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20年7月27日-8月2日)

编者:本周香港发生的系列人权事件,是距香港自1997年回归中国大陆后人权、法治和自由最严重的倒退。本周二香港大学决定解聘“占中三子”之一的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庭,戴耀庭在脸书上发文表示,港大的这个决定“标志着香港学术自由的终结”;同时香港浸会大学解除了泛民主派议员、“占中九子案”之邵家臻的教职,邵家臻批评校方政治打压;本周三港警以涉嫌触犯港版国安法为名,将“学生动源”前召集人钟翰林等4名学生以涉及“组织、策划、实施及参与分裂国家”及“煽动、协助、教唆及资助他人分裂国家”逮捕;本周四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立法会前法律界议员吴霭仪、社民连副主席梁国雄等15名民主派人士再次于香港区域法院出庭。当局指控这15名民主派人士在去年“反送中”运动中,犯有“非法集结”罪行。这是继今年5月5日和5月18日之后,法院第三次开庭;本周四是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提名期结束的前一天,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前新闻记者何桂蓝,去年新当选区议员的岑敖晖等支持民主的12位香港立法会参选人被取消参选资格,港府称不排除还会有参选人提名无效;紧接着本周五香港政府决定把这次选举推迟一年进行。黄之锋称港府的做法无异于“选举舞弊”,民主派周五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反对政府延后选举,并指政府背后的动机是“协助建制派”;前香港总督彭定康斥为“令人发指的政治清算,是警察国家才会出现的行为”。

中共当局及港府假香港国安法之名,不仅开始对社会运动及反抗运动秋后算账,更在变相剥夺港人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利。就在中共人大通过香港国安法之时,中国公民运动网曾发表评论,指出“如不出意外,中共宣称港版国家法将会在今年9月份香港立法会选举之前生效,这意味道着立法会的选举将会从多个方面制约、限制泛民派区议员的选举权利和被选举权利,同时为建制派赢得最终的选举定下基调。

“退一步,哪怕是泛民派取得了议会大多数,中共及港府仅仅以“国安法”就可以轻易地褫夺其资格。”中国公民运动网:港版国安法旨在全面扼杀香港的自由

在香港的自由、民主和人权严重倒退之时,中国大陆的人权状况仍在持续恶化。在公民社会遭受残酷打压之后,公民的言论自由和信仰自由受侵害的个案正在成几何倍增长;而良心犯们的处境也越来越令外界担忧。其中判刑后的良心犯在狱中的信息被中共认定为“国家秘密”,家属被威胁不得向外界透露;未判刑的良心犯普遍被剥夺律师会见权及司法救济权,成为酷刑受害者,面临着秘密羁押及秘密审判;即使刑满出狱后,仍被中共打入“异类”列入黑名单,出行受阻、会友被禁,成为长期被监控的对象。

本周重点关注的人权个案如下:

一、新疆人权捍卫者张海涛被囚五年 逾两年未获亲属会见

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为境外提供情报罪”重判19年有期徒刑的人权捍卫者张涛海,关押在新疆沙雅监狱,自2018年4月至今监狱一直拒绝亲属探视,张海涛被剥夺亲属会见权已经超过两年。

二、许章润教授微信号再被封 就“被构陷嫖娼”案准备提起诉讼

因言获罪的著名法学家、原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的微信号再次被封杀,多位友人无法与之联系担忧其安危。这并非许章润第一次被封号,今年春节后许章润自安徽老家返回北京即以“隔离”为由遭到软禁,其家中的网络也被阻断,同时个人微信帐号被冻结,微博被注销。

许章润就被警方构陷嫖娼行政拘留案,在解除疫情居家隔离14天后,首次否认曾经嫖娼,并已会见律师,准备就警方构陷提起诉行政诉讼或提起行政复议。许章润表示,自己从未嫖娼,亦没有向警方承认过嫖娼,当局认定他“嫖娼”完全是构陷和诬陷,警方没有任何证据。接受代理许章润委托的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被国保登门警告。

三、山东维权人士于新永和广东维权人士张国兵分别获刑

已被羁押了2年2个月的山东济南维权人士于新永,于7月28日被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刑4年6个月。近年来,于新永因参与帮助蒙冤访民维权活动,要求政府信息公开,起诉山东省多个政要部门等,遭到山东省当局的严厉打压。

而广东维权人士张国兵于7月27日被广东省河源县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9个月。中共指控张国兵多次翻墙使用推特和注册使用微信,发表和转发不实和诋毁国家党政领导人的讯息。

山东济南和广东两位维权人士 因言获罪被判刑

四、南昌洪都监狱人权状况报告

因南昌兴华会标语事件,我于2019年4月3日被南昌县人民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2019年5月8日被解送南昌洪都监狱服刑,于2020年6月6日释放。服刑期间,经历了地狱一般的日子,南昌洪都监狱犯人的人权状况极为恶劣,犯人的很多合法权益没有得到任何形式的保障。

五、加拿大两公民遭关押六百天 律师将向联合国控告中国

2018年12月,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逮捕后,两名加拿大公民前外交官康明凯和商人斯帕弗随即在中国被拘捕,被分别关押在北京和沈阳已达六百天。两人不仅未能与家人和律师见面,从今年1月起中国甚至拒绝加拿大官员的领事探访权。

加拿大著名人权律师马塔斯接受Rebel新闻网站以及释放两个加拿大人的组织委托,将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投诉中国对康明凯和斯帕弗的暴行虐待。马塔斯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是一个全球性的机构,接获投诉后,人权理事会将做出调查和说明,相信中国当局在压力下也要有所回应。我已经和两个加拿大人的家庭联系,希望很快有所进展。”

