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宣布胜选北京罕见维持沉默 异见人士盼新政府聚焦人权

拜登宣布当选美国总统后,欧亚多国和加拿大先后恭贺,俄罗斯和中国却维持沉默。中国外交部只表示会按国际惯例对大选结果表态。有分析认为,这可能与北京对大选结果始料不及有关。

美国民主党拜登宣布胜出大选,争取连任的总统特朗普拒绝承认落败。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一(9日)表示,注意到拜登已经宣布当选,并理解大选结果会按美国法律与程序作出决定,中方将按照国际惯例对大选结果表态。

汪文斌重申,中方历来主张中美应该加强沟通对话,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四年前美国总统选举,特朗普以压倒姿态取得胜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都在选举日第二天,为特朗普送上祝贺,可是这次大选,拜登在发表胜利演说后一天,中俄领导人仍然保持沉默。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社评则主张对中美关系莫抱幻想,也别放弃努力,说两国关系因为美国大选,被“刻意制造“紧张的泡沫因素,只要挤掉泡沫仍然有可为。

中国担心民主党强硬处理中国人权问题

总编辑胡锡进周一凌晨透过视频引述专家认为,拜登上台后对中国会维持强硬,尤其人权问题会变本加厉。

胡锡进:“拜登会在多大程度上延续对华关系的特朗普路线呢?多数分析认为,特朗普四年执政已经重置了中美关系的大环境,整体改变了美国精英群体的对华思维。拜登上台会接下中美关系新的大盘,保持强硬对待中国的基本态度,在新疆,香港等美方定义的所谓人权问题上,不排除民主党政府会有变本加厉的表现。总之,美国在两国关系主要方向的施压不会松懈下来。”

《环球时报》的社评并提到,北京可以就防控疫情及美国回归巴黎气候协定等,与拜登团队开展尽可能充分的沟通,为中美关系恢复到有较强可预测性的状态作出努力。

清华大学政治系原讲师吴强认为,北京迟迟未就拜登胜选表态反映对大选结果始料不及。

吴强:“恰恰是过去4年中国成功利用了中美之间的表面对抗,表面紧张的关系,加强了领导人极权的地位,修改了宪法,实现了领导人终身任职。中国对未来四年原本是抱有希望的,希望川普(特朗普)能够连任,在这种情况下,并没就拜登胜选川普失败做好心理上的准备。这是中国现在在外交上和宣传上持续迟迟难以转向的根本原因。”

吴强预料,如果正式当选,拜登会提出更多针对中国人权状况的议程,但大前提是避免和北京正面冲突。

资料图片:2015年6月23日,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左)走过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右),在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上发言。(AP)

资料图片:2015年6月23日,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左)走过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右),在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上发言。(AP)

吴强:“对于拜登来说,当务之急是如何避免跟中国发生直接而具体的对抗。在人权议题上,会在新疆西藏内蒙,包括香港问题上,拜登政府都会提出相当多的议程,即便拜登政府拒绝以新冷战这种概念来形容,实际上已经是一种长期持久战的模式。”

中国官媒丑化美国民主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说,大选是美国内政,但身为中国人,他有两个愿望。

胡佳:“不管美国总统上台的是哪个党派,有一条线路必须非常清晰,就是把人权放在价值观的最高点,无论是贸易到军事还是外交政策,全面把人权问题进行挂钩。把新冠病毒肺炎控制住。作为世界医学科学最发达的美国,目前每天有10万人感染上新冠病毒肺炎,因为只有美国的内政得到很好解决,它才有更多的精力和外交资源,用于国际人权领域,譬如说,如何救援香港去年反送中运动受困的行动者”。

中国老百姓对这次大选的关注是近年罕见,不少人利用“翻墙”工具及时掌握第一手资讯。异议人士王爱忠抨击官媒利用大选点票争议和相关示威活动,借题发挥。

王爱忠:“中国官方媒体对美国民主制度进行妖魔化处理,诋毁式的报道,认为美国民主制度是虚伪的,有钱人的游戏,它倒是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党派倾向,没有说支持哪个党派,还是采取了比较低调和谨慎的处理方法。”

王爱忠期望,未来民主党政府在帮助中国融入国际社会的同时,不要忽略中国老百姓的福祉。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