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或成当代历史转折点 后果影响恶劣深远

中国13届全国人大代表会议5月28号下午举行的闭幕式上,毫无悬念,一周来备受争议的“港版国安法”以一票之差获全票通过。北京今后将可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直接替香港立法,禁止“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恐怖活动和外部势力干预”等行为。此法让回归23年来香港行政特区享受的 “一国两制”或将成为绝唱。不仅港岛未来前途未卜,充满多个不定性的爆炸性因素,更有分析担心中国领导人以拆除香港自由与法治的冷酷决心开启了拆毁全球法治的漫长探索,如果国际社会对香港问题袖手旁观,北京对权力的追求或将成为全球未来持续性的危险。

外媒评论认为,在香港强制实施国安法,北京的目的除了加强对这片半自治领土的控制权,同时也是对西方国家反应能力的试探。香港再次成为国际游戏的中心。

实际上,在上周五突然宣布推出港版国安法后,中国的宣传机器已经开足马力来维护这个被称为是“旨在遏制香港异见及抗议的新法律”,北京政府拿出“ 阴谋论”为其辩护,称香港的抗议人士是与外国合作的极端分子,企图推翻政府。与此同时,社交媒体上批评中共决定推进香港安全法案的帖子很快被删除,取而代之的,是各种社论为中国处理香港骚乱进行辩护,中国中央电视台发表的一篇文章更撂下“切莫低估中央政府处理香港问题的决心” ……

对香港人来说,国安法通过意味着他们到目前为止拥有的民主自由逐步被剥夺。如香港苹果日报老板黎智英所言:“许多在大陆的中国人从来没有过自由,他不知道这个感受是什么,他们不明白香港人在抗争什么,他们可能都不明白,‘为什么我可以这样过日子,你不可以呢?’黎智英说,“我们的精神财富是我们的法治、人权、自由市场、私人资产,和我们免于恐惧的生活方式。这是我们跟内地人不同的基本价值观。”

即将到来的夏天,香港日历上充满了象征性的日期,除6.4 , 7.1 等外,9月份的地方立法选举和美国总统竞选战将给香港格局带来诸多决定性的变数,种种因素汇合后的鸡尾酒呈爆炸性危险局面。而为了捍卫自由民主,港人除了自己的抗争外,唯一能依靠的可能就是国际社会的声援。

欧洲软弱 美国强硬 

目前,除了美国的强烈反应之外,欧洲仅仅以欧盟的名义发表了一个声明,敦促中国尊重香港自治。称欧盟支持“一国两制”原则。香港的前宗主国英国反应是和加拿大、澳大利亚于上周五发表联合声明,指北京为香港实施全面新国安法「将明显地削弱」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保证给予香港的自由。苍白无力的声明自然起到有胜于无的效果,但态度之软弱跃然纸上。末代港督彭定康也绝望指出,中国背叛了香港人民,并呼吁西方国家应该停止为了虚幻的经济利益向北京“叩头”。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周四强调,维持与中国的合作对欧盟而言具 有“重大战略利益”。

日本外务省周四表示,关于中国人大推进香港国安法立法一事,日方表达“严重关切”。

目前,只有华盛顿表现出对北京最强硬的立场,香港问题俨然已成为几个月来两国紧张关系的聚焦点或“两国新战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对国会表示,香港不应再享有按照美国法律给予的特殊地位。美国官员和了解讨论情况的消息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正在制订多个选项,包括对中国收紧对香港的控制进行惩罚,其中包括有针对性的制裁、加征新关税和进一步限制中国企业。分析家们先前表示,特朗普政府任何相关决定,都需要在制裁北京与不让香港民间受害两者间取得平衡。   

对于美国的最终祭出何种反应制裁和反应目前尚不清楚,但中国环球时报已经予以回应,称香港的“中美战役”打响了,美国那几张已经攥出汗的牌请它随便出。中国不用生气,更不用发怒,香港在中国的治下,华盛顿通过什么样的香港法案都是废纸。环时总编总编辑胡锡进说,美国实际上只有香港独立关税地位这一张牌,而它已经被中国人研究透了。“华盛顿想打出这张牌来,就由他打出来吧。” 胡锡进并称,香港是美国最大的顺差来源地,那里有8.5万美国公民,“看看美方自己将如何吞下他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地位的苦果”。言下之意,北京仅仅捏住华盛顿的“七寸”,可让其无力反击。

北京也拒绝华盛顿周三要求联合国就中国强推备受争议的“香港版国安法”召开紧急会议。

北京在香港进一步试探国际社会的反应

随着香港版国安法的出台,中英联合声明成为历史,分析从香港命运和中方对待历史性协议态度中看到的是中国体制对全球法治的威胁。一位法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告诉媒体,对北京这个法案是对去年“反送中”运动的直接回应,但仔细研究不难发现,法案是北京对香港进一步控制的再次尝试。而这次法案通过的时间点也绝非偶然,目前,全世界都在集中抗击新冠疫情,没有多少精力对香港问题予以关注。北京方面籍此释放出来的信号也很明确,不在乎别国对此问题的看法,同时也显示出自己实力雄厚,可以在香港为所欲为。

纽约时报指出,习近平在人大虽然没有提及香港镇压,但他抓住机会鼓吹中国威权制度的优势。他告诉出席大会的人大代表,“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分析:北京对权利的追求成为持续的全球性危险

美国史丹佛大学研究员戴雅门在政治外交性期刊<<美国利益>>(The American Interest)上刊文表示,从现在起进入一场为香港争自由的漫长而艰苦的斗争,    他在文中质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提的「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对世界各国来说,会不会只是中国领袖以拆除香港自由与法治的冷酷决心来拆毁全球法治的漫长探索?

德国世界报的一篇文章指出“香港就是西柏林”,中国对自由造成的威胁,比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带来的问题更严重。因为“我们迟早会战胜新冠病毒,但北京政府对权力的追求,却始终是一种危险”。

法国十字架报的记者多里安·马洛维奇(Dorian Malovic)也警告说,国际社会无所作为的代价将是历史性的。他指出 “如果不对中国采取任何行动,那么对香港的全面接管将标志着当代历史的转折点,堪比1989年柏林墙的倒塌。这将使中国现在可以做的事情成为现实。无论它想要什么。”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港版国安法,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