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记协申请游行终被拒 记协:极度失望

香港记协副主席陈朗昇(右)资料图片  © 网络图片

香港记协就警方拘捕港台《铿锵集》节目编导蔡玉玲,申请周日11月15 日举行游行,被拒后上诉,获有条件批准,但需港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豁免限聚令。香港记协13日晚获政务司司长办公室回覆,拒绝豁免的要求。对此,香港记协表示极度失望,并指将透过其他途径,继续为蔡玉玲和业界发声及提供所需支援。

曾参与香港电台节目《铿锵集》元朗 7.21 专题制作的蔡玉玲,上周遭港警上门拘捕,指控她申请车牌查册时涉嫌虚假陈述。蔡玉玲被控两项罪名,11月10日出庭。案件按控方要求押后至明年1月14日再讯,以让警方完成调查,期间她获准继续保释。蔡玉玲向媒体表示,盼港台管理层表现出道德勇气 感谢各界支持。为了向蔡玉玲表达支持,香港记协原本计划于星期日在港岛区举办游行,预计约1000人参与,并只会让业内人士参与,但在星期四收到警方发出的反对通知书,主要以限聚令等理由反对。记协决定提出上诉,公众集会及游行上诉委员会下午召开聆讯。

香港记协副主席陈朗昇向媒体表示,表示相关事件对新闻自由的影响甚大,并指为了让业界表达不满及关注以举办游行。他谈到,市民可以参加婚宴及教会等聚会,却不能组织游行,并指已预备多项防疫措施,包括要求参与者保持社交距离及参与者需填写健康申报表等,亦愿意配合警方缩短路线等要求,并指亦会考虑举办集会。陈朗昇又指,香港记协已就有关新闻报道查册的豁免问题去信特首林郑月娥,但至今仍未获回覆。

据立场新闻报导,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办公室发言人稍后回覆记协,称港府有需要透过不同的限制社交距离措施,避免疫情在社区蔓延,而卫生署不建议举办任何涉及大量群众聚集的活动。发言人称,就记协所提供的资料,未能确立拟进行的游行,符合 599G 章相关条文的条件。对此,记协发声明,就申请被拒、游行被迫取消表示极度失望。

记协表示,鉴于当局已禁止有关活动,呼吁同业切勿在未获豁免的情况下,继续进行相关的集会或游行,否则可能面对法律风险。记协将会透过其他途径,继续为蔡玉玲和业界发声及提供所需支援。陈朗昇告诉媒体称,对港府决定表示“极度失望”,称记协已经提供充分理据。他指出,希望港府尽快回应,检讨检控蔡玉玲的决定,同时确立记者查册的理据。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