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思位因代理陈家鸿律师涉“煽颠罪”一案受行业处分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4月24日报道:今天,由成都市律协惩诫监督委员会下达了对卢思位律师的行业处分决定书,对卢思位律师给予行业训诫的纪律处分。其理由是代理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广西律师陈家鸿案违规。

2018年6月23日,广西律师陈家鸿到成都提出如果他以后受到刑事指控,将委托卢思位做他的辩护人,与卢思位律师签订了空白委托合同和委托书,并约定不管卢律师是否转所该委托一直有效。因当时上海锦天城成都分所逼卢思位转所,且该合同是否成案并不确定,所以该合同并没有加盖锦天城律所的公章。后2019年3月卢律师转入新所四川金契律师事务所。

2019年4月29日陈家鸿在广西被抓捕,广西律协与司法厅并于当天作出中止其律协会员和注销其律师执业证的决定。卢思位于2019年5月9日前往玉林市看守所申请会见陈家鸿,玉林市公安局以陈家鸿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系危害国安为由不同意会见。在多次争取之下,卢思位于同年12月终于成功会见被羁押了7个多月的陈家鸿。然而,2020年3月12日,卢思位却接到广西玉林市中级法院通知,称陈家鸿已经书面解除了卢思位律师的辩护资格。

成都市律协以“陈家鸿并未与卢思位前后执业的律所签订委托辩护合同,律所也未向卢思位开具会见嫌疑人的专用手续”认定卢思位违规,并给予卢思位律师训诫的行业纪律处分。

自陈家鸿被抓捕后,多位关注此案的律师受到约谈威胁,组成陈家鸿案辩护及顾问团的覃永沛律师目前也被关押中,刚出狱不久的维权人士王默疑因介入陈家鸿一案于2019年5月14日被抓捕关押至今。卢思位律师也受到律协警告威胁要求其退出代理此案。

早在2017年,卢思位律师就发起公民联署,呼吁全国人大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就“709”系列案件是否存在强迫服药等酷刑进行独立调查,调查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应当包括律师和公民代表,并向公开调查结论。1226公民案发生后,卢思位律师受到传唤及威胁,并被禁止出境。

据了解,在律师行业,律师办案携带空白会见函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律师与客户签订合同后再回律所盖章是这个行业的通行惯例,成都律协处分卢思位律师实际上是想对代理所谓“敏感”案件的人权律师进行政治打压。

相关内容:卢思位律师接法院通知称已被当事人陈家鸿解除辩护人资格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