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 中国官方研究将人传人推早至去年11月

中国一组科研人员发现,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并非2019冠状病毒疾病的发源地,研究结果也暗示了病毒可能早在去年11月下旬就已经开始有人际传播。

据联合早报今天报道说,研究指华南市场非冠病发源地,人际传播或始于11月。

该报道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本月20日在官网发布消息说,来自该园、华南农业大学与北京脑科中心的科研人员,从全球共享禽流感数据倡议组织旗下的EpiFlu数据库收集了截至本月12日的93个病毒样本基因组数据进行研究后,得出上述结论。科研人员根据这93个样本包含的58种单倍体基因型展开研究后发现,华南海鲜市场的冠状病毒是从其他地方传入,在市场内发生快速传播蔓延到市场外。他们根据病患发病时间记录和种群扩张时间进行推断,华南海鲜市场不是病毒发源地。

报道说,此外,其中两个单倍型H13和H38的病毒样品溯源发现分别是广东首例、来自深圳的病患,以及美国首例、来自华盛顿州的病患,而两名患者的旅行记录表明,他们应该都是在2019年12月底至2020年1月初在武汉探亲期间被感染的。单倍型演化关系也显示,单倍型H13和H38通过一个中间载体,与一种蝙蝠冠状病毒关联,而这个中间载体可能是一个祖先单倍型、来自中间宿主,或又称“零号病人”的初始病例。

科研人员还发现,病毒在2­月12日之前发生过两次明显的种群扩张。根据病毒基因组数据推算,第一次发生时间是12月8­日,而该结果暗示病毒可能在12月初,甚至11月下旬即已经开始有人际传播,随后在华南海鲜市场加快了人际传播。第二次则发生在1月6日,并可能与元旦假期有关联。

该报道称,科研人员也推断,广东病患的病毒可能有三个来源,重庆和台湾的病毒有两个来源,澳大利亚、法国、日本和美国的患者感染源至少有两个。此外,属于超级传播者单倍型的H56也是澳大利亚、法国和美国,以及台湾患者的传染源。研究还表明,冠病病毒基因组没有发生重组事件。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