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公民案:许志永、丁家喜亲属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获答复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8月6日报道:人权活动人士许志永和丁家喜自被抓捕以来,从未获准律师会见,即使被执行逮捕关押在看守所,两人的名字也成为秘密不被录入看守所网络系统中。为了依法了解他们的真实情况,同时为了维护亲属的知情权,许志永的女友李翘楚和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相继向临沂市政府及临沭县看守所提请信息公开,然而得到的答复却只有简单的一句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今年7月,在丁家喜被秘密关押200余天后,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向临沭县看守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公开:决定丁家喜不能录入看守所电脑系统的法律依据;丁家喜入临沭县看守所的体检表及目前的身体状况;丁家喜被关押监室的号码、该监室被关押的人数等8项信息公开申请。

同时,在许志永被秘密关押150天后,许志永的女友李翘楚也向临沂市政府申请信息公开,要求公开:作出许导永不能录入看守所电脑系统的决定的会议文件、会议决定、会议记录、发给执行人员的通知;作出“家属给许志永存钱,临沭县看守所不收,要经专案组同意才允许存钱” 这一工作程序依据的法律法规;许志永入临沭县看守所的体检表、目前身体状况等8项信息公开申请。

在临沂市公安局于8月4日出具的“政府信息告知书”中称,两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条规定的政府信息。

1226公民案发生后,律师、亲属及各界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努力,然而至今,许志永和丁家喜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仍未获准律师会见,种种迹象表明,丁家喜和许志永在被秘密羁押期间,均遭受了酷刑及不人道虐待。

【关于1226案/厦门聚会案】

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及李英俊于2019年12月26日突然被山东警方跨省抓捕,其后全国各地对律师和公民展开了大规模的拘留及传唤,多名公民、律师因而展开逃亡,包括新公民运动的发起人许志永。公益律师常玮平亦于1月12日于西安被捕。警察留下的扣押文书显示当局正在侦查,其后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李英俊和常玮平均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后常玮平被取保候审)。警方更声称从张忠顺一间已经租出去的房屋中搜出了245发子弹,张忠顺家人表示这是天大的栽赃。此次抓捕疑为针对2019年12月初在厦门的一次公民聚会,聚会者讨论时政和中国未来,分享推动公民社会建设的经验,竟因此被指称为煽动颠覆国家。

2020年2月15日傍晚,许志永在广东被抓捕;当天深夜(2月16日凌晨)其女友李翘楚在北京被警方带走,居所再次被查抄。警察口头告知许志永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实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李翘楚没有准确消息。

3月初,为许志永拍摄纪录片的导演陈家坪被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实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居所遭到搜查,有关许志记的视讯资料被搜查一空。

上述被羁押人员无一获准律师会见,被关押地点未知,家属未收到任何法律文书。

2020年6月18日,戴振亚、张忠顺、李英俊、李翘楚、陈家坪获取保回家。

2020年6月19日,许志永(临公(国保)捕通字【2020】001号)、丁家喜(临公(国保)捕通字【2020】002号)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羁押在临沭县看守所。

2020年6月23日,丁家喜的家人收到由临沂市警方和当地国保送达的逮捕通知书,这是自丁家喜被抓捕半年来,家属收到的唯一一份法律文书。然而,家人依据逮捕通知书上的羁押地点打电话时,临沭县看守所称“没有丁家喜这个人”。

2020年6月20日,许志永的二姐接到临沂地区座机号码的电话,对方称许志永已被逮捕,逮捕通知书将应许志永的要求寄出,但一周过去后家人并未收到通知书。直到6月30日,许志永的亲属收到由开封市国保亲自送达的逮捕通知书,临沂警方并未如电话中承诺将通知书寄达二姐。

2020年7月9日,许志永的姐姐终于在“办案单位同意之下”在临沭县看守所为许志永和丁家喜存上钱;同日,临沂市公安局签发了许志永和丁家喜的“不予会见决定书”。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