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20年9月14日-9月20日)

编者:随着捷克和美国政府官员访台,台湾社会的自由和民主价值重新在国际政治事务和经济合作中受到重视,中共于是动作频频侵扰台湾空域,妄图籍此军事威吓台湾,警告世界。中共对世界民主、人权的侵蚀已成西方社会共识,美国政府针对华为芯片的禁令从本周二起正式生效就是一证,有媒体将美国此举称之为是美国要对中共华为实施“数码斩首”。

就在世界各民主国家纷纷从政治、经济层面对中共疏离甚至是围堵之际,中共对国内政治异见的打压更趋严酷及不择手段。继上周传出长沙公益案被秘密庭审后,本周再传出独立诗人鲁扬被秘密庭审;而受各界关注的端点星案及公民记者张展案都已被提起公诉。中共已经完全撕掉法治的外衣,正肆无忌惮地剥夺公民寻求司法救济和司法公正的权利。尤其是针对良心犯,中共利用强迫失踪、剥夺律师的会见权及剥夺当事人及家属自主聘请律师的权利,强行指派官方律师、秘密庭审等一系列严重侵害人权的违法手段,意图阻断信息渠道,令外界无法及时有效地关注被囚禁的良心犯,同时从精神到肉体最大限度地达到摧残良心犯的目的。

本周被判12年重刑的黄琦终获母子视频会见,但黄琦母子的境况仍需各界密切关注;虽然被秘密羁押逾7个月的陈秋实或不被起诉,但目前人被关押在哪里、何时才获自由、被囚期间遭受了什么等,仍是谜团。

中国大陆内蒙古民众抗议用汉语取代蒙语作为主要教育语言的活动仍在进行,而镇压也更趋严厉。

在国际社会运动中,本周日有超过10万的白俄罗斯民众反对总统卢卡申科独裁和大选舞弊的示威活动再次达到高潮,这是白俄罗斯民众连续第六个周末进行反抗独裁示威,要求在位26年的总统卢卡申科下台。在周六和周日两天的游行示威活动中,有至少数百名反抗者被捕,包括一名在过去六周内积极参与示威活动的,现年73岁的巴金斯卡娅;而在泰国,学生们要求修宪、政府下台以及王室改革的抗议仍未停歇。在本周六的抗议活动中,约2万人涌入皇家田广场,高喊“政府下台、人民万岁”的口号。

香港社会运动方面,在香港国安法的威压之下,反送中社会运动的组织者及参与者正被秋后算帐,甚至持续了31年的纪念六四集会也被认定为“有罪”。包括黎智英、李柱铭、梁国雄、李卓人、何俊仁、黄之锋、岑敖晖等香港社会运动标志性人物纷纷受到检控。这是中共当局及港府在假国安法之名肆无忌惮地在剥夺港人的表达自由。而另外被羁押在大陆的12名社会运动的参与者,由家属自主聘请的律师被拒绝会见,甚至有传言中共方面已经为12人指派了官方律师,香港12名社运人士的命运值得各界高度关注。

在良心犯个案上,中共必须停止强行指派官方律师的违法行为!

本周中国公民运动网重点关注的人权案例如下:

一、独立中文笔会会员鲁扬涉“煽颠罪”案已秘密开庭

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山东诗人鲁扬(张桂祺)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已于上周三秘密开庭,其家属在本周一才得知这一消息。这是继本月长沙公益案程渊、刘大志(刘永泽)、吴葛剑雄被秘密庭审后,又一起严重侵害涉案人接受公正审判的权利及家属的知情权和旁听权的恶性人权案件。

二、王藏夫妇涉“煽动颠覆罪”案已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9月17日报道: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云南诗人王藏(王玉文)和他的妻子王利芹一案,已经移送至云南省楚雄州检察院审查起诉。

本周四川律师卢思位和北京律师张磊到看守所会见了王藏,王藏向律师表达感谢外界的声援和支持,但逮捕他的妻子对他造成极度痛苦,而4名未成年子女的生活、学习和安全问题成令王藏极为担忧。

三、深入武汉疫区采访被控“寻衅滋事” 公民记者张展一案移送法院

公民记者张展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被羁押4个月后,案件已经移送到法院。委托闻宇律师前往看守所要求会见未果。

5月14日张展在武汉与外界失联,事后外界获知她已被上海市公官局浦东分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羁押在浦东新区看守所。不久前有知情人士透露,张展在看守所绝食抗议,目前身体衰弱,遭到强制灌食,身体状况极差。

四、耿潇男律师赴海淀区看守所会见遭推诿

耿潇男的代理律师尚定军本周赴海淀区看守所会见遭推诿,会见未果。耿潇男及丈夫于9月9日遭刑事拘留,后被羁押在海淀区看守所。其被罗织的罪名是“非法经营罪”。 

五、端点星案:陈枚、蔡伟将于2020年9月21日前提起公诉

端点星案蔡伟的父亲透露:给检察官王巍打电话,声称同一办案组的某不知名检察官称王巍又在开会,取保申请他们不同意,理由是蔡伟有羁押的必要,没有书面通知,让我不要跟他讲宪法规定,他们是按刑诉法进行指控,并将于21号之前提起公诉。

