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帖:一个政治老师的最后一课

同学们,今天是我给你们上的最后一节课,因为明天我就要正式退休,并且离开这所学校了。今天,我想给你们上一堂与以往不同的课,想告诉你们有些事情的真相。如果今天再不将这些东西讲出来,那么我辈子就再也没有机会了,我便成了一名终身不诚实的人离开这个世界,我会再遭受着自己良心的谴责离开这个世界,上帝也不会饶恕我的。

同学们,作为一名政治课老师,给你们传授真实的社会发展规律,传授给你们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本是我的天职,但是,我没有做到,尽管我一辈子想这么做,都没有能够到。今天我要开诚布公地告诉你们这个事实。我不知道你们能不能够想象我内心的痛苦。人世间有各种各样的痛苦,有的人因饥寒交迫而痛苦,有的人因病痛而痛苦,还有的人为亲情而痛苦,有的人为爱情而痛苦,更有的人为金钱和地位而痛苦,这些痛苦都有其值得痛苦的理由。但是,有一种痛苦是全中国人所共有的,这一种什么痛苦呢?我告诉大家,这种痛苦就是不能讲真话的痛苦。六十多年了,数十亿中国人中,没有一个人能够直诉其衷。人想讲真话,却又不能讲出来,这种痛苦其实一点也不比伤病的痛苦更好受。如果一个人一辈子的职业竟然是讲假话,那他的痛苦也是职业性。我们这种政治课老师便是这种“职业骗子”,我们的职业病便是每天骗完了无比崇敬我们的学生后,回到自己的房间再受良心的谴责,谴责完了第二天又精神焕发地回到课堂上骗你们。

你们会问,全中国人都不敢讲真话是谁造成的?这真是一个难题,不是一两句话能够回答得清楚。我只能告诉你们,存在着一个体系,这个体系便是由一个美丽的谎言所造成的,为了维持这种体系只能依靠继续编造谎言,当我们生活在这种体系之中后,我们只能编织谎言或者附和谎言以表明对这种体系的忠诚,避免被这个体系所抛弃。

你们不久就要参加高考了,你们还得使用老师这些年骗你们的话去答题,去获得高考的分数。如果今天老师不把实情告诉你们,你们还要带着老师传授给你们的那些假话上大学,甚至参加工作。也许,有一天你们会自己参悟到,会发现原来老师多少年所讲的基本上是谎言,但是那一天或许会等得太久了。

好罢,时间不多,老师就要讲今天的正题。

三年多时间,同学们知道我们的政治理论课中有两大基础内容,第一部分是关于哲学和政治经济学,第二部分是关于中国近代史和科学社会主义。其实这两部分具有十分密切的关系,第一部分是关于世界观和社会发展的规律学说,而第二部分则是一段社会历史。第二部分是第一部分的验证或演释,这两部分必须是统一的,不能自相矛盾。

第一部分概括起来,我们讲了世界的本原问题,然后是物质与意识或存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由此而推向了社会,讲了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关系。一个基本的结论便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一直到此为止,老师现在告诉你们,大体上是正确的,没有大的问题。但是,再往下走,问题就来了。

哪位同学能够告诉我,再向下走,我们的政治理论教材告诉了我们什么?

完全正确,再向下走,老师告诉你们的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了资本主义阶段,其基本矛盾是“社会化大生产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并且认为这个基本矛盾是资本主义制度一切矛盾的根源,这种矛盾严重地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资本主义自身无法解决这个基本矛盾。

那么再向下,老师告诉了你们什么呢?哪位同学能够回答?

是的,你讲的对。再向下,老师告诉你们,为了解决资本主义制度存在的基本矛盾,只有改变生产关系,那就是改变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的这种生产关系,改私有为公有制,才能解决这个矛盾,才能进一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由此,一个结论便水到渠成了:社会主义必然取代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具有比资本主义更大的优越性。是不是这样?

