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萨克族人被判刑十九年 狱中患白血病官拒保释

左图:新疆伊犁哈萨克族人夏提克·达吾列提被判刑19年。右图:恰特合·达吾列提被医院确诊患白血病,监方拒保释。(家属提供/记者乔龙)左图:新疆伊犁哈萨克族人夏提克·达吾列提被判刑19年。右图:恰特合·达吾列提被医院确诊患白血病,监方拒保释。(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新疆伊犁一名哈萨克族男子去年被当局判刑十九年,同年被医院诊断患有白血病,医生建议做干细胞移植手术,但当局拒绝家属申请保外就医。

哈萨克族男子恰特合2018年5月上旬在中国新疆被捕,其后被判刑19年。他的姑姑通过翻译告诉本台记者:“恰特合·达吾列提,1988年12月2日出生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捷仁布拉克镇67团8连。2018年5月5日没有上级的通知就被当地派出所的人把他无缘无故的拘留并判刑19年。”

现已成为哈萨克斯坦公民的恰特合姑姑说,恰特合被判刑前已患有白血病,每个月仅医疗费就要花费三万元人民币,医生建议做干细胞移植手术,但监狱方拒绝恰特合申请保外就医:“他的身体状况很不好,得了白血病,每个月要服用3万元(人民币)左右的药。他家中留下他妈妈,还有妻子和两个孩子,目前没人照顾 。”

恰特合·达吾列提中国身份证。(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恰特合·达吾列提中国身份证。(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恰特合的姑姑说,她的侄子并未触犯中国法律,在2018年的大抓捕中,被送入官方所说的“教育培训中心”后被法院重判。恰特合的保外就医申请书显示,被申请人于2014年10月27日被新疆建设兵团农四师医院诊断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因病情严重,于2014年11月7日转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住院治疗8天。2017年两度去北京住院治疗,但因无力承担高昂的治疗费用,只能中途放弃治疗。2018年4月10日病情再次复发,恰特合入住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疗,每月药费3万元。同年5月18日被捕,其后被判刑。目前,当事人及家属向当地司法部门提出保外就医申请。

哈族人回新疆随即被捕

另一位哈萨克人努尔扎提告诉本台,她在新疆霍城的大哥不列斯白克·叶尔买克巴依,去年被判刑12年。她说:“我是努尔扎提.叶尔买可巴。我的哥哥不列斯白克·叶尔买克巴依被抓,我要寻找我的哥哥。”

不列斯白克·叶尔买克巴依被判刑12年。(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不列斯白克·叶尔买克巴依被判刑12年。(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不列斯白克家人提供的材料显示,不列斯白克出生于1971年3月24日,居住在霍城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小麻扎61团光明路084号。2018年10月被判刑。

努尔扎提说她的大哥是从哈萨克斯坦返回中国后,被当地公安没收护照,关进所谓的教育培训中心,其后在没有罪名的情况下被判刑12年。努尔扎提呼吁欧盟、美国等西方国家向中国政府施压,释放包括她的哥哥在内的所有新疆少数民族穆斯林。

木合塔尔·金格斯和妻子萨吾列·米勒太的结婚证。(当事人提供/记者乔龙)

木合塔尔·金格斯和妻子萨吾列·米勒太的结婚证。(当事人提供/记者乔龙)

自由亚洲电台曾多次追踪报道的新疆青河县人民医院护士长萨吾列·米勒太,在拘禁营被指致残,目前仍在中国新疆。她在哈国的丈夫金格斯近期对本台说,新疆当局不准他的妻子出国与家人团聚:“我们家现在分居在两个国家,已经长达三年之久。现在青河县当地政府部分官员刁难我的家人,不让我妻子和长子搬迁到哈萨克斯坦,给我们家庭带来巨大的灾难和痛苦,为什么不让我的家人搬迁到哈萨克斯坦,不让我们团聚。”

金格斯的妻子萨吾列的情况,2019年1月经本台报道后,当局准许其居家养伤,一度恢复她的福利待遇,包括发放全额薪水并送上慰问金。但数月后,青河县政府官员突然改变方式,指金格斯在海外发表批评中国政府的言论,于是停发金格斯的退休金,进行报复。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