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李登辉是现代中国最幸运的政治家

李登辉以98岁的高龄去世,虽离开政坛已20年,却不仅在台湾备享哀荣,还获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表达的敬意。在现代中国的历史上,如此幸运的政治人物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百馀年来,数以千万计投身政治的中国人,能全身而退的人实属罕见,而那些所谓有作为的政治人物则无不备受争议,因为他们不仅深深卷入极其残酷无情的权力争夺,且其政治成就很难不伤及众多无辜,很多政治人物更是手上沾满了同胞乃至「同志」的鲜血。而李登辉作为一个被动卷入强人政治的专业学者,竟然在蒋经国去世之后,几乎是仅凭一己之谋略,就战胜了所有竞争对手,不仅执掌了台湾的最高权力,而且成功地把台湾推上了民主政治的轨道。

李登辉的运气极好是不容置疑的,但我们也不应忘记,他的对手和敌人非常强大,而他在国际上的盟友,日本和美国,对他的支持也是有保留的。那么,除了好运气,如何来解释李登辉令人羡慕的成功呢?李登辉在台湾的政敌,当然主要是国民党人,强调的是李登辉擅长权术,他成功地利用了国民党高层的各种矛盾和人性弱点,各个击破,从而不仅夺得大位,更背叛了国民党一个中国的宗旨,因此,在很大程度上,李登辉也背叛了蒋经国对他的器重。李登辉在大陆的敌人则更加仇视他,污蔑他是暗中支持台独、甚至甘做日本亡国奴的民族罪人。

我支持这样的一个判断,李登辉其实并不认同台独,但他确实是政治大一统的理念和政治文化的天敌,尤其是「党天下」政治文化的天敌。这与他的人生经历,包括曾经作为日本「国民」的经历不无关系。国共两党把中国人的民族身份认同与「党天下」的政治认同捆绑在一起,不仅是对现代民主价值是一种反动,同时也是对「乡土中国」的自治价值的一种反动。李登辉对反自治的「党天下」有一种出自本能的反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而他的这种反感是许多深受「党天下」文化毒害的中国大陆人难以理解的,但这种反感却是台湾的「乡民」所共有的,也是国民党为了在台湾生存不得不面对的。蒋经国器重李登辉,就是因为他认识到了李登辉能够帮助国民党在台湾生存下去。

作为一个同样有异国求生经历的人,蒋经国在李登辉身上感觉到了更多相通的东西,感觉到了李登辉可贵的学养与责任感,因此,他对李登辉有一种不同其他高官的好感。蒋经国未必想让李登辉接班,但历史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李登辉接班虽然毁了国民党,却救了台湾,从而成就了蒋经国作为一个历史伟人的地位,因为蒋经国若指定接班人,很可能不仅毁了国民党,更毁了台湾。

李登辉更大的幸运还在于,台湾民主自治的成功,对大陆未来政治转型和社会重建将具有难以估量的价值。这恐怕是李登辉难以想到的,却因中共倒行逆施越走越远,令他在未来中国的历史地位会越来越高。未来大陆的中国人会认识到,是李登辉这个台湾政治家,守住了对中国来说最宝贵的一些价值,其中包括乡民自治和建立在自治基础上社会正义。中共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摧毁了无数人的家园,也摧毁了维护家园所必须的乡民正义。大陆人重建家园的过程,将重新发现李登辉坚守这些价值的意义。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