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后算账,香港两名民主派学者被大学解除教职

香港大学周二晚间决定解聘“占中三子”之一的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庭。戴耀庭表示,做出这个决定的不是港大,而是校外“势力”通过代理人做出的。 

香港大学法学副教授戴耀廷 (资料照片)
香港大学法学副教授戴耀廷 (资料照片)

该校校委会以18比2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这一决定。之前有报道说,港大教务委员会本月上旬开会认为戴耀庭因“占中”案件被判入狱属“行为不当”,没有构成充分的解雇理由。港大校委会做出的这个决定令外界感到非常意外。 

港大校委会大学部代表李梓成对这个结果感到失望和愤怒。戴耀庭在脸书上发文表示,港大的这个决定“标志着香港学术自由的终结”。 

戴耀庭对培育自己的港大表示感谢。目睹学校的沉沦,戴耀庭表示他感到心痛。“我有信心在未来,会见到一所自由的港大重生。” 

另外一名被大学解除教职的是泛民主派议员邵家臻。他已经得到香港浸会大学通知,将不再与他续约。在该校担任讲师的邵家臻批评校方政治打压。 

戴耀庭曾因参与占领中环运动被判入狱16个月。戴耀庭服刑4个月后以10万港币交保获释。 

邵家臻因“占中九子案”被判刑8个月,去年10月刑满出狱。浸会大学在他被判刑后成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这个事件是否影响到学校声誉。校方称8月24日会有调查结果,但他星期一就接到不续约通知。 

星期一邵家臻举行记者会,批评校方打压思想及学术自由。他说将向校方提出上诉,并要求索取会议记录,了解如何做出不续约决定。 

邵家臻星期一表示,他相信校方不再续聘跟“占中九子案”有关。他说,感觉是“要来的都要来”,他对校方不提供停止续约的理由感到愤怒。 

浸会大学回应说,校方根据既定政策处理所有合约事宜,基于隐私,不会透露个案详情。 

在戴耀庭和邵家臻之前,岭南大学助理教授陈云2016年遭该校拒绝与他续约,他认为这是政治打压,报复他2014年声援占中运动,他称自己是占中运动后第一个学术界受害人。 

陈云在大学工作期间推出“中文解毒”系列书籍,并著有“香港城邦论”而被港独人士称为“国师”。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曾批评陈云,说他近年来的部分言行与学者身份相悖,超出言论自由底线,严重影响校誉。 

还有一位失去教职的是曾任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专任导师的郑松泰。他在立法会议员任职期间被控公开及故意以玷污方式侮辱国旗及特区旗帜,被法庭裁定罪名成立。2018年理工大学通知不再与他续约。郑松泰当时称,他是继陈云之后第二个被政治迫害的学者。 

“占中九子案”被判刑16月徒刑的中文大学社会科学系副教授陈健民则在去年提早退休。他在中文大学的最后一堂课吸引了600多人前来听课,其中包括大批学者和前学生。陈健民去年3月在其脸书上说,他因占中案被迫提早退休,但却换来充裕时间,陪伴父亲走完人生最后一段路,他为此感到非常庆幸。 

另外,据中国官媒环球网星期二报道,多名参加立法会选举的“反对派人士”都接到选举主任信件,要求他们回答一些关键问题。报道说,已经报名参选的郑松泰星期二称问题已经回复,并就2016年他在立法会会议厅倒插国旗的事件致歉。郑松泰还表示,绝不支持港独主张。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