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中共在港强推恶法 加拿大出台措施鼓励港人移民

加拿大移民、难民及公民部部长门迪奇诺(右)于当地时间周四(12日)公布措施鼓励港人移民加国。左边是加拿大总理杜鲁多。(路透社资料图片)加拿大移民、难民及公民部部长门迪奇诺(右)于当地时间周四(12日)公布措施鼓励港人移民加国。左边是加拿大总理杜鲁多。(路透社资料图片)

加拿大为回应《港区国安法》,将推出新政策,为年轻港人移居加拿大提供多项便利措施,以便申请成为永久居民。新措施将于2021年生效。另外,欧盟亦正讨论为港人提供奖学金,鼓励港人在当地读书。

加拿大移民、难民及公民部部长门迪奇诺(Marco Mendicino)于当地时间周四(13日)公布,加拿大将会推出多项便利措施,包括提供新的工作签证,以及放宽港人获得永久居留的途径,吸引港人到当地发展。

门迪奇诺说,加拿大对中国在香港实施《港区国安法》深表关注,称北京有违国际义务,破坏「一国两制」。另外声明提及4名民主派议员即时丧失议员资格一事,指北京的决定「再次收窄香港自治权、表达言论自由空间,以及公众参与施政权利。」

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一直致力与多国商讨「逃生艇计划」以协助争取民主自由的港人,并于今年6月向加拿大政府提出的「Young Talents Scheme」,希望针对帮助年轻抗争者。「香港监察」联合创办人兼信托人Aileen Calverley周五接受本台访问时说,加拿大的措施为没有BNO(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年青人提供另一条出路,更完善帮助受打压的年青人。

Aileen Calverley说:当时我们与他(加国)说,这个计划(港人持BNO可到英国居留及工作)的最大问题,是年青人不能受惠。但大部份的抗争者都是年青人或学生,我们希望加国能帮忙。当时提出「Young Talents」,要填补空隙,英国做不到的就由他们帮忙,即是一个国际合作如何帮香港。

她估计是次措施将有10万港人受惠。对于没有大专学位的年青人,他们亦正提倡「青年流动计划」 (Youth Mobility Scheme),希望可以延长工作假期签证(working holiday)为2年以上,并不限人数。

Aileen Calverley说:两年内希望他有一年的工作经验,变相可以再申请留下来取得工作签证。这就是一个移民途径,没有学历的抗争者都可以用这个工作假期青年流动计划去加拿大。

Aileen Calverley透露,他们正与欧盟国家商讨协助港人的计划,欧盟亦有意为港人提供奖学金,鼓励港人在当地读书,不过暂时仍在商讨当中。

前港督及「香港监察」赞助人彭定康亦有份写信予加拿大外交部部长,希望促成计划。对于加拿大的新措施,他指香港的年轻抗争者不但有普遍高学历及知识水平,更加尊重并愿意为捍卫民主自由、法治等珍贵的普世价值牺牲,相信他们将为加拿大带来可观的贡献。

加拿大一向被视为移民国家,迪奇诺上周亦透露,加拿大将计划于未来3年内接收120万名移民,明年新增永久居民人数的目标为约40万人。

而这次加拿大针对港人签证的具体措施包括在最近5年内毕业于加拿大认可教育机构或海外高等教育机构大专毕业的港人,可申请为期3年的工作签证。若成功获批,他们可以为配偶、伴侣及子女申请到当地。

而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将有两个新途径;第一、在过去 3 年内于加拿大认可的教育机构就读并在加拿大完成最后课程的港人;以及在加拿大认可的教育机构毕业或海外研究生。第二个途径是,于2021年起,符合最低语言及学历等要求,并于加拿大有1年工作经验便可申请永久居留。

就现行难民法方面亦有两项程序更改,包括港人申请难民资格失败后,豁免一年的重新等候期。而因去年「反送中」运动或被《港区国安法》起诉的港人,在没有触犯其他加国认可罪行下,都不会丧失寻求庇护、申请永久居留或其他证件的资格。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