加拿大两公民遭关押六百天 律师将向联合国控告中国

六、香港黎智英等15名民主派人士再次出庭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立法会前法律界议员吴霭仪等15名民主派人士,星期四再次于香港区域法院出庭。当局指控这15名民主派人士在去年“反送中”运动中,犯有“非法集结”罪行。

本周四的庭审是继今年5月5日和5月18日之后,法院第三次开庭。15名被告包括黎智英、李卓人、李柱铭、吴霭仪、梁国雄、何秀兰、何俊仁、区诺轩、梁耀忠、单仲偕、吴文远、蔡耀昌、杨森、陈皓桓、黄浩铭等。法庭最后宣布,案件将押后至9月18日再次开庭。

香港黎智英等15名民主派人士再次出庭 区诺轩:将承认“非法集结” 控罪

七、秋后算账,香港两名民主派学者被大学解除教职

香港大学周二晚间决定解聘“占中三子”之一的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庭。戴耀庭表示,做出这个决定的不是港大,而是校外“势力”通过代理人做出的。该校校委会以18比2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这一决定。港大校委会做出的这个决定令外界感到非常意外。戴耀庭在脸书上发文表示,港大的这个决定“标志着香港学术自由的终结”。戴耀庭曾因参与占领中环运动被判入狱16个月。戴耀庭服刑4个月后以10万港币交保获释。

另外一名被大学解除教职的是泛民主派议员邵家臻。他已经得到香港浸会大学通知,将不再与他续约。在该校担任讲师的邵家臻批评校方政治打压。邵家臻因“占中九子案”被判刑8个月,去年10月刑满出狱。

在戴耀庭和邵家臻之前,岭南大学助理教授陈云2016年遭该校拒绝与他续约,他认为这是政治打压,报复他2014年声援占中运动,他称自己是占中运动后第一个学术界受害人;还有一位失去教职的是曾任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专任导师的郑松泰。他在立法会议员任职期间被控公开及故意以玷污方式侮辱国旗及特区旗帜,被法庭裁定罪名成立。2018年理工大学通知不再与他续约。

秋后算账,香港两名民主派学者被大学解除教职

八、香港12名民主派立法会参选人被取消参选资格

周五(7月31日)是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提名期结束的日子,支持民主的12位香港立法会参选人星期四被取消参选资格,港府说不排除还会有参选人被选举主任决定提名无效。被宣布提名无效的12名参选人是: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前新闻记者何桂蓝,去年新当选区议员的袁嘉蔚、梁晃维、岑敖晖等首次参选立法会的年青抗争派,公民党现任议员杨岳桥、郭家麒、郭荣铿,郑达鸿,热血公民郑锦满、新界东直选的刘頴匡和会计界的梁继昌。

随着12名民主派人士被DQ, 并或有更多人被取消参选资格,这给民主派竞逐立法会之战带来空前难度。

港版国安法再出重手 12泛民立法会参选人被取消参选资格

九、香港警方以港版国安法名义抓捕四名学生

香港警方国安处星期三逮捕四名年龄介于16-21岁的青年学生,警方称四人涉嫌触犯港版国安法。警方称四人分别涉及“组织、策划、实施及参与分裂国家”以及“煽动、协助、教唆及资助他人分裂国家”。

香港警方逮捕泛民主派组织“学生动源”前召集人钟翰林,罪名是“煽动他人分裂国家”,这是根据港版国安法成立的港警国安处首度对民主派人士下手。 “学生动源”前发言人何诺恒,同为前学生动源成员的钟翰林女友何忻诺在同一时间被捕。在香港民主派看来,港版国安法强行施加于香港,这是香港1997年回归中国大陆以来最严重的倒退。

香港警方以港版国安法名义抓捕四名学生

十、港府动用紧急条例推迟选举一年
香港立法会选举出现两个重大的变化。香港政府决定把这次选举推迟一年进行。此前,选举事务当局取消了12名民主派参选人的参选资格,其中之一的黄之锋称港府的做法无异于“选举舞弊”;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五召开记者会宣布,将立法会选举推后一年举行。

民主派周五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反对政府延后选举,并指政府背后的动机是“协助建制派”,因为目前选情对建制派不利。

香港政府计划将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举行

十一、长沙公益三子被扣一年 官方秘密走法律程序

湖南省长沙富能非政府公益组织三名成员被控「颠覆国家」罪,案件拖延一年,官方于7月14日秘密举行了庭前会议,但家属无法知晓更多的资讯。

秘密召开庭前会议,家属聘请的律师全被官方单方面撤换。其中一名被告的父亲、人权律师吴有水,撰写连载文章思念儿子引发社会共鸣,但即被官方强行查删,庭审过程也被严密封锁,三人的基本诉讼权利根本获得无法保障。

吴有水在社交媒体以《我和我的儿子吴葛健雄》为题撰写系列文章,详细回顾儿子被抓一年来,他苦寻孩子的消息,并多次被威胁的经历。文章发布即引发广泛共鸣。随著文章的传播,管制随之而来,连续发布了七篇的连载,被大量的删除或限流。

https://lingbaxianzhang.blogspot.com/2020/07/blog-post_506.html

十二、上半年 600名逾65岁法轮功学员遭中共迫害

明慧网的信息统计,在2020年上半年至少623名65岁以上的法轮功学员遭受迫害,其中被非法判刑的有24人、庭审11人、批捕2人,构陷到检察院、法院25人,抓捕骚扰540人,被迫害离世21人,年龄最长者92岁高龄。

遭受迫害的法轮功学员分布于浙江、江苏、湖南、天津、辽宁、安徽、宁夏、河北、吉林、四川、广东、河南、云南、黑龙江、湖北等省市。

https://lingbaxianzhang.blogspot.com/2020/07/60065.html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2020年8月2日

本文发布在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