最初的问题就在于此。今天老师要告诉你们的是,这便是老师前面所说的那个“美丽的谎言”。你们有谁怀疑过这个号称马克思主义最为经典的论断吗?告诉我,有谁怀疑过?

没有,当然没有,一点也不奇怪。老师当年也没有。

但是,任何学说必须有社会实践的检验是不是?这种学说有没有任何历史的证据呢?老师告诉你们,没有!

马克思的这个论断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它的意思是就是社会化大生产嘛,那么生产资料也就必须是全社会的,不能是个人所有的。换句话说,如果生产资料是个人私有的,生产也就必须是个人的。这是什么时代的特征?不就是原始的游牧民吗,自足自给嘛。可是事实上,人类历史能够做到自足自给的时间几乎没有过,哪怕是很原始的氏族部落,你看看现在的某些非洲原始部落,也需要贸易,没有任何人能够做到不依赖其它人做到自足自给!所以,人类的生存发展一旦进入了社会,没有任何人能够做到自足自给。唯一能够做到自足自给的,那只是人作为一种动物而保证生存才可能做到,连裤子都不要穿了。所以,比较绝对地说,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或者叫资本的私人占有与社会化生产的结合,是人类进入社会一开始就有的,是一种最基本的生产方式。所以,人类社会数千年的历史证明,生产资料的私有与生产的社会化之间根本就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最自然不过的一种关系。到了资本主义时期,这种关系有没有变化呢?没有。只不过生产力的提高使得个人能够占有更多的生产资料而已,生产的社会化程度更高了。

那么,好了,到了资本主义时期,生产资料私人占有更多了,生产的社会化程度更高了,是不是这两者就开始出现了矛盾了呢?恰恰相反,生产资料的私有制与生产的社会化之间是相互促进的,没有这种关系,资本主义还不可能产生。所以,不是资本主义制度产生了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和社会化的大生产,而是生产资料的私有制加上社会化的大生产导致了资本主义制度的诞生。

由于生产力的高度发达,使得社会财富得以积累,其中一部分转化为再生产的生产资料,也叫资本。这个道理比较浅显,你们明白吧。那么,在资本主义社会,资本的积累导致更多的资本需要寻找投资出路,因此出现了资本的流动,资本从一个地方流向其它地方、从一个行业流向另一个行业,这是什么?这就是社会化大生产,生产出现了跨地区跨行业的联合。社会化大生产,除了基于生产工艺技术、产业链的社会化外,资本的流动和联合是更为重要的因素。

打一个比方,张欣欣同学,现在你自己手上有100元钱,你自己想投资,自已到电子市场上买了两元钱一个的手机贴膜,然后拿回学校自己卖,自己赚钱或亏钱,有没有问题?没有,这个比较简单,是吧,很好。

但是,现在我要在全班集资,要求你们出钱,集中起来去做这件事,你们首先想到什么?如果我把你们每个人的钱都收到一起,然后,委托李乐乐去做刚才张欣欣的那件事。然后赚来的钱大家平分,你们干不干?有人干有人不干?对了,问题就在于此,王尔琼为什么干,因为她才出了十元钱,张欣欣为什么不干,因为她出了一百元钱,可是分到了钱与王尔琼一样。大家意见不统一,这件事干不成了。为了干成这件事,必须首先做一件什么事呢?有谁能回答?

对了,将大家每个人出的钱的记录在案,按照出钱的多少成比例计算,公平合理。在这个条件下,大家干不干?好了,大家干。道理就这么简单,社会化大生产的必要前提是产权的明晰,产权明晰就是要求产权要落实到自然人头上,也就是产权私有制。产权明晰才有利于资本的流动和资本的合作,才有合资公司和股份公司,才能不分种族、肤色、阶层、地域实现资本的联合和流动,从而实现社会化的分工合作,即社会化大生产。

那么好,问题清楚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根本不是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与社会化大生产之间的矛盾,两者之间是统一的关系、协调的关系。这个矛盾甚至不是任何私有制社会的基本矛盾。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知道所谓公有制取代私有制,社会主义必然取代资本主义也是一个美丽的谎言。

