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五年内企业工会普选 点名裕元试点

(南早中文网讯)从直选占比2%到实现普遍民主选举,广东计划用五年时间在全省推进企业工会民主选举,推进重点也将从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向劳动密集型企业聚集的东莞等地延伸,而早前爆发近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劳工维权案件的东莞裕元代工场,更被点名作为试点,将成立专门工作机构。

据内地媒体财新网报道,广东省近期将出台《广东省基层工会民主选举实施办法》,在全省范围试点企业工会民主选举,并计划用五年实现全省企业工会普选产生,工会改革有望实现突破。

广东省总工会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冯建华近日在该省总工会举行的通气会上称,《实施办法》要求各基层工会必须召开会员大会,民主选举工会主席及工会委员。

在中国,基层工会多被企业控制,无法代表工人的权益。工人代表往往在维权时由工人民主推选产生,维权结束后,工人代表往往会被企业“秋后算账”,遭到开除。

2014年3月,由广东省总工会起草的《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其中关于协商代表产生的条款,专门提到“没有建立工会的企业,或企业工会不能正常履行职责的”,职工一方的协商代表在地方总工会指导下,由职工民主选举产生。“工会不能履行职责”的概念首次被提及。

据报道,此次工会民主选举试点的重点有三,即新建企业工会、到期换届工会,以及发生过重大劳资纠纷的企业工会。

《南方都市报》指出,东莞市高埗镇总工会、东莞裕元公司工会已被选为试点,并将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派出工作组长期驻点。

“此次的关注点放在工人基础较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聚集的地方,如东莞”。冯建华称,广东省总工会选择东莞市高埗镇总工会、东莞裕元公司工会作为试点,将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并派出工作组长期驻点。

目前,广东省全省实行直接选举工会主席的企业工会大约有5000家。而广东省总工会开展的一次基层工会调研显示,目前,广东全省基层工会组织已发展到24.7万个。这意味着,已经实行直选的工会仅占全省基层工会组织的2%,而在已经推行的城市,直选主要是在大企业中进行。

对此,冯建华表示,未来会着力加强乡镇、街道及各类园区工会的建设。对于大量的中小企业,尤其是职工人数25人以下的小微企业,广东省总工会将通过加强区域性、行业性工联会的建设,解决小微企业难以单独建会的问题。

网易近日对此发表评论文章称,广东省力推企业工会民主直选,无疑有助于打破这个僵局。但需要指出的是,工会的问题不仅仅是一个民主直选那么简单,如何将民主选举转化为对工人权利的更好维护,或许是个更加值得思考和摸索的话题。

文章指出,除了厘清地方总工会与企业工会间的关系,一旦工会与企业主在诸如工资集体协商等问题上发生纠纷,如何加以化解,既考验涉事双方的智慧,更有赖相关制度的安排。只有将这些“后道环节”都考虑清楚,工会民主选举才能成为推动工会深化改革的一着妙棋,而不是沦为花拳绣腿般的改革。

据广东省总工会官方微博数据,目前,在广东全省24.7万个基层工会组织中,企业工会组织达到21.2万个。其中,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工会组织2.9万个;工会会员总数为2689万人,包括农民工会员1481万人。

(据2014年7月4南早中文)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