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对我国庚子国难善后国事的紧急呼吁

全世界没人能预料到,庚子年伊始,中国遭了这样一场大疫难、大国难;新冠病毒肺炎大爆发!而现在,这一疫难已成为世界性的大爆发、大灾难了!虽然现在疫情已经在中国暂时平复了,但这是整个民族承受了巨大的伤害与牺牲才换来的,是中国政府几乎竭尽了所有可运用的资源与力量进行抗击才换来的;而目前疫情依然存在着卷土重来的可能。

现在清明将至,依据我国的文明传统,我们呼吁我国政府在清明节期间对此次疫难造成的全国死难者进行国家公祭,在天安门广场及全国降半旗致哀,支持全国民众悼念死难者;国家领导人应发表电视讲话深切哀悼死难者,慰问其亲属,抚恤其家庭,进行国家赔偿;面对这样一个空前惨重的国难,作为国家领导人应代表政府向全国人民致歉,这是人类现代政治的题中应有之义。既然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们,在诸公治下让人民遭了这么大的难,就此向人民说声道歉又有什么不可以呢?这是民众最基本、最底线的要求了。

面对这一空前的全球灾难,我国应与世界各国休戚与共,国家领导人应对此次世界这么多国家遭受的死难和重创表达哀悼与慰问,况且此次疫情毕竟是首先从我国武汉发生大爆发然后蔓延至其他世界多国,最终全球大流行的。我国政府在全力防控疫情卷土重来的同时,应尽力支持支援世界各国的抗疫,与各国紧密协作,共同抗疫!

这次国难的代价是极其巨大的,还远未结束,教训是极其沉痛的,绝不能再演第二次,因此深刻总结经验教训是必须的,那首要的就是调查真相和追究责任。此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何以最终失控而在武汉大爆发又进而弥漫至全国?据已经披露的各种相关资讯分析可知,这显然是因为我国有关政府部门严重延误了必须开始及时全力防控疫情的最佳时间节点,正式的全民防控是从1月23日武汉封城才开始的,而仅在武汉市,本应该提前到2020年元旦甚至更早的时间。相关政府部门为什么延误了这个最重要的、致命的时间节点?到底是在哪个、哪些环节出了问题?对此,我们认为,应立即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据《宪法》第71条组成关于这一特定问题的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查清全部真相,并最终向全国民众公布,进而落实清楚造成此次国难的从下到上、从地方到中央的所有环节及其责任人,进行法律追责。国家监察委调查组对李文亮事件的调查,结果责任只落在一个小小的派出所头上,岂非荒唐可笑?派出所的背后又是谁呢?背后的背后呢?我国《宪法》第5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因此,对最终导致疫情在武汉大爆发的所有有责任的相关政府官员必须依法严厉惩处!这是对逝去的死难者的最应有的、最好的告慰。如是,也才能坚决防止类似的疫难在中华大地上再次爆发来袭。

最后,正如民间已多次强烈呼吁的那样,此次疫情的瞒报误报,正如李文亮医生等同胞用牺牲自己生命这样最高昂的代价所昭示的那样,其首要的关键在于有关政府部门对民众相关真实言论的强力“训诫”!这再次以铁一般的事实昭告必须依法落实《宪法》第35条所规定的人民的言论自由的权利,必须允许人民有说真话传真话的自由,这是一向肆意封杀民众言论的腾讯等网络公司和国家网信办等政府部门必须反省检讨并立即改弦更张的!这个社会里充斥了太多的谎言,必须恢复诚实,说真话,这是民族自救的第一步。这次疫难可以说就是说假话、隐瞒真相付出的代价!多大的代价啊!中华民族还能承受第二次吗?!

经此国难,我国执政党、政府必须立即开始做出改变了!这才是对祖国和人民的前途与命运的负责任!

以上呼吁是我等公民依据现行《宪法》第35条、第41条行使公民权利,任何权力机构无权压制与报复。

附:《宪法》“第四十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但是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实进行诬告陷害。

对于公民的申诉、控告或者检举,有关国家机关必须查清事实,负责处理。任何人不得压制和打击报复。”

欢迎我国民众对本呼吁书进行联署,联署邮箱:[email protected],联署内容:姓名、地域、身份或职业。

中国部分公民
2020年3月22-28日

本呼吁书第一批联署人如下:

李英之,北京公民,北大87级校友
查建国,北京公民
娄健,北京公民,北大85级校友
林于斌,福建厦门,厦门大学85级校友
黄大地,北京公民,北京师范大学退休教工
刘跃,北京公民
谢周,湖南邵阳市公民
韩莉,山东济南公民,职员
苏昌光 四川川师大91级校友
谢庆庆,北京公民,中国人民大学校友
王素娥  北京,公民
国俪堃,北京公民,首都医科大学78级校友
郑棣,北京大学78级校友

公民来稿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