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理论被强行植入政治宣传 文革式洗脑教育静悄悄复活

科学理论被强行植入政治宣传 文革式洗脑教育静悄悄复活文革期间被强行植入政治说教的数学课本的做法消失40多年后,成都理工大学重新在物理课中植入政治说教。

习近平统治下,文革遗风逐渐复活过来。四川省成都理工大学的物理科教学中,被强行渗入政治宣传内容。虽然业内理解为是一次政治拍马屁事件,但在文革结束40多年后,高等教育再被强行植入宣讲意识形态的内容,亦让教育界人士忧虑。(黄小山 / 程文 报道)

据知情人提供的资料显示,成都理工大学一场思政培训课程中,要求老师以「见缝插针」的方式向学生灌输政治说教内容。以物理科为例,当教授每一种动力的原理性时,都要植入诸如中国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开放发展治国理念等宣传内容,对学生进行政治灌输。

一名理工科大学老师向女士向本台指出,成都理工大学的这个做法有政治上博出位的企图,但这并不是独立案例。比如,现在的大学提高了辅修的思政课的评分,并且这些所谓的思政课的分数比专业课还高。而学生只要报了这些课,基本都能拿到学分。

但向女士同时指出,这样的做法能吸引学生报名,但学生并不相信这些东西,他们也仅仅是为了获取较高的分数,以有利于自己争取到奖学金或其他好处。

向老师说:应该是学校的问题吧,就是学校经常会做这种思想政治性的课程啊。我们会有思政的那个辅修,因为给的分高嘛,可能会占5、6分,大家会抢著报。应该会有影响,但实际上对学生的影响不是很大,都心照不宣嘛,就是国家要求的嘛,学不学是另一说,反正要把成绩拿到嘛。

北京一所工科大学的李教授表示,这种比较激进的做法,是部分学校和老师个人的套路,但业内大多数老师并不情愿跟随。而学校为了少麻烦,也不愿意工科老师涉及这些敏感内容。

李教授说:那个好像比较特殊一点的吧,像我们这边正常的来说,学校对课程也有一些要求,主要还是以教学内容为主,有一些敏感甚么的基本上不会让大家说很多那些东西。基本上是这样安排的。

而就读于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物理专业的留学生张涵煜指出,这样的做法根本不可能出现在美国的大学课堂上,这种做法本身不但浪费了老师和学生的时间和精力,同时也是对学术的独立造成直接的伤害。

张涵煜说:因为我看了,它这个政治倾向太明显了,在这边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这本身就没有任何的意义。你物理就是物理的,它科学就是科学,你把这个就是加进去的话,在我看来是一种浪费,有很大程度上就会偏向于「(拍)马屁」。

据成都理工官网显示,意识形态灌输已是大学的常态。(成都理工官网 / 2020年4月)
据成都理工官网显示,意识形态灌输已是大学的常态。(成都理工官网 / 2020年4月)

成都理工大学综合处向本台表示他们无法回应,建议问校办和宣传部。但该校校办和宣传部则一直没有接听电话。

将政治说教强行植入于教材,是中共文革中惯常的做法。近年来,习近平强化意识形态教育,导致现代版文革教材死灰复燃。迫于压力,绝大多数高校师生虽不满教育倒退,也被迫保持沉默。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