郝炜同学刚才提了一个很必要的问题,他说,你说的是在私有制条件下的社会化大生产需要产权的明晰,但是公有制条件下本来就不需要产权的明晰,是不是更有利于社会化大生产呢?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消除自私,就搞公有制,是不是能够更有力地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和福利呢?也就是说,搞公有制的社会主义是不是比资本主义有无比的优越性呢?我要告诉大家,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从历史事实都做出了否定的结论。

从理论上说,自私是天性,天性不可违。中国古语:人不为已天诛地灭,讲的就是这层意思。西方民主国家讲天赋人权,讲私有财产神圣不侵犯,也是相同的意思。全体人民的利益、全社会的利益不是虚无的和抽象的,而是实实在在的和具体的,它的基础是每个公民合法的私权。离开了个体的权利谈全社会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是没有实际意义的,也是虚伪的。事实上,自私是一切动物的本性和生存的本原,它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最为原始的动力,消灭人的自私既不可能也是愚蠢的。

从历史的实践来看,包括中国在内,自从二战以后,世界上先后有数十个国家尝试过搞马克思所说的公有制社会主义,结果是什么,不用我多说,无一例外,天怒人怨,生产力受到空前的破坏,民不聊生。至今除了北朝鲜一家外,全部改弦更辙,重回私有制体系。

前面讲了第一部分美丽的谎言。下面讲第二部分,即关于中国近代史的问题。这一部分内容在你们所学过的历史课中讲得更详细。前面老师已说过,我们三年来所学的政治课程两大基础内容分为哲学和中国近代史两部分,第一部分讲的是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第二部分则是第一部分的实证史实。同学们,想一想,既然第一部分的核心观点都不过是一种谎言,那么,第二部分的史实怎么可能是真实的历史呢?我们知道,为了掩盖一个谎言,最终需要一百个谎言来作伪证的。所以,今天老师要告诉你们的是,三年来老师教给你们的中国近代史,从基本面貌而言是假的历史。这个近代史是官方拼凑起来的,它的唯一的目的就是用来证明那个美丽的谎言,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不惜伪造历史造神,将一位导致中国文明大倒退的罪人包装成了一个始终伟大、英明、正确的人民的大救星、一位品格高尚的圣人、一位容不得任何质疑的神灵。这位神灵领导着他的党历经艰辛在上世纪中期夺取了大中华的政权,这当然是一个事实,成王败冠虽然也是中国人历来的历史观,但是,王道并不等于正义和崇高,更不必然代表着文明和进步。因为这位神灵是在实践着一个谎言,它是违背历史规律的伪学说,决定了这位神灵所作所为带给这个国家和人民并不是福音而是灾祸,相反,他导致了中华民族生产力的空前破坏、社会道德的大溃败、文明的大倒退。中国人在这位神灵的左右下,饱尝了近一个世纪违背社会发展规律带来的苦果。可怕的是,直到今天,我们的官方仍然用这种反人类文明的邪恶学说作为整个民族的思想,我们报应还没有结束。

在今天短短的两节课时间里,老师没有办法将中国近代史的真相一一告诉大家,老师只能告诉你们上面的结论。否则,老师需要又一个三年时间给你们重上中国近代史的课程,这显然是不可能的。老师只能告诉你们一个铁律,当一个国家和民族只有一个声音的时候,便无真相可言。当一个国家和民族只有一个声音的时候,你们就必须用怀疑和批判的眼光看待一切。

同学们,你们即将参加高考,即将离开这个学习和生活了三年的中学,老师最后送给你们一句话,那就是,希望你们能够抛弃掉那些华而不实的虚假理论,抛弃那些官方人造的偶像,回归人类的本性,尊重普世价值,尊重历史事实,了解真相,做出自己独立的判断。中国,太需要具有独立人格和价值判断的公民了。

本文发布在 公民文献.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