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方:从徐将军案论建立现代八议制安朝廷之必要性

看到徐才厚将军因涉嫌受贿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的消息,我为这位高级将领感到惋惜。

我相信徐将军这次出事,只是因为经济问题,而不是政治忠诚问题。我甚至可以合理推测,这位军事院校毕业后一直在部队从事思想政治工作,从基层军官一步步提升为总政治部主任,最终荣升军委副主席的军界要人,一定对党的军队工作有无比的热情,并表现出超人的领导才能,否则,他怎么可能获得江、胡两任军委主席的赏识和重用?

但是,就是这样一位为人民军队建设出过大力并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的人,一旦被查出有经济问题,仍避免不了沦为阶下囚的下场。这固然体现出执政党治理腐败的坚强决心,但基于对人性的深刻洞察,本人仍然认为,承认各级卓越领导人同时也有人性的弱点,并基于此建立有重要贡献的官员犯罪时的刑事责任减免制度,乃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

首先,腐败问题虽然不是癣疥之疾,但也并非危及国家存亡的大患。近日,中纪委网站上就刊发文章,从美剧纸牌屋得出结论:美国的腐败问题就相当严重。本人认为,这个结论是公允的,除了法律上明确禁止的腐败,美国政治人物的隐性腐败也非常严重。前美国第一夫人希拉里近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专访时说:“我们从白宫搬出来时,(我丈夫)欠下了很多法律费用上的债务,因此我们需要拼凑各种资源缴纳房贷和女儿切尔西的学费等。”但是,克林顿依靠担任两届美国总统期间积累的巨大影响力,一下台就在全球范围内四处演讲挣钱,甚至连中国五粮液酒厂的邀请,小克都看在钱的份上来者不拒。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克林顿在2012年一年发表了72场演讲,赚取了1700万美元。据说他仅凭一场演讲就赚得了75万美元。而希拉里本人也是赚钱高手,她积极投身演讲活动,平均每场演讲能赚得20万美元,和丈夫的演讲费用相当。据不完全统计,克林顿夫妇十年来仅靠演讲,已经有不下一亿美元落袋,请问,这叫不叫政治腐败?

与美国政客普遍的金钱崇拜相比,中国领导人倒是展现出以天下人为念的高尚情怀,李鹏、朱镕基、李瑞环等领导人,都曾经把出书得来的巨额稿费捐赠于公益事业。这至少说明,中国并不存在比美国更腐败的官场文化。

但是,我们不能要求每一个领导人都达到李鹏、李瑞环一样的崇高境界。本人认为,像徐才厚这样对党的事业没有二心,政治立场坚定、工作成绩突出的领导人,仅仅是因为经济问题就一棍子打死,而完全不考虑其以前的功劳,未免为政过苛。借鉴中国古代对达官贵人犯罪依法减免的八议制度,建立现代官员犯罪赦免制度,乃是完善中国刑事法治的重要一环。

所谓“八议”制度,是指从西周时期就有的我国古代对八种人犯罪,一般司法机关无权审判,必须奏请皇帝裁决,由皇帝根据其身份及具体情况减免刑罚的制度。这八种人是:议亲,指皇亲国戚;议故,指皇帝的故旧;议贤,指依封建标准德高望重的人;议能,指统治才能出众的人;议功,指对封建国家有大功勋者;议贵,指上层贵族官僚;议勤,指为国家服务勤劳有大贡献的人;议宾,指前朝的贵族及其后代。正是有了八议制度,才实现了功过相抵,赏罚分明的中国特色行政追责制度,有效地维护了中国历代官僚队伍的基本稳定,使中华文明成为世界上唯一延续至今的古老文明。如今,我们的司法要照搬西方的法律制度,对各级官员犯罪,不考虑其政治立场和过去成绩,仅仅因为经济问题就大刑伺候,这怎么体现中国作为礼义之邦,文明古国的优越性呢?

因此,现任领导人欲复兴儒家文化,首先可以从建立现代八议制度做起,先安官心,而后可以安天下安朝廷。至于现代官员犯罪刑事责任减免制度具体怎么构建,这只是个技术问题,我的初步思路是,以下几种人犯罪,只要政治立场没有问题的,均可酌情减免: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建设有突出贡献的人;二、在中国改革开放事业中出过大力的人;三、在对敌斗争中立场坚定的人;四、国家领导人身边的人(这是考虑到,一旦对这些人动刑,必然损害领导人的威信);五、执掌兵权的重要将领;六、当朝政要,封疆大吏,地方大员;七、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旗帜性人物;八、坚定反对西方宪政民主的思想界、文化界名人。

以上意见,请有识之士批评指正!

2014年6月30日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