2020年4月19日,蔡伟和陈玫被北京市朝阳区警方带走后失联,后知已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等罪由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遭秘密关押54天之后,6月12日被以“寻衅滋事罪”逮捕,关押于北京朝阳看守所。8月6日案件移交至朝阳区检察院。

六、北京基督徒徐永海外出时被阻遭软禁

9月17日徐永海与国俪堃相约去看望主内弟兄姊妹——倪玉兰姊妹、董继勤弟兄。不料刚出我家门即被阻止,随后被上岗软禁,无法自由出行,更不能按计划去看望倪玉兰姊妹、董继勤弟兄。

七、受邀参加美使馆活动  王峭岭遭绑架数小时

709家属王峭岭在参加美国驻华大使馆9月17号举行的宪法日活动途中,中共便衣人员在未出示任何手续的情况下,采取暴力手段将王峭岭绑架,与外界失联5个多小时后,王峭岭于当晚10点多才获释回家。

八、不断遭中共关精神病院迫害  泼墨女董瑶琼的境况堪忧

董瑶琼父亲近日披露了女儿的近况:今年五月董瑶琼在被强关押精神病院近两个月,这次被释放比之前病情更加严重,痴呆发傻反应迟缓不说,有时候小便失禁都不自知,夜晚有时疯狂喊叫,尤其下雨打雷时候疯狂尖叫不叫任何人靠近,令人十分痛苦。董父担心董瑶琼随时有可能再被关进精神病院,期望社会关注。

九、长沙公益案秘密庭审 家属奔波维权遭威胁

长沙富能公益案中程渊、刘永泽及吴葛健雄被长沙市国安局任意羁押420多天,由家属自主委托的辩护律师从未获准会见,法院在未通知律师及家属之下秘密庭审。且在法院的网站上开庭公告及长沙市法院、湖南省高院电脑系统里均没有该案任何信息。

家属们为了了解庭审及案情,数日来在长沙市中级法院、市司法局、官派的律师所在事务所、湖南省监察委、省检察院等处奔波查找案件情况,却遭到各种刁难和威胁。

十、警察凌晨入室抓蒙古族学生 十余名牧民抵制双语教育被捕

内蒙古各地政府继续在全力阻挠蒙古族保护蒙古母语运动的抗争,各旗县政府出台各种措施,并以威胁手段胁迫蒙古族人送子女入学接受所谓的双语教育,其中内蒙维权人士杨金都丽玛和丈夫因提倡母语教学而被捕,另有12人也遭抓捕。

二连浩特市一蒙古学校女校长乌兰因拒绝被强制执行国家统编《语文》教材被免职,乌兰因此自杀身亡。

十一、黄琦被囚四年 身患绝症的耄耋老母亲终获视频会见

被以涉密罪重判12年有期徒刑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囚禁近4年后,耄耋母亲蒲文清于今天上午终于通过视频与在巴中监狱服刑的黄琦会见。从视频中看上去黄琦营养不良,身体浮肿,为了能够了解到黄琦在监狱里的真实现状,希望当局能够立即安排母子见面。

2016年11月28日,因维护人权、反抗专制,黄琦第三次遭到抓捕,被控涉嫌“泄露国家秘密”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自2018年12月代理律师刘正清最后一次见到黄琦至今,外界再没有黄琦在狱中的相关信息。这是黄琦被羁押4年来母子首次通过视频见面。

十二、四川甘孜当局集中以“煽动分裂”罪名治罪藏人

国际人权组织“对话基金会”披露,今年6月底以来,已有多达9名藏人经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中级法院以“煽动分裂”罪判刑,其中3名藏人还被加控纵火的罪名。在中国少数民族地区,涉及国家安全犯罪的上诉机率极低。

该人权组织表示,自2016年以来,在该组织建立的狱中政治犯数据库资料显示,被以“煽动分裂罪”判刑的藏人已多达48人。

十三、26人参与六四晚会被控 李卓人:悼念六四是港人表达自由

港人31年来一直为六四点燃烛光悼念六四,这是港人的表达自由。虽然今年香港警方不批准维园六四烛光晚会,当晚仍有大批民主派人士及市民前往维园悼念。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民阵副召集人陈皓桓等13人皆有出席,其后警方以“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对监控13人,而当中12人和另外13位民主派人士,包括荃湾区议员岑敖晖、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前立场记者何桂蓝、前民间外交网络发言人 张昆阳、立法会议员朱凯廸等,亦一同被控“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15日有26人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

十四、香港庭审判一示威者暴动罪成

香港一名26岁男子被控于“反送中”期间参与包围警察总部,并袭击一名便衣员警。法庭今天裁定男子暴动罪和普通袭击罪成立,这也是“反送中”后首宗经法庭审讯定罪的暴动罪案件。案件将在25日宣判。

十五、黎智英等15人被控“非法集结”案再讯

壹传媒黎智英与14名民主派人士,被控于去年8至10月多次“参与、组织或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四案早前已转介区域法院审理,周五移师至西九龙法院再讯。区诺轩早前表示会认罪。除了李柱铭、杨森、何俊仁、单仲偕、李卓人、吴霭仪、黄浩铭、陈皓桓和何秀兰等9人早前表明不认罪外,另外4人即梁耀忠、梁国雄、吴文远和蔡耀昌今透过律师表示不认罪。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2020年9月20日

本文发布在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