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人乐见人权法案获通过 菊尔盼望回故乡

美国众议院5月27日以压倒性票数通过《维吾尔人权法案》,美国国会将送交白宫,总统特朗普签署后就会生效。被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的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女儿菊尔告诉本台,她心中仍盼着有奇迹出现,和父亲再相见的那一天到来。

413票赞成、1票反对,议事槌敲下的这一刻,标志着《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在美国联邦众议院也过关。继联邦参议院5月14号无异议通过后,众院在不到两周的时间,也以超过2/3的压倒性多数同意,完成立法程序。

民主党籍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在投票前,也发言正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佩洛西说:“中国国家主席,我们要告诉你,你也许可以在中国国内告诉这些受迫害的人,他们被遗忘了,但事实不是如此。在美国联邦众议院,在跨党派、跨两院的高度共识下,我们本周展现对《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的一致支持,捍卫维吾尔人的权利与尊严,不让他们受中国压迫。”

2020年5月28日出席记者会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美联社)

2020年5月28日出席记者会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美联社)

国会接下来则将法案送交白宫,白宫收到文本后,特朗普有十个工作日可考虑。一般情况下,国会两院高度共识通过的法案,美国总统不会动用否决权;在国会开议期间,就算特朗普不签署,法案也会在十个工作日后自动生效,成为美国法律。

法案要求行政部门,在生效一百八十天内及日后至少每年都要提交报告,点名虐待、不人道对待或长期监禁维吾尔人的中国官员与外国人士,并通过冻结他们在美资产、拒绝入境美国、拒发或取消签证等措施,予以制裁。

法案也要求美国总统谴责中国虐待维吾尔人的行为,并要求北京立即关闭新疆再教育营;国务卿还须向国会提交报告,详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权迫害情况。

美国国务院27号宣布,认定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不应适用美国所给予的特殊待遇。同一天,《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也在众院压倒性多数同意通过,预计已经高度紧张的美中关系也将因为这部法案更加对峙。


法案会对中共造成威慑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中国事务部主任伊利夏提告诉本台,维吾尔人的处境,当然不会因为一部法律立刻获得改善,对抗中共的迫害,世界必须团结起来,一棒接一棒,这只是开始。

“美国作为世界政治的引领者,等于是把维吾尔人权问题以正式法律的形式,进入到他的政治议事日程。这也会让维吾尔人的议题进入到国际政治日程中,对中共政权肯定会造成极大冲击,与一定的威慑力。” 伊利夏提说。

他指出,中共仍奴役维吾尔人,把接受过所谓“职业训练”的维吾尔人送到各省工厂,当廉价劳动力,这些问题还需要国际社会持续关注。

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视频截图)

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视频截图)

菊尔·伊力哈木盼望能回故土看望父亲

目前专注写书,要为新疆集中营幸存者留下纪录的菊尔·伊力哈木接受本台访问时则说,美国通过一部这样的法律,对她而言,当然是振奋与鼓舞,更重要的是,这不只是维吾尔人面对的压迫,这是全人类面临的人道问题,尤其看到香港自由急速恶化的处境,她形容中共辩解再多,做法却适得其反。

“虽然他(中共)一直在说是要抓分裂者、极端者,但是,他其实是逼迫人们团结起来去对抗他。我觉得,这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行为。 ”

菊尔·伊力哈木的父亲伊力哈木·土赫提2014年因“分裂国家”罪被判无期徒刑关押至今,亲友仍未能探视。

新疆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美联社)

新疆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美联社)

在北京长大、求学的菊尔告诉记者,因为中共的高压严管,过去,在故土的她甚至没能学习维语;直到踏上美国这片自由土壤,她才找到精神上的自我认同,在异地第一次戴头巾、守斋,练习伊斯兰教的礼拜仪式。这种奇特感受再加上乡愁,使她渴望有一天能在故乡的土地上,演练自己在美国学到的维吾尔文化。

“我巴不得现在就飞回去,如果我可以的话。我从七年前到现在没有一刻是不想飞回去的。谁想一个人、在一个谁都不认识的国家,一个人度过七年?血亲血亲,断了骨头也连着筋,对不对?怎么样都没办法完全割舍。”

转自:RFA

采访时,菊尔一声长叹,透露她对父亲的思念与期盼再相见:“我真的很希望中国政府能变,虽然很多人会觉得这个希望很渺茫!”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