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媒体战:蓬佩奥终于读懂了中国共产党

2月18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将5家中国中央级的官方媒体驻美机构认定为「外国使团」并视为政府的一部分;本周一(3月2日),进一步宣布对这五家中国官方媒体实施在美雇员数量限制,要求他们将中国籍雇员的人数从原有的160人减少至100人。这个数量限制将于下周五(13日)生效。我相信上述措施一定会得到绝大多数普通中国人的欢迎,中国共产党滥用国家财政控制所有的媒体,任意进行歪曲事实、美化领导人的宣传,为虎作伥,为维护极权制度作恶多端。绝大多数的的中国人苦之久矣,无奈何在枪杆子的威胁之下无力反抗,这次终于有一个外国政府出手对这些被习近平要求「姓党」的媒体进行制裁,实在大快人心!

不会有诚实的人怀疑这样一个基本事实:上述媒体的确是中国执政党和中国政府的一部分,因此美国政府的上述认定完全准确。这些媒体机构是:新华通讯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中国日报》发行公司,以及《人民日报》发行商美国海天发展公司。所有这些被中国政府称之为媒体的机构都是货真价实的共产党宣传机器,他们的负责人都是由执政党和政府直接任命,并且不折不扣地根据中国政府的指令进行歪曲事实的欺骗性宣传。从中国政府的官方文件不难看到,这些机构的直接上级是共产党的中央宣传部和国务院新闻办(这两家机构实际上是一套班子两个招牌),其中的《人民日报》和新华社更是政府序列的正部级单位。

美国政府根据这种性质的认定而对其驻美雇员人数进行限制,不仅符合外交对等的原则,甚至还是对一向霸道的中国政府的一种非常有节制的「礼让」。中国政府对外国政府雇员人数和在华活动的限制远比美国的限制要严格得多。即使是对那些众所周知的非外国政府机构、尤其是外国驻华记者们在华正常采访活动,中国政府的限制也是异常严格,在驻华记者人数、活动区域、采访审批程序和采访对象等方面都强加了许多不可理喻的限制。还动辄采用拒绝延长工作签证、驱逐出境、利用国安人员直接对记者进行肢体骚扰等流氓手段来「惩罚」那些不听话的外国记者。相比之下,美国此次对中国官方媒体做出的限制实在是非常的文质彬彬!

对天天面对政府资助的造谣机器而深感无助的普通中国人而言,他们希望这些丧尽天良的媒体遭受天谴。现在终于有人出面来惩罚这些不良媒体和他们背后的政权了,无论这个惩罚来自何方,能够让他们无力反抗的独裁政权和他们手中欺压民众的工具的官媒受到制约,总归是一件好事,我相信没有一个正派的中国人认为这个惩罚是对中国国民的惩罚,因为普通国民从来没有把这些官媒看作是自己的一部分。人们需要的是讲真话的知识分子,而这些知识分子已经被现在那个政权不仅从官方媒体、而且从网络上尽数驱逐。好吧,既然无法听到良心的呼唤,那就让那些泯灭良心的媒体从人们的视线中尽快地消除吧!

人们更希望美国国务院对中国官方媒体在美国的活动进行限制,进行控制是世界民主阵营推动的一个良好势头的开端,而不简单地是对中国政府对外国媒体活动的无理限制的一种报复。从博弈论的角度看,当一方采取欺骗的方式赢得第一场博弈的时候,另外一方应该意识到处于良好愿望的理性并不能带来预期的效果。

正因为如此,当有欺骗者参与的博弈反覆进行的时候,唯一理智的做法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这样做虽不至于得到总体最优化的结局,但是至少可以防止不断地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后果,最终让恶势力得逞,无论在经济合作上还是在政治关系上都是如此。看来经过近四十年的学习,现在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终于明白了这个道理,开始用中国共产党的手段来对付中国共产党了。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