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翰林案:区议员助理被指“协助潜逃”被捕

在香港,中共以《港区国安法》之名打压香港社运人士行动持续。其中,已被扣查的学生动源前召集人锺翰林案件再有发展,警方国安处周一(9日)再在元朗区拘捕前学生动源成员陆海天,指他「涉嫌协助罪犯」。陆海天现正被扣留调查,前学生动源表示已安排律师协助。

热血公民副主席郑锦满周一早上在脸书出帖称:「今晨有人被上门拘捕,消息指涉嫌『协助罪犯潜逃』。」前学生动源随后在社交媒体证实,前学生动源成员陆海天,被警方国安处以涉嫌协助罪犯潜逃拘捕,已安排律师协助。

警方表示,警方国家安全处经进一步调查后,今日在元朗区拘捕一名34岁姓陆男子,涉嫌协助罪犯。被捕男子现正被扣留调查,怀疑与锺翰林等3人被指于今年9月起在网上社交平台发表有关煽动他人分裂国家的内容,违反《香港国安法》第21条的案件有关。

今早有消息指陆海天为沙田区区议员劳越洲的助理。劳越洲接受香港传媒查询时称,仍在了解事件,初步得知事件或涉及他的一名前兼职姓陆男助理。但直至目前为止,劳表示未有警方国安处人员跟他接触。

资料显示,陆海天亦曾是「热血公民」成员,其后于2018年至2019年为天水围地区关注会社区干事,今年1月至3月曾在劳越洲议办任兼职助理,长时间受左报追击。

另外,前学民思潮发言人黄子悦在脸书表示,周一往壁屋探望锺翰林时,告知他再有一人怀疑涉案被捕,又指锺「精神状态唔错、有讲有笑,头发长咗少少,睇嚟细个咗,喺入面无受到唔好嘅对待,主要睇下小说黎打发时间,睇到佢好天真咁笑嘅样其实好心痛,但都庆幸佢至少过得还可以」。

锺翰林和学生动源前发言人何诺恒、前成员何忻诺及陈渭贤,7月29日被警方国安处人员拘捕,指他们涉嫌于7月于网上社交平台发表有关分裂国家,以及煽动或教唆他人分裂国家的内容,违反《香港国安法》第20及21条。据称,他们涉嫌在社交平台宣告成立组织,提及建立香港共和国等,并煽动其他人加入其行列。4人事后获准保释。

至上月27日,锺翰林前往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前,在附近被国安处警员拘捕,扣查40小时后,他被指涉嫌煽动他人分裂国家被捕,不准保释。稍后他被控一项分裂国家罪、一项串谋发布煽动性刊物罪及两项洗黑钱罪,于29日解往法院提堂,还押候审。

同日,学生动源前成员何忻诺及陈渭贤同样涉嫌煽动他人分裂国家再被警方拘捕,获准保释候查。两人和锺翰林被指于今年9月起在网上社交平台发表有关煽动他人分裂国家的内容,违反《港区国安法》第21条。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