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中国病毒与中国噩梦

在元旦前后的评论中,我曾预言中国噩梦将在2020年代成为现实,但我不可能想到,中国噩梦会以全球大疫的方式,如此快地祸及全人类。其实,就在我写评论的时候,官方已经知道了武汉瘟疫的实情,但中共纵容欺瞒和卸责的官场文化加上习近平的昏庸,最终让中国病毒酿成了现在这场堪比世界大战的全球灾难。那麽,中国病毒给世界带来的这场中国噩梦,将让中国和世界付出甚麽样的代价?最终又将如何收场?虽然这些问题所有人都关心,但要做出令人信服的回答却几乎不可能。

在这个重大的历史节点,乐观派倾向于认为,习近平闯下如此大祸,完全无法收拾局面,因此,在国内外的巨大压力下,他只有下台或被赶下台。而随著习近平时代的终结,中国将回归人类普世价值的大道。也就是说,中国病毒在全球带来大瘟疫,代价虽然巨大,但对中国内部的和平变革是有利的。因此在总体上,以全球大瘟疫这个方式实现的中国噩梦与其他形式的中国噩梦,比如战争和发生大规模内乱相比,中国病毒带来的中国噩梦是代价相对较小的一种。

坦率地说,我比较容易偏向乐观,但最近中国的事态发展却更支持悲观派的看法。我们看到,习近平除了更疯狂地推行战狼外交、加大对台湾军事压力,更通过行动告知港人和整个世界,他不会再受所谓「一国两制」承诺的约束。习不仅不怕让香港失去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而且指示中共做好准备,应对长时间的国际孤立,准备与美国摊牌。习近平有甚麽本钱做这个选择吗?我的一位持悲观立场的朋友认为,习有这个本钱,因为他的判断是,通过这场公共危机,习近平事实上已经完成了把中国法西斯化。对作家方方的无耻围剿以及大小「五毛」或「小粉红」的空前猖獗,都支持这个判断。

不过,这些发展还不能让我完全放弃乐观的期望。我的理由是,习近平表现出来的强硬态度,除了证明中共内部没有力量挑战他的地位,还与这样几个因素有关:第一,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仍不得不专注于化解疫情危机,中国病毒带来的公共卫生危机和经济危机要比所有人想像的更难应付,而此次疫情爆发的源头中国则有效控制住了第一波疫情,令习近平获得了一个喘息空间;第二,我以为这是最重要的一条,那就是习近平认为他没有退路,在内外压力下改弦更张推进改革,要比强硬到底更加危险。换句话说,习近平有能力保住权位,并不等于他有能力改革。在这种情况下,选择强硬或者是表面上强硬,是更理性的选择,尤其是在美国和整个世界都被中国病毒缠住了手脚的当下。第三个因素,我相信就是美国大选的形势不明朗。特朗普现在有可能因美国疫情失控而落选,这就削弱了他与习近平博弈的能力。

基于这些理由,我仍然坚持这样的期望,那就是中国病毒给全球带来的这场灾难代价巨大,同时也创造了一个机会来避免中国噩梦扩展到可能是更糟的局面,也就是发展到战争和中国全面失序的局面。指望习近平和中共高层靠自身力量走出中国噩梦是不现实的,指望中国的民变恐怕也是不现实的。那凭甚麽指望美国呢?理由不 只 一个,但其中一个就是王立军也懂得的理由,那就是美国能给下台的人安排出路。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