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应对“原油宝”事件疑采拉布策略 六万苦主赔偿遥遥无期

客户注资中国银行「原油宝」进行境外原油期货交易,在最近油市波动中亏蚀数百亿元人民币,客户维权遭打压,事件馀波未了,中国银行周三(29日)再发声明,称正与苦主协商,并要求芝加哥商业交易所调查价格异常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中行此举一方面曝露其团队未达专业水平,另一方面相信只属敷衍6万维权投资者的拖延策略。

近年来,中国银行已经卷入多次重大的金融欺诈丑闻中。(受害者发布 / 2016年5月)近年来,中国银行已经卷入多次重大的金融欺诈丑闻中。(受害者发布 / 2016年5月)

中国银行周三再次发布了针对「原油宝」事件的声明。

该声明称,正在听取客户诉求、与客户协商,争取在法律框架内承担应有责任。该行称正在全面梳理审视产品设计、业务策略和风险管控等环节和流程,查找存在的问题,但又称已发律师函致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敦促该所调查「价格异常波动的原因」。

「原油宝」是中国银行推出的投资产品,代客操盘原油期货。上周二(21日),美国WTI原油期货5月合约价格急剧下挫,「原油宝」的投资者遭受约数百亿损失。数万「原油宝」投资者的维权运动至周四进入第八天。

有来自广东的「原油宝」投资者陈先生称,中行除了一拖再拖,声明也是耍太极,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回应,投资者组织了到北京上访,并向已向国家信访办申诉。但现在他们的维权群已被封杀,他本人也被警告。

资深的大陆财经记者刘先生告诉本台记者,中行这次的做法,反映其整个体系久缺专业常识。

刘先生说:原来说要客户马上补齐,后来又说不补了,现在不是又要补嘛。金融是共产党把持的最后一个计划经济的堡垒,绝对不许老百姓沾一点便宜的。业务部门行政化、泛行政化导致的啊,你说金融这么专业的一个领域,你让一帮马屁精,按照官僚体制在维护,动用国家公权力在维护,那在国内行,在国际上怎么可能?中国几乎所有的行业都这样,你像现在高校这种,找一帮工农兵大学生现在去教学,现在就这趋势了。然后还甚至鼓励你上山下乡呢。

而资深的银行从业者、同时也是金融受害人的吴女士告诉本台记者,类似由银行卖出来的金融产品,在签合同的时候,他们就利用民众不知情,设置了很多免责条款逃脱法律责任。

吴女士指出,国内的银行动辄以国家背景为自己担保,很容易骗得民众的信任。但这些年来,历次损失惨重的金融灾难、P2P崩盘事件,都是投资者自己承担损失,并且维权的人都遭到了镇压。

吴女士说:因为通货膨胀很大,你还是想去赚钱嘛。又没有其它的通道啊,老百姓大多是认为银行卖的产品都会给他们保本的,之前银行保本是因为通货膨胀大于你这个收益,它所以不会翻船,但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呀。比如说像我们清楚的情况下,我们就赌一下短线嘛,就快进快出,你还有可能赚点钱,你要是长线,就被割韭菜,一层一层割。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中国银行北京总部,希望了解此事的进展,但都被转到了语音台。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央行也没有就此回应采访请求。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