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八宪章首批签署者野渡被以“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禁止出境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1月31日报道:1月30日下午,居住在广州的独立作家、零八宪章首批签署者野渡准备前往香港时,被福田海关告知出境后“可能危害国家安全”。

野渡在社交媒体上披露了这一消息。1月30日下午野渡在深圳福田海关准备过境去香港时,被带到一间1.5平米的小黑屋搜身,在扣押在小黑屋限制近一个小时后,福田海关向野渡宣布:出境后可能危害国家安全而禁止出境。

中国公民因批评政府、因参与公民维权、因捍卫正义而被禁止出境的个案屡见不鲜。2019年1月曾写下数本八九民运史的政治学者陈小雅准备出境旅游时被限制出境,其理由是“出境可能危害国家安全”,此时陈小雅才得知,限制出境禁令早于2018年10月就已经下达。

禁止出境也常常被用于批评和反抗者的亲属。曾在709大抓捕中被关押的谢燕益律师,其妻子在为3岁、10岁和12岁的3个未成年的子女办理护照时,被告知根据“出入境管理法”中“法律、行政法规定规定不准出境的其他情形”,拒绝向谢燕益律师3名未成年子女发放护照。

陕西维权人士吕动力就当局拒绝发入护照提起行政诉讼,据千叶县公安局在答辩中声称,吕动力系法定不批准出境通报备案数据库人员,出境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利益,此数据库由公安部建立。

目前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任意羁押的人权活动人士丁家喜,曾就涉“出境可能危害国家安全”被禁止出境一案向公安部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公开限制他出境的理由和法律依据,得到的答复是:丁家喜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属于“国家秘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4条第4项之规定,不予公开。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