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大午:一个有思想的农民企业家

孙大午:一个有思想的农民企业家(自由亚洲电台制图)孙大午:一个有思想的农民企业家(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中国民营企业家孙大午在本月11日凌晨被捕。中国媒体报道,被抓的除了孙大午夫妇外还有他的儿子和企业高管,总共二十八人。他们被抓的原因可能与土地纠纷及维权活动有关。

孙大午夫妇等二十八人被抓 或与“6.21事件”和“8.4事件”有关

中国民营企业家孙大午于11月11日被捕后,真正的原因及被捕的细节外界一直不得而知。

据《中国新闻周刊》13日最新报道,北京市友邦律师事务所主任赵光证实,警方在11日抓捕了28人,其中包括孙大午夫妇、孙大午的两个儿子、两个儿媳等家人以及一些公司高管等,“至11日下午,上述28人已经释放了4人”。

一位接近此案而不愿透露身份的律师告诉本台,虽然官方公告里未说明,但大午集团此次遭官方“清算”,与今年六月及八月发生的土地纠纷有关。

2020年8月4日凌晨,河北徐水国营农场人员意图偷偷拆除大午集团位于郎五庄村的办公室,遭大午员工阻止,双方爆发冲突后徐水区公安介入。(微信截图/大午集团公众号)

2020年8月4日凌晨,河北徐水国营农场人员意图偷偷拆除大午集团位于郎五庄村的办公室,遭大午员工阻止,双方爆发冲突后徐水区公安介入。(微信截图/大午集团公众号)

根据大午集团的微信公众号,大午集团员工与徐水国营农场人员因土地纠纷在6月21日及8月4日两次发生肢体冲突。8月4日凌晨,徐水国营农场人员意图偷偷拆除大午集团位于郎五庄村的办公室,遭大午员工阻止,双方再度爆发冲突,最后徐水区公安介入,数十位维权的大午工人及村民受伤。

“我不知道他们(公安)为什么对待我们这个样子,非常明显的偏袒了(徐水国营)农场,认为他们是国家的,其实他们是以国家名义谋个人私利的团伙……这样大量的土地、上万亩的土地都是几个人在垄断着。”孙大午在今年八月受访时曾为员工叫屈。大午集团内部举办了一场“8.4请愿受难员工”倾诉会,还组织员工及村民等上百人到公安局前请愿,最后又有三十九人被抓。

大午集团内部举办了“8.4请愿受难员工”倾诉会(微信截图/大午集团公众号)

大午集团内部举办了“8.4请愿受难员工”倾诉会(微信截图/大午集团公众号)

政府工作组进驻大午公司

上述律师告诉本台,当地政府有派人进驻大午公司,但尚不能确认只是为了调查,或是要全面接管。

在11月11日的警方通报中,仅说“孙大午等人涉嫌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公安机关依法对孙大午等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简单带过。

前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在推特上为孙大午发声: “孙大午是坚定追求宪政民主、有思想的企业家,遭中共专制暴政长期打压,……大陆暴力镇压达到疯狂。”

前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晓原律师则在推特上质疑警方办案的程序问题,“孙大午先生等人被抓三天了,警方对他们采取哪一种刑事强制措施,竟然守口如瓶不对外公开。”

刘晓原还感叹,对比2003年孙大午被捕时,大批知识分子奔走呼喊以及媒体的大量报道,此次几乎不见舆论监督的力量。

孙大午—胸怀桃花源梦的民营企业家

“赔钱可以干、比如大午医院,医院挣了钱是我的耻辱。因为我不缺钱,我办医院就是要你治病救人!”这段孙大午在今年疫情期间谈论办医院理念的视频,正在网路上传开。

截至北京时间11月14日凌晨,“孙大午被采取取刑事强制措施”的话题在微博上已经有超过两千三百万的浏览量。本台粤语组采访了大午集团员工邓先生,他对大午医院为员工和村民提供近乎免费医疗的状况赞誉有加。

今年66岁、上世纪五十年代出生的孙大午,一直在构建一个乌托邦的梦想。

他从三十六年前仅一千只鸡、五十头猪的养殖场起步,发展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员工近万人、年产值超过三十亿。孙大午继续盖医院、设学校、经营旅馆,他说大午集团“不以盈利为目的,而以发展为目标,以共同富裕为归宿。”

在被捕的前两天,孙大午还发了一则微博“人在高处有威严、在低处有底气,站位低一点才能看得明白,才能踏实干实事。我们永远是小人物,在干大事业。”

2003年,已逝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曾为孙大午撰写长文。他写到,孙大午的企业家良知,既鄙视权钱交易,又有敢于直言的勇气;既有经济资源和组织能力,又从争取农民权利角度提出摆脱贫困的思路,从宪政民主的角度呼吁政治改革。

文章写到,孙大午“将在政治上对现行体制构成巨大挑战,很可能成为新型的农民领袖,所以当局必然要利用模糊的法律进行整治。”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