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斌案庭审:律师反复遭辱骂,福建高院却称全程秩序良好

“下次开庭时间另行通知”,6月26日23时左右,念斌投毒案结束庭审后,审判长宣布休庭。

念斌的辩护律师张燕生说,去年7月庭审结束时,审判长的用词是“择期宣判”,这一“择期”持续长达11个月。

念斌当庭指认办案人员刑讯逼供,让庭审一度达到高潮。此外,控辩双方还质证了预审录像的断点问题。在庭审现场,律师反复遭到辱骂,福建高院却称全程秩序良好。

庭审现场律师反复遭辱骂

这已是念斌接受的第九次庭审。这两天的庭审议程密集,均延续到晚上22点之后。念斌投毒案已反复审理八年,该案双方都渐渐失去耐心。

“你当不了警察!”“你也当不了律师!”侦查人员出庭质证时,常常与律师争得面红耳赤,答问激烈。

福建高院官方微博对此次庭审的总结是“全程秩序良好”,未提到庭审过程中辩方律师多次遭到旁听人员的辱骂,骂人者被劝出去,回来后继续骂,多次反复。

“这是我二十多年辩护经历中,遇到的最没有尊严的法庭。”念斌的辩护律师斯伟江说。

预审录像断点

律师:“为什么预审录像拿到公安部送检?”

证人:“检察院退查时要求的。”

律师:“明知道录像本身不完整,为什么不说?”

证人:“检察院没有问。”

这是律师针对本案的预审录像向侦查技术人员徐自强质证,该录像被公安部鉴定为无剪辑。但律师通过比对笔录时间却发现该录像有大段缺失,且刚好在念斌招供之前出现断点,画面上念斌从沉默到突然痛哭招供,没有任何过渡。

在以往的多次庭审中,公安部的鉴定意见证明了录像完整,但律师称,肉眼观看就可发现明显的断点。

警方对此并不否认,出现断点是因为曾中断录像,公安部未检验出断点,因为所使用的播放软件没有检验断点的功能。

“之前没人说过录像不完整,现在律师提出来,才承认作说明。”律师斯伟江说。

念斌当庭指认办案人员刑讯逼供

该案办案人员翁某的出庭,让昨天的庭审一度达到高潮。念斌始终指认,翁是对其刑讯逼供的人。

念:“我忍了这么久,就是等你出来当庭质证。”

翁:“我和你无冤无仇,我是一名人民警察,也是一名党员,保障人民安全是我的责任。”说这句话时,翁低眼看了看准备的材料。两人均情绪激动。

此次庭审将该案证据分四个部分,针对新补充的证据材料进行质证,控辩双方共出示92份证据,15名证人出庭并接受法官询问。

控辩双方分别邀请两位专家,对该案毒物鉴定报告的可靠性进行了辩论;质证了153张警方“意外发现”的数据图和大量未予说明的案发现场照片;还有不少关于警方侦查过程等方面的其它证据。

“现在看来,警方补充大量证据之后,不太可能还有新的证据提交,审判长虽没说明,下次开庭很可能就是宣判。”念斌案附带民事诉讼代理人公孙雪说。

(据2014年6月27日微信公号“一号专案”。记者马世鹏 )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