工被裁走,包括主播、记者和摄影组三名资深主管,人数多达至少40人。 

消息传出后惹来员工强烈不满。本台获多条有线员工的内部短片,十多名新闻部主管和员工包围高层,包括谢燕娜、两位新闻总监陈兴昌和李臻9月由无线新闻空降的副总经理许方辉,要求他们交代炒人准则。期间陈兴昌一度不满,指员工「你哋都系讲烂仔数」,但员工批评高层事前未有就裁员决定与主管和员工沟通,「就将所有精英炒晒」,亦未有解释名单的考虑依据,又称大裁员后人手不足难以运作,「不如你自己出嚟写」。 

许方辉再三否认裁员是为「换血」,强调只为节省资源。本台向有线电视查询裁员规模、原因和准则,惟有线未有正面回应,只称「集团需就各部门架构及人力资源,作全面检视及调整」,「集团现时约有1,300多名员工,是次受影响员工约100人,包括职务调动及离职」,将根据劳工法例给予受影响的离职员工适当的补偿。 

不过,对于《新闻刺针》全军覆没,有线新闻前员工向本台透露,当中不排除有政治原因。他称自冯德雄重掌有线新闻后明显对《刺针》有取向,「曾经抽起故仔(新闻),更改新闻角度」,「河蟹」部分敏感报道,形容《刺针》被灭是「枪打出头鸟」。他亦观察到,自《刺针》的「灵魂人物」、前编辑主任罗淑仪「被调职」,由李臻执掌后,新闻内容不断受压。 

本台翻查资料,有线新闻中国组及新闻刺针藉2019年六四30周年制作「六四30—亚洲启示」专题节目,惟被冯德雄要求押后播出,又曾提出节目应避免提及太多血腥历史等,被质疑涉政治考虑。 

另本台亦获悉,《刺针》11月24日播出的「民意可「制造」?」专题报道疑「激嬲西环」,因而「招祸」。该报道谈及建制阵营近来广泛引用民调,支持中央或者政府政策,质疑民调机构准确度。 

另一有线皇牌节目「有线中国组」,亦恐成历史。本台获悉,该组全数10人因应裁员总辞,其主管司徒元率先递信辞职;另有线财经、港闻、国际编辑的采访主任亦全数辞职。中国组在其脸书专页贴上全组合照称,「在馀下的日子,我们会紧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报道,多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中国组唯一被裁走的助理采访主任黄丽萍向本台表示,对于全组团结一心,「非常感动」。 

黄丽萍说:很感动。我们一早决定,炒任何一个都一定会一起走。我任职十年,「中国组」在facebook吸纳不少粉丝,参与大大小小采访。小元(司徒元)的感受一定比我更大。不舍得一定有。 

「有线中国组」记者多年来长驻中国大陆,紧贴中国大陆维权人士的消息,经常披露地方政府的腐败,制作了不少历史专题节目,将1949年后历次政治运动制作成纪录片,当中走访了全中国,采访不少见证历史的人物。唯自三年前有线电视易主后,管理层被外界质疑听命于中联办,新闻部资源紧缩,而且屡次传出管理层干预新闻部运作消息。黄丽萍对于裁员是否涉及政治因素就不作评论,感叹「与其被人阉割,不如痛快离开」。 

黄丽萍说:自从邱生(邱达昌)入主后,就裁减我们的资源。人事经常变动,约5、6月左右,公司要求放无薪假,说公司没钱,大家都陪他,都不知足。在没有钱情况下,请了四个人(高层)回来,很难挨,大家都是互不信任。再如此下去都不是办法,本身大家薪金已经很低。我们的容忍度已是最后,与其不断被人阉割,令中国组变质,不如痛快离开」。 

一名不愿具名的中国组资深记者向本台批评裁员是「黑箱作业」。虽然公司否认「换血」,但新上任的高层谢燕娜、陈兴昌、李臻和许方辉一直以来拒与同事沟通,难以平息员工疑虑,「新任职的员工会是甚么人呢?」。他又形容「有线中国组」时代「提早结束」,非常伤感,不舍犹如至亲的同事,更忧虑有线新闻部前景。 

有线新闻部早在今年8月时已有一轮人事地震,3位任职逾20年工程部资深主管遭解雇,逾220名新闻部员工,向主席邱达昌发公开信,指三人被解雇对有线新闻是「难以挽回的损失」。有线全体员工自6月开始需每月放取2天无薪假期,为期6个月,集团当时指将于未来2年发放酌情假期予员工,期望员工能与集团共渡时艰。 

有线宽频主席邱达昌7月时提及传媒需要革新,称传统电视制作现在仍然需要多人出动的模式可以作出改变,例如欧洲有新媒体平台已改由网民提供片段再发放资讯,无须采访团队。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