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港版国安法可能会虎头蛇尾 “习帝下台不是梦”

北京的眼中钉,被中国官媒封为“祸港四人帮”的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在北京加紧推出港版国安法的时候,似乎并不悲观。他在刚刚发表的『习帝下台不是梦』专栏文章预计:“港版国安法可能会虎头蛇尾,因为中国不可能成为孤岛,要维护14亿人民的温饱而安定的局面,中共必须与自由世界为首的美国和解。” 他认为港人“勿须恐慌”。

尽管港版国安法遭到西方社会反对,北京仍在加紧推出,而且中国官媒新华社周六已发布港版国安法草案主要内容,其中要害的包括几处,一是将由香港特首指定未来涉及国安法一类案件的法官;二是成立北京派出的“国安公署”;三是特区增设实际控制在北京手中的“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

黎智英指出此法是针对泛民人士的“度身订做”,目的是使他们“恐慌”,从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但他认为,港版国安法是否会马上通过实施还存在变数。比如,“周六就忽然传出会议只作初审,不会表决也不会公开草案条文”。

为什么会事半功倍?在黎智英看来,不少中共官员和元老对习近平不顾后果悍然立法阻力颇大,“不是战狼习帝说了就算”,因为中国不同往日,疫情后社会和经济“陷入最大危机,促使中共开明派势力抬头,酿成权斗白热化,出现习李冲突表面化的现象”,因此,习近平多了牵制和忌讳。

黎智英认为,中共对香港的专横措施,从来也没有像这一次的国安法一样,“团结了自由世界各国一致的强烈反对”。“壮大了中共开明派的势力。”黎智英表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外国对北京最强有力的反击却来自香港的前殖民宗主国英国。

英国提出的有关解决大批港人成为英国公民的“拯救”计划,对中共强行在港施行国安法,“作出强而有力具阻嚇作用的反击”,英国这一措施,将抽空香港的专业人才,这些人才一旦流失,香港将成为荒岛,繁华的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不再,“港版国安法的专横换来的是中共空前巨大的损失”,加之疫情之后中国陷入空前经济危机,因此开明派官员和元老必然会阻挡。

黎智英指出英国给港人居留权除了英国对港人负有历史责任,同时也是一个一石二鸟的谋略,拯救港人的同时,有急切填补英国脱欧后大批非英专业人才和企业家流失的需要。

黎智英更认为美国对中共违反国际公约,强行推行港版国安法,将会推出一连串制裁和惩罚措施,“要是美国禁止中国金融体系使用SWIFT这个国际金融机构交易传讯和转换的系统,取缔了中国金融机构交易兑换美元的方便和速度……中国的银行和金融业务和对外贸易,将会陷入几近停顿的困境。”黎智英分析中共无法承受如此沉重的打击,故派出杨洁篪去夏威夷与美国国务卿“讲和”,但讲和失败了,后果是中共反习势力更壮大。

黎智英认为港人不用太惊慌,“港版国安法可能会虎头蛇尾,因为中国不可能成为孤岛,要维护14亿人民的温饱而安定的局面,中共必须与自由世界为首的美国和解。”

在他看来,今日中共遭全球敌视的局面,完全是习近平一手造成。“中国不能成为孤岛,美国和自由世界也不能让中国成为孤岛”。中美外交和贸易关系始终是要和解的,但是“中美和解最大的障碍就是习帝回归老毛时代的极左思想,和他对外的强人战狼取态”。黎智英认为,对此,中国其他派别的官员对此有共识,习李冲突白热化就反应了中共权斗白热化的现象。

黎智英最后表示,“习帝下台,中国政策回归开放的正轨,中美关系才有回复正常化合作关系的可能,中国才会走在真正强大的康庄大道上。”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港版国